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要坚持探索创新与防范风险的统一
王耘农(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探索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防范风险是推进审计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准确把握探索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实现探索创新与防范风险的有机统一。
    一、关于探索创新问题。中国审计成立27年来,坚持在探索创新中推进工作,树立了地位,扩大了影响,发挥了审计在维护财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明确探索创新目标。探索创新首先要解决目标定位问题。审计探索创新应坚持依法、求实、规范的原则,目标应着眼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促进审计法制完善,促进内部管理规范,从而防范风险,提高质量。工作定位应坚持四个把握。一是把握服务方式。审计的本质是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服务,审计机关通过实施监督体现服务,只有履行好监督职责,才能真正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二是把握服务对象。按照《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审计机关对同级行政首长负责,服务对象是同级党委、政府,对党委、政府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三是把握服务途径。通过依法实施财政、投资、国有企业和经济责任审计,揭示处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服务科学发展。四是把握服务要求。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的职权是法定的,工作也要按法定的程序进行,这样才能建立规范有效的长效机制。
    第二,把握探索创新方法。一是依法去细化。审计探索创新应该有大的方向,应重在细节上下工夫。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监督的对象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包括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使用财政资金的审计如何实施?为解决这个问题,落实总理审计“跟进”的要求,去年市审计局及时与市政府法制办联系并报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监督有关问题的通知》,强化审计机关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个人的监督,从制度上保证了审计“跟进”的顺利进行。二是方法要务实。要坚持以学习借鉴为探索创新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注重总结完善,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规范。比如业务会如何开、项目如何审、问题如何处理等,我们必须有制度、有原则、有要求,要控制自由裁量权,防止随意性,防止个人说了算。
    第三,坚持探索创新态度。探索创新的态度应该是求真务实,依法、严谨、低调,不乱提口号,不追逐名利,不图虚名,不搞形式。联系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要靠正确的政绩观去落实。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我认为就是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老百姓满意的事,不掺杂个人私利,推动一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防范风险问题。审计署领导经常告诫我们,审计工作有风险。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重在防范两大风险。
    第一,防范项目质量风险。什么是项目质量风险?一种情况是审计报告不真实。而报告不真实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问题没有发现,另一方面是发现了问题不揭示,不报告。另一种情况是别人不是问题而审计将他说成问题。两种情况都可能会对审计工作带来行政诉讼风险。
    第二,防范审计廉政风险。防范廉政风险比项目质量风险更重要,两者互为影响。因此,必须围绕权力运用这条主线,设置风险控制点,加强廉政建设。审计是综合监督机关,维护的是其他部门的实体法,加上审计机关出台的规章、准则、制度,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熟悉法律法规,努力适应工作的新要求。今年,我们将集中学习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通过加强法制、制度建设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项目质量和自身廉政风险,不断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作者: 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耘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