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食品安全监管亟待改进—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八
编译:张亮(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九:联邦食品安全监管亟待改进—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八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当美国的食品供应普遍安全的时候,仍然有三个主要方向面临着安全挑战,包括:
    美国有大约15%的粮食,60%的新鲜水果、蔬菜以及80%的海产品是从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它们构成了美国食品供应的重要部分,而且所占的比例还在不断增加。近期美国爆发的食物污染病症也被认为与进口食品有关。
    消费者食用未加工的或粗加工的食物,例如绿叶植物越来越多,2005年消费者平均每人食用2.4磅新鲜的菠菜,比1992年增长180%——这很可能与前述疾病的爆发有关。
    处于增长阶段的几部分人口——老年人、孩子、免疫力低下人群和孕妇,越来越易受食物传染疾病的影响。
    二、审计发现
    GAO在2007年将联邦食品安全监管划为高风险区域是由于15个机构总共执行了至少30部与食品相关的法律。这种各行其是的情况导致了盲点的出现、合作的不畅以及对资源应用的低效率等问题。其中最关键的两个机构是:美国农业部(USDA)和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        美国农业部(USDA)负责处理所有与肉类和禽畜类有关的事务,并且必须检查所有商用的肉类和禽畜类。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负责其它种类的食品,包括几乎所有海产品。
    自从2008年农业法案将鲶鱼的监管任务分配给美国农业部(USDA),从而分割了对海产品的监管以后,联邦对食品安全性的监管变得更加支离破碎。
    除此之外,我们曾经报告过,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美国农业部(USDA)和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这三个联邦机构负责监管进口食品的安全。我们发现他们在执行和合作中存在漏洞,例如这些机构的计算机系统不共享重要信息,这或许会增加不安全食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潜在风险。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国家海洋渔场服务委员会以及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这三个联邦政府机关共同负责调查和预防海产品欺诈——他们的职能相似,有时候重叠,职能划分不清使其不能更协调而有效地使用有限的资源。
    美国农业部(USDA)、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以及环境保护局(EPA)这三个联邦政府机关负责监督被处理食物,70%以上的被处理食物包含转基因成份,然而它们没有一个一致的策略来确定无意中进入到食品供应里的药物或工业化合物是否会导致食品安全问题。
    联邦在食品安全性上的开支并不以政府规定的量或公众消耗的食物量为基准:
    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负责大约80%的食品供应,而开支仅为总开支的24%。但它的检查次数是不定的——2007年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在11个国家进行了96次检查,比2001年的26个国家211次检查有所下降。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报告说在用有限的资源努力执行其责任。具体包括: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不能保证公司服从食品商标法案和制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对食物传染疾病的爆发这类突发事件做出回应,将会导致对国内和进口的新鲜食品失察,也会延缓更新章程和指导等重要安全行动的开展;另外,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食品保障计划正式迈出了第一步,例如陈述其意向以请求当局发布预防控制,但此计划缺乏更加的具体的战略和资源信息,而且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实施计划的能力也很重要。
    美国农业部(USDA)负责调控大约20%的食品供应,却占据了大多数的开支,不过从1995年开始,它的雇员人数从最高水平开始减少。2008年某些部门的空缺率高达22%。官员们报告说这种衰落是由于在减少食品污染方面缺乏设备以及努力。虽然被召回的食品数量下降了,但肉类和禽畜类被召回的数字却急剧增加。 
    选定的国家食品安全系统可以对监督食品安全性时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分析。这些系统聚焦“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供应链;将安全的主要责任归于生产商;将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分开;引导检查风险;并且采取措施以保证某一食物的进口符合安全标准等级。
    三、审计建议
    GAO推荐了一个集会型的食品安全理事会。政府在2009年3月建立了一个新的食品安全工作组。另外,GAO建议行政部门开发一个针对结果的政府范围的执行计划,以帮助保证执行机构在食品安全上的工作得到完整的结果,并且在决定资源分配和结构变更时帮助决策者平衡贸易。除此之外,美国国会考虑委任国家科学院或最高荣誉座谈小组来对供选择的食品安全组织结构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制定一部全面的、一致的和基于风险的食品安全法。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食品安全:执行机构需要解决在提高进口食物安全性的执行与合作上的差距(2009年9月15日,GAO-09-873,78页)
    (二)海产品欺诈: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改变运作程序并且与重要的联邦政府机关进行更好的合作可以改善侦查和预防工作(2009年2月19日,GAO-09-258,53页)
    (三)食品安全: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需要改进对新鲜食品的监管(2008年9月26日,GAO-08-1047,77页)
    (四)食品商标: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需要更好的利用资源,改进监管并有效地运用可利用的信息来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的食品(2008年9月9日,GAO-08-597,81页)
    (编译:张亮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