浅谈审计人员必需具备的五项基本要求
魏大林(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12月28日在会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审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再接再厉,奋力拼搏,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审计人员作为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可以信赖的专业服务的神圣职责。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廉洁从审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水准,是审计机关必须着力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审计署先后制定印发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关于“八不准”的审计纪律,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进行了规定。具体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我认为就是必须做到“工作勤奋、灵和协调、处事稳重、业务过硬、清正廉洁”五项基本要求。

    (一)、“工作勤奋”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审计职业道德规范与廉政制度的首要内涵,也是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的第一要求。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首先通过勤来体现。我们只有勤于业务、勤于思考、勤于跑动、勤于学习、勤于钻研,才能切实做好审计工作。要勤,就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有乐于奉献的情操,有不计得失的品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二)、“灵和协调”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廉政制度是些原则性非常严格的规范,审计人员在做审计业务也好,遵守廉洁纪律方面也好,却有必要采取一些灵活性的措施,用灵活性的手段来贯彻执行原则性的规范。比如在做审计业务时,就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采取灵活多变、主动出击的审计方式办法,通过账里账外来发现问题,而不是守株待兔、以逸待劳、就账审账、墨守成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被动、疲惫的审计局面。又比如在遵守廉洁纪律方面,既要绝不含糊地执行规范,又要尽可能地通过灵活、委婉、和气的方式,婉拒被审计对象对我们的有违纪律的行为,而不要让对方有硬梆梆、冷冰冰、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

    (三)、“处事稳重”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具备的基础。审计人员为人处世要四平八稳,切忌轻浮躁动。稳了,才不会摇摆不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才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审计人员不论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有稳定的思想情绪、稳重的工作作风、稳妥的审查办法、平稳的处罚力度,才能在腐败行为的诱惑、侵蚀面前做到不为所动、刚正不阿,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审计随意、处理不公的不良现象,真正做到依法审计、公正处理。         
           
    (四)、“业务过硬”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具备的保证。硬是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政制度的性质和特点之一,是审计人员遵守审计职业道德、执行审计廉洁纪律、做好审计业务工作的保证。审计工作不能吃软怕硬,不能怕得罪人,要有“三铁”精神。吃软怕硬,审计工作就会过于潦草、流于形式;怕得罪人,审计工作就无法开展。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增强廉洁纪律意识,要有过硬的思想认识、过硬的业务技能、过硬的工作能力、过硬的处罚力度,才能从根本上击溃被审计对象的侥幸心理从而做好审计工作。

    (五)、“清正廉洁”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的生命。廉洁是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政制度的最根本的要求,是审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好坏与否、执行廉洁纪律松严与否的最终体现,是审计人员的审计生命线。廉与勤、灵、稳、硬之间相辅相承、互为因果。不勤,何以说廉;不灵,何以维廉;不稳,无法真廉;不硬,无法达廉。而只有真正做到廉洁从审,才会真正勤快起来,灵活起来,才会有四平八稳的工作态度,才能在不法分子面前真正硬起来,最终做好审计工作。(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魏大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