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供应链管理低效库存过剩严重改革难有进展—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二
编译: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刘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三:国防部供应链管理低效库存过剩严重改革难有进展—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二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防部供应链对备件和其他关键物料的供应能力,影响着美军部署的速度和能力。据国防部估计,2007财年用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开支超过175亿美元。由于国防部的供应链存在无法满足美军对重要物料的战争需要、高端备件过剩的低效存货管理和缺乏全面综合供应链管理改革方案等问题,GAO在1990年起将其认定为高危区域。
    二、审计发现
    尽管国防部为加强供应链管理采取了积极措施,但是在支持部署和维持军事力量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虽然国防部对“自由伊拉克”军事行动给予了大量的后勤支持,然而在许多情况下,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仍然难以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由于系统缺陷导致关键物料供应不及:
    (一)军需储备品种不齐全、数量不充足。
    (二)供应预测不准确。
    (三)资金不足和拨付延滞。
    (四)采购滞后。
    (五)配送无效。
    国防部已经计划在需求预测、物流配送、资产透明等关键领域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缺陷。然而,这些措施的效果尚不清楚:
    (一)这些措施长期效果和持续执行存在挑战。
    (二)国防部对许多措施没有绩效考核,难以说明是否取得成果。
    为了提供一个更连贯、更权威的物流改进框架,改善供应链管理,国防部2008年发布新的物流流程图。然而,由于不能识别物流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缺乏以成果为基础的绩效考核和明确的问责机制,流程图无法成为国防部高层需要的工具。
    空军、海军和陆军累积了数十亿美元过剩的库存备品。主要原因有:不能准确预测需求,不能有效地管理库存,缺乏明确的责任和整合机制跟踪物流进度。
    国防部还没有制定一个协调管理办法来改善对联合军事行动的支持。这个管理办法应该解决缺乏明确的目标、策略、责任机制等问题。
    三、审计建议
    (一)在物流流程图中补充资讯和元素,将其作为一个全面综合的指导和跟踪供应链改进的工具(详见GAO-09-150)。
    (二)改善需求预测程序、提高管理措施的效率,使服务满足目前累积库存的要求(详见GAO-09-199, GAO-07-232)。
    (三)健全和实施综合协调管理方法,提高对美军联合部队的后勤支持(详见GAO-07-807)。
    (四)制定、执行和监控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和成本考核标准,加强供应链管理(详见GAO-07-234)。
    国防部高层需要持续的兑现承诺和提供长期的支持,并得到各军种、各部门的必要的承诺,加强沟通和合作落实各项措施和方案,展示更加高效的取得实质进步的供应链管理。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国防部后勤:缺少关键的信息可能会妨碍国防部提高供应链管理的能力(GAO-09-150,,2009年1月12日, 52页)。
    (二)国防部的高危区域:努力转变经营、物流管理和战略复审可以加强供应链管理(2007年7月10日,GAO-07-1064T,30页)。
    (三)国防部后勤:协调管理方法要努力改善军品的供应和配送,支持联合军事行动(2007年6月29日,GAO-07-807,64页)。
    (四)国防部的高危区域:供应链管理改进建议落实取得初步进展,但进展的深度尚未可知(2007年1月17日GAO-07-234, 164页)。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