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审计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实现地方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政府的决策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每个政府部门对政府决策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只有正确履行审计职能,才能推进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才能全面发挥审计机关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
    一、 确立新理念,着眼于提升政府决策的预见性
    积极转变审计理念,改变传统的被动审计,紧紧瞄准经济运行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为领导提出超前性的意见和预案。事实证明只有大力推广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复合式审计,对政府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及重要资金拔付,主动作为,将监督关口前移,先期介入,大力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才能实现审计成效的最大化,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性作用。
    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努力提高学习能力,自觉学习财会、审计、法律、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综合知识,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从而能站在宏观角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和智囊;其次,要培养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参与意识,积极主动政府献计献策,敢于为领导建言献策;改变单一的审计模式,发分发挥审计调查灵活、快捷的特点,深入基层,进行形式多样的审计调查和研究,取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发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提交专题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避免了决策的盲目性。
    二、 勇于讲真话,着力于增强政府决策的针对性
    审计是经济的卫士,人民群众的眼睛,审计的职责,不仅要揭露问题、整改问题,而且要从制度、机制和体制层面,切实可行地提出有针对、有前瞻性的审计建议,从根本上解决被审单位问题,做到治标又治本,切实改善和促进宏观管理,在更大程度上、更高层次上为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和领导服务。
    当前在经济发展和改革过程中,还存在诸如违反经济规律、侵犯群众正当利益等矛盾和问题,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讲真话、说实话,不仅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抓住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而且要通过解剖麻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实质和后果,还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提出对策,更要提高自身沟通艺术,开展文明审计,善于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领导出谋划策,积极主动地提供富于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转化成效。
    三、 增强绩效观,着手于放大政府决策的效益性
    能否实现政府决策效益最大化,取决于政府决策,审计机关要大力推进绩效审计,通过效益审计,检查与评价政府所作的重大决策,是否产生应有作用,是否存在偏差,从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政府决策的宏观效能。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应紧密围绕本地经济建设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大力推进政府绩效审计工作。
    这就要求我们自加压力,自觉顺应国际审计发展的潮流和促进经济发展转变的要求,立足宏观,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树立全新的绩效观念,学习效益审计的技术和手段,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建立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与指标;抓住政府决策中重大项目,逐步推进和开展绩效审计,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要在提示查处违法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责任政府、健全和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四、 提高执行力,着重于提高政府决策的严肃性
    能否实现政府决策最终目的,关键看决策执行是否实现和到位,是否存在偏差和问题,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责就是增强公共决策的执行力,敢于揭示公共政策执行中存在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及等违规违纪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固有的监督和批判性作用,确保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提高政府决策的严肃性。
    首先,树立依法执审意识,严格行政执法。对挤占专项资金、乱收费、国有资产流失、私设“小金库”和偷漏税问题,依法行政,重拳出击,从快从严查处,对重点资金、重要部门和重大工程能严格监管,有力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和宏观政策的落实,规范政府部门行为,提高政府决策的严肃性,保证政府政令畅通,有效发挥审计综合监督的作用。
    其次,树立整改意识,发挥建设作用。通过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有机结合,从制度、机制和体制层面,有针对地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审计整改,以改善和促进宏观管理,及时堵塞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的管理漏洞,促进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效能政府的建立。  
    最后,树立办案查案意识,加大移送案件力度。我们以查处大案要案线索为己任,提高查、办案意识,加大对有关问题查处违纪违法的力度,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乱纪案件,积极提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方面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国家财经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