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安全部的运行和转型——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四
编译: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张亮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五:国土安全部的运行和转型——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四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建于2003年3月,其使命是防止在美国发生恐怖主义袭击行动,减少安全漏洞,尽量减少攻击损失,援助恢复工作。该部门已开始并持续实施了各种政策和方案以完成这些任务,包括制定为确保边境和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以及防范准备应对威胁和灾难的规划。国土安全部不得不承担这些重要任务同时努力转变成一个功能完备的内阁部门,这是一项对于任何组织来说艰难的任务,即使在不那么艰巨的情况下也需要几年来完成。
    2003年我们将实施和转变国土安全局的列入高风险领域,因为除其他外,它表现为一项需要时间以有效高效的方式来完成的艰巨任务。22个机构中许多都面临着自己的管理挑战从而不得不转换型为一个部门。最近,在2009年1月更新的高风险领域报告中,我们称尽管国土安全局在转变为一个充分运作的部门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还没有制订一项全面计划来解决2003年以来我们发现的在转变、整合、管理和使命的挑战。国土安全部已经制定了一套应对高风险管理的整体战略,除其它事项外,此战略概述了为应对挑战进行风险评估提出措施的过程方法。但是这个战略缺乏国土安全局如何转变、管理职能如何整合的细节。美国国土安全部还制定了纠正行动计划以解决管理方面的挑战,其包括了几个我们为纠正行动计划确定的关键因素,例如确定问题根本原因,确定解决问题的措施,设立完成里程碑,并且指定高级官员对计划的实施负责。但是,该计划一般不包含衡量表现情况和进展的方法,也没有确定用来执行纠正措施所需要的资源。我们发现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制定了一个框架来监测其纠正措施的执行情况,但是刚刚开始显示纠正措施的进展情况。
    二、审计发现
     美国国土安全部尚未按照9/11委员会(the National Commission on Terrorist Attacks Upon the United States)2007年法案制定一项全面的综合管理战略,因为它侧重职能管理方面的操作能力建设。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通过一些措施和机制实施了管理一体化来沟通和巩固管理政策、流程和系统。但是,当国土安全部整合其不同的管理流程、政策和系统时其仍存在着重大管理上的挑战,如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此外,国土安全部已经增加了对管理指挥部的绩效衡量措施,但是尚未建立整个部门的评估管理一体化措施,尽管国土安全部官员称该部门打算这样做。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话,国土安全部无法评估其执行和实现管理一体化进展情况。(详见GAO-10-131)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加强其管理职能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国土安全部需要在整合这些职能方面继续多做工作。(详见GAO-09-271)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发展一个满足任务需要的有效组织和对其部门机构提供必要支持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国土安全部没有制定明确透明的收购政策和程序,缺乏足够人力来实施和监督其复杂多样的采购需求。(详见GAO-05-179,GAO-07-900,GAO-08-263)
    关于其财务管理系统战略,除其他外,国土安全部还采取确定其财务管理战略和规划的措施,但没有完成,制定了措施的全面构想,实施了重要的人力资本的计划。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还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以规范和重新设计部门间业务流程,包括适用的内部控制和制定详细的整合和迁移计划。此外,在没有必要的监督机制以确保阐释和实施财务管理系统程序所需要的关键过程被准确阐释和有效执行的情况下,国土安全部对该过程承包商的依赖程度,可能导致严重的性能和管理问题的困扰。(详见GAO-10-76)
    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采取步骤执行其人力资本体系,但仍需要实施更有效的招聘和雇用员工流程,建立一个基于市场和更多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并实施人力资本培训计划。(详见GAO-08-646T)
    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努力去建立信息技术管理控制,诸如制定政策和程序以保护高度精密信息。但是,国土安全部还没有用一个综合性企业架构来均衡其全部投资或实施某种措施以有效地管理其信息技术投资。(详见GAO-08-646T)
    美国国土安全部制订了一项资产管理计划和总体完整的房地产数据清单,但尚未证明其资产管理计划得到完全实施,资产清单信息得到充分利用。(详见GAO-07-658)
    尽管国土安全部在实施其使命和核心管理职能上采取风险管理原则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但是该部门在它的计划、方案和预算决策中还没有完全综合风险导向原则。(详见GAO-08-627SP、GAO-07-454)   
    国土安全部能够增强战略规划和业绩衡量,致力于更好地协调部门优先事项和资源,以确定各项工作的目标,并且评估各部门在完成这些目标上的业绩及进度。尽管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关注绩效评估,并在这一领域取得进步,但大量项目缺少可能会限制其有效性的目标和措施。(详见GAO-07-454)
    尽管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将保护隐私纳入部门决策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该部门仍在此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更新国土安全部原有系统中的大量公众隐私声明。此外,为促进国防部共享出于执法和国土安全目的的卫星数据,国会和其他机构对新出现的部门的工作隐私问题的关注仍在加强,如国家应用办公室的建设等等。(详见GAO-07-522)
    三、审计建议
    美国国土安全部应制定一项全面的改造和管理一体化战略,以指导部门的改造和一体化,如果能制定这样的一个战略,还要制定绩效评价措施来评估完成管理一体化的完成情况。(详见GAO-10-76,GAO-07-833T,GAO-05-139)
    美国国土安全部应加强其管理功能,例如,定期评估重大复杂投资,以确保他们是明确的,发展始终与评估要求的测量标准一致(详见GAO-08-263);明确界定和记录一个部门范围的财务管理策略,有计划地推进其财务管理系统的整合工作,建立承包商的监督机制以监督财务管理系统程序(详见GAO-10-76,GAO-07-536);确定和记录信息技术投资管理政策和程序,包括定期评估其投资组合以反映目前的业绩预期 (GAO-07-424);确保部门和组成机构制定培训活动的详细实施计划和相关进程(详见GAO-05-888);国土安全部需要建立更多的内部和部门间的整合风险管理活动的统一的政策和办法,包括建立相关的指标来衡量进展(详见GAO-07-454,GAO-06-91)。
     美国国土安全部应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关键部门指定专职的私密专员,对部门范围记录系统的隐私声明进行两年一次的的审查,制定国土安全部私隐专员公署报告及时发行的时间表,按照法律要求,确保该部门向国会的年度报告中包括侵犯隐私的投诉。(详见GAO-07-522)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财务管理系统:美国国土安全部面临成功统一现有分散系统的挑战(2009年12月4日,GAO-10-76,32页)
    (二)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采取了管理一体化,但仍需要制定一个综合战略(2009年11月20日,GAO-10-131,52页)
    (三)国土安全部:投资在重大项目的数10亿美元缺乏适当的监督(200年11月18日,GAO-09-29, 53页)
    (四)美国国土安全部:执行任务和管理职能的执行报告(2007年8月17日,GAO-07-454,328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