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同级审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李中年 李丽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已经成为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环节,是改进财政管理,加强宏观调控,促进依法理财的一项重要措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客观环境的变化,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结合多年工作实际,笔者对同级审存在问题与改进方法谈点粗浅的看法。
    一、基层审计机关同级审存在的8个问题
    1、同级审综合疲劳症。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审计机关的层面看,审计人员对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认识淡化。特别是近些年,同级审均由基层审计机关自行安排和组织,缺少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基层审计人员感觉年年审,年年都是老一套,审前调查没有以前那样认真了,实施方案也就是对上年度的略作修改,从思想到行动都产生了一种疲惫感。二是从被审计单位的层面看,也产生了同样的状况,年年都是老面孔,审计查出的问题纠正情况如何,是否落实到位,对自己并没有带来什么影响,一种麻痹情绪在自觉或不自觉中产生。三是从领导层面看,不仅是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层,还包括地方人大、政府的领导层同样也表现出疲劳症状,认为每年的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缺乏新意,可以肯定地说同级审综合疲劳症给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的影响是必然的。
    2、监督职能难体现到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相对独立性缺乏。《审计法》明确了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审计原则,但审计机关作为本级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改和纠正,遏制了审计效果发挥。二是由于相对独立性的缺乏造成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只能体现在摸清家底上,很难体现其全部的监督职能。
    3、审计的范围受限制。现行预算执行审计体制,地方审计机关审计内容只限制在财政收入主体中的地方税收部分,由国税部门组织完成的预算收入、享受财政预算拨款的省管部门规费收入、中央与省属企业使用其它财政性资金情况以及交纳地方税情况,地方无权审计。而这些部门同样享受着地方财政拨款,这些财政资金怎么使用?如何管理?基层审计机关不得而知,多少年来这些垂直部门和单位成为基层审计机关监督的盲区。
    4、调查深度和广度不够。基层审计机关从1995年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来,基本上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审计对象就是财政和地方税务部门为主,基层审计机关受任务、人员、时间等方面的限制,与预算执行审计内容要求相一致的调查项目则相对不多,即使开展部分调查,也仅限于预算执行有关的资金使用情况,这与上级关于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所要求的深度、力度和覆盖面都不协调。此外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大多停留在合规性审计上,涉及效益审计的内容不多。审计报告关于预算管理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反映得不够透彻,缺少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财政政策执行或财政资金运作机制缺陷等深层次方面的原因更是缺乏调查、归纳、分析和探究,加强预算管理的指导作用不大,审计的角度和层次有待提高。
    5、同级审处理难度较大。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各级预算由本级政府组织执行,具体工作由本级财政部门实施。审计发现财政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实质是政府在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政府则有一种“左口袋”与“右口袋”关系的考虑,一般多在内部协调,缺乏问责机制,起不到实质性改进,审计机关在问题的处理只能依据现行的法规,提出纠正性建议,即便如此,财政部门也很难按照纠正性的建议对问题进行纠正落实,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走了过场。
    6、审计成果利用不足。近十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改革政策和措施,逐步建立起大财政的格局,而关于财政审计内容和重点没有随着这些改革政策变化而发生变化,基层审计机关实施审计过程中主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摸索和探讨,审计成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利用和推广。其主要原因:一是上级审计机关对基层审计机关的指导不够,审计内容和重点主要靠基层审计人员自行把握,加之各地党委政府和人大所要求的内容不一致,预算审计内容和重点不统一,难以从宏观上对财政资金运行进行深刻的评价;二是预算执行审计没有统一协调工作,上报数据和要求不能达到统一和规范,基层发现的问题得不到很好地汇总,难为财政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依据。
    7、审计跟踪整改机制难建立。发现问题不是审计目的,其目在于整改,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预算管理、财政支出等方面问题年年审年年有,除主观原因外,关键是没有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审计跟踪整改机制,影响了审计效果的发挥。同时地方党委、人大、政府虽然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但由于没有审计跟踪整改制度加以配套,只能由审计部门去督促整改落实,审计充当既是“报警员”又是“消防员”的尴尬角色,使基层审计工作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8、审计人员知识更新缺乏。随着财政体制加快向公共财政和大财政格局转变,给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多数基层审计人员只能在审计过程中进行学习和摸索,由于缺乏系统培训,知识更新不够,很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这也直接影响到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
    二、做好同级审工作的6条措施
    1、提高认识,消除同级审综合疲劳症。要充分认识同级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作为一项法律制度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财政改革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从思想上消除同级审综合疲劳症。
    2、取得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开展同级审工作时,主动向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取得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实现审计信息共享性和审计机关同唱政府大部门审计一台戏的和谐局面
    3、注重改善同级审的外部环境。同级审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及时向政府汇报,得到政府领导进一步支持。在开展同级审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机关都必须将有关情况特别是同级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以得到政府领导的支持。
    4、转变传统审计思路,重点开展效益审计。实行部门预算后,审计监督的领域进一步拓宽,由过去预算执行向预算编制、预算审核拓展,逐步实现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审计的重点应向资金使用效益评价延伸。基层审计机关每年在开展同级审计时,应最少选择部份对社会效益有影响的项目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项目进行效益审计。不仅要关心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而要更多的关心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效益怎么样,把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5、建立整改跟踪落机制。随着国家法制化建设的深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必将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作为基层审计机关,要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同级审计审后监督的工作,建立跟踪检查制度,督促做好整改,做到上年审计,次年检查,对不落实审计决定的行为,要大胆曝光,加大审计执法力度。
    6、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审计效能。一是加强计算机审计OA与AO培训,促进推广应用审计软件,实现审计手段上层次、上水平。二是加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的财政政策等方面知识培训,促进审计人员知识更新,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能力。三是加强工程造价、评估等财政财务审计专业以外专业培训,优化审计人员专业结构,为绩效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创建审计特色,丰富预算执行审计。四是加强审计人员写作能力培训,促进审计人员既能审、又能分析、还能撰写的能力和水平,使审计成果得到最有效的运用,进一步提高同级审工作的效能。(作者:李中年  李丽萍  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