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审计关注度 抑制房价“虚火”过旺
王璐(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房价一路攀升的今天,住房成了绝大多数普通劳动群众的心头痛,即使穷尽他们一生的财富,也无法购得一套“小康住宅”。住房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当下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今年的“两会”之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明确了国务院、地方政府、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央行等十二个部门的相关责任,力求痛击高房价。而审计部门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应加大关注高房价这一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在抑制高房价的这一轮浪潮中,审计该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督职能,笔者以为:一是在对相关部门的财政、财务资金审计中,密切关注与房价息息相关的资金。首先,要重点关注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及使用效果,确保这项优民惠民的工作落实到位,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另外审计中还应关注经济适用房的后续管理问题,关注是否有擅自改变住房用途的违规行为。其次,审计金融机构和住房公积金中心时要关注房产信贷情况,关注房贷的发放是否符合新一轮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关注金融机构对二套房及以上的认定标准是否合规。再次,要加强土地审计,关注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和土地流转环节遵守有关法规的情况,从成本环节来调节高房价。二是在对相关部门的绩效审计中关注房改绩效分析。新一轮的房产调控是至目前为止牵扯部门最多、部门责任最明确的一次调控。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从住建部到国土资源部,从财政部到税务总局……,各部委分别出台政策打击高房价。作为审计部门,应在部门的绩效审计中重点契合房改这一公共政策,分析评价各部门执行房改政策的公平性、效果性和效率性,督促房改政策更快更好的惠及于民。三是在对相关部门、地区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抑制高房价这一社会经济责任。在“新国十条”政策中明确提出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由此,审计部门也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关注相关部门、地区负责人对遏制高房价这一社会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领导人积极组织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采取坚决措施,遏制房价“虚火”过旺,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作者:王璐   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