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武器系统采购管理乱花钱多绩效差——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三
编译: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刘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四:美军武器系统采购管理乱花钱多绩效差——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三
    一、 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2009年,国防部预计在未来5年内投资大约3290亿美元发展国防采购计划。由于这个计划与原来的计划相比,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多,但交付使用的武器系统却比预计数量少、性能差,取得的效果并不好。由于长期存在的问题,GAO自1990年以来就一直将国防部的武器系统采购管理认定为高危区域。
    二、 审计发现
    国防部武器系统投资没有获得预期效益。从2000年开始,国防部增加了一些主要的国防采购项目,加大了投资,但采购的效果还是很差。
    (一)国防部2009年在主要采购项目上的投入比2008年增加了2960亿美元,但这些项目需要平均推迟21个月才能发挥作用。
    (二)由于项目成本增加,国防部必须申请更多的资金来填补超支,或调剂现有的项目,或推迟新的项目,或者挪用其他项目资金。武器延迟交付使用导致需要花更多的钱,因为需要寻找替代武器以供使用,否则就会无武器可用。
    GAO认为,项目成本的增加存在战略层次和项目层次两方面的原因。从战略层次上看,国防部在满足战争需要、资源配置、发展武器系统等方面的需求使得武器采购系统投资超支。
    从项目层次上看,各军种的建议和国防部批准程序,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资源来控制计划的成本、进度和性能目标的实现。
    最近的采购改革法案以及国防部的政策变化,可能改善武器项目的结果。
    (一)国会已经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国防部项目开始前要有扎实的基础并建立严格的纪律。该法案要求国防部能够证明项目达到特定的标准,采取的行动能够降低风险,建立审查委员会监控配置的变化。该法案还强调健全成本估计、早期的系统设计和发展测试。这些措施使得现有资源能够满足项目的要求。
    (二)这些法律的变化开始转化为国防部的政策措施。随后在2008年12月,国防部修改了主要武器系统采购政策。这个修改,使得决策者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就得改善他们的前期知识。
    (三)国防部长表示愿意实践这个政策。国防部的2010年财政预算申请全部或部分结束已经超支、逾期或不再适应战争最迫切需要的主要武器采购项目(至少半打)。
    三、 审计建议
    最近颁布的法律和国防部政策变化,能够提供更加平衡的投资计划、建立健全武器系统采购专业程序。然而,国防部必须采取更多的行动来加强这些改革实践,包括:
    (一)确定项目是否应该追加投资(详见GAO-08-619)。
    (二)开发一种能力需求优先的分析方法(详见GAO-08-1060)。
    (三)需要能够管理开发周期的新项目(详见GAO-08-619)。
    (四)需要能够建立知识成本和进度估计的项目。(详见的GAO-08-619)
    (五)国会和国防部针对个别系统做出的决定必须加强实施。如果改革要取得成功,基于现实的策略和资源评估提出的项目必须获得批准和资金。而那些过时的项目必须中止执行(详见GAO-09-663T)。
    四、 主要审计报告
    (一)国防采购:制订持久的改革计划(2009年4月30日,GAO-09-663T,17页)。
    (二)国防采购:武器选择计划评估(2009年3月30日,GAO-09-326SP,190页)。
    (三)国防采购:国防部的“需求研究程序”没有将联合作战能力置于优先地位(2009年9月25日,GAO-08-1060, 39页)。
    (四)国防采购:“知识基础筹资方法”可以改善主要武器系统项目的执行结果(2009年7月2日,GAO-08-619, 47页)。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