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审计信息质量的几点思考
刘军胜 刘友炎(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看望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学员时强调:用“心”积累、用“心”思考、用“心”描绘。这既是对审计人员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审计信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如何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和更广的领域充分显示审计信息工作的作用和效益,如何提高审计信息质量,从而推动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这些都是审计机关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笔者作为基层审计工作者,就如何提高审计信息质量谈谈自己肤浅的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充分认识审计信息的意义。审计信息是审计机关依据社会政治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传递反馈具有决策价值而又简明准确的情况材料,它具有来自各方面的社会性和广泛的民主性,随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变化的敏感性,提供决策的时效性和跟踪反馈的开发性。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的重要作用,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畅通。为此,通过审计信息工作,把大量的、分散的、不确定的、不系统的原始信息,进行搜集、筛选加以整理和传递,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决策,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总而言之,审计信息对于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思考之二:深刻理解审计信息的内涵。信息从广义上讲就是客观世界各种事物特征和变化的反映。客观事物的特征不同,反映它的形式也就不同,如语言文学反映社会信息,风雨雷电反映自然信息,遗传密码反映生物信息等。信息从狭义上讲就是人们通过一定的载体获得的新知识、新情况、新经验等。信息科学,作为世界范围内新技术革命的带头科学,已经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广为应用。审计工作离不开审计信息,何为审计信息?笔者认为审计信息是审计机关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某种载体传递而获得的关于审计工作以及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情报)。所谓载体,主要包括微机网络、电话、传真、简报、报刊、会议材料等。所谓情况(情报)主要包括决策、决定、工作做法、成效、经验、正反典型、问题反映、突发事件、社情民意及审计工作相关的知识等。就审计工作而言,审计信息涵盖审计机关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等审计基本职责以及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思考之三:准确把握审计信息的特点。审计信息主要是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的,实际上可以说它是一种“内部新闻”。因此,审计人员要重点把握好审计信息的以下特点:一是政治性,这种政治性体现在必须遵循党的政治原则,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准确的政治观点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政策性,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审计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服务,突出表现监督经济行为,坚持正义,揭露问题,宣传国家政策,并为深入落实国家政策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政策的修订和完善。三是全局性,审计信息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各方面,内容广泛、覆盖面大。四是典型性,抓典型是各级党委政府一贯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审计信息反馈的正面典型和经验可以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反面典型和问题可以帮助党委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五是超前性,党委政府的决策是建立在对各类问题超前预测的基础上,审计信息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揭示事物发展变化的先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决策。六是保密性,审计信息包括很多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和国家秘密,这些信息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七是负面性, 审计一项基本任务是揭露存在的问题,反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审计信息包括反映问题、揭示阴暗面的信息。
    思考之四:正确选择审计信息的角度。审计信息工作必须树立大局观念,不仅要密切关注审计机关自身各项工作,也要密切关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审计信息的角度就是信息的某个侧面和某个着眼点,角度不同,效果也就不同。一是求准,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角度的大与小是相对的,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走极端,或者选择太大或者选择太小,就象穿着不相称的一件衣服,让人觉得别扭。太大了,泛泛而谈,空洞无物;太小了,就事议事,代表性差,没有宏观的指导价值。正确选择大与小的关系就是以大带小,从大的宏观背景出发,及时反映与之相适应的微观信息,提高微观信息的价值。再就是以小见大,从小着手,用小情况反映大问题。二是求新,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新”是审计信息的生命,求新在时间上力求最新、最近、最早,突出“现在时态”;在内容上力求反映的事物新、方法新、情况新,突出“首次”意义和地方特色;在观点上力求有新思想、新见解、新结论,突出创造新。新与旧也是相互联系的,任何新事物都产生于旧事物,是在旧事物的“母腹”中生长起来的。因此,采编审计信息要运用好“新中求新”、“推陈出新”。三是求特,处理好热与冷的关系。“冷”与“热”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此时是热门,彼时可能是冷门;此地是热门,彼地可能是冷门,但必须在“热”与“冷”中求特色,突出“特”字,做到热点之中攻热点,热点之中钻冷点,冷点之中爆热点。四是求实,处理好喜与忧的关系。“喜”是反映经验、成功、成绩、先进、正确等方面的正面信息,“忧”是反映问题、失败、缺点、落后、失误等方面的负面信息。如果审计信息只报喜不报忧,就不能正确全面反映审计工作。采编审计信息应做到既要善于报喜中之忧,又要善于报忧中之喜,做到喜中找忧,立足转忧,准确报忧,追踪解忧。
    提高审计信息质量还取决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审计人员过硬的自身条件、信息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畅通的信息源渠道。在此,笔者认为提高审计信息质量关键在人,这就要求审计信息人员具备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宽的知识面、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较强的分析综合能力、准确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同时,审计信息人员采编信息时还要讲究写作技巧和方法,对每一篇审计信息做到在内容上精心谋篇,在结构上精巧布局,在文字上精美包装。(作者:刘军胜 刘友炎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