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审计的四个关键点
张凯(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支柱产业。同时,钢铁行业又是耗能大户,占全国总能耗的15%,污染物排放占全国11%。因此,这一行业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本文拟结合节能减排审计工作实践,谈谈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审计中的四个关键点。
    一、从宏观层面着眼审计钢铁行业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情况
    通过对钢铁行业执行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及采取具体措施情况的审计,了解企业节能减排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关注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主要审计国家有关钢铁行业明令关停和淘汰的高耗能、高污染工艺装备和产品的淘汰情况,看其是否严格执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是否认真执行,是否存在借淘汰落后产能之名而扩大产能规模等问题。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重组整合方面。主要审计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改善了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全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等结构性减排工作。要重点审计国家已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重组整合政策,而企业未能实施,要分析其具体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方面。主要审计企业是否制定循环经济的发展计划,以及循环经济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审计企业在推广应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推进清洁生产等情况。
    二、从微观行业特点入手审计钢铁行业节能情况
    钢铁行业节能工作主要包括降低能源消耗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两部分。审计中应主要抓以下几点,一是对用能数量和质量上的审计。降低钢铁行业能耗是减量化用能工作的重点,而减量化用能的工作重点是要努力降低高炉燃料比,因为高炉炼铁工序的能耗占钢铁联合企业的一半以上,审计工作中要抓住用能量大的工序来开展,以求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二是针对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转化率的审计。钢铁联合企业烧结、炼铁、炼钢工序中的余热、余能、余压的量比较大,这部分的能量约占企业所用能的三成以上,回收利用好这部分能源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点,也是钢铁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关键,审计的项目主要有高炉炉顶煤气压差发电技术、焦炭干法熄焦等。
    三、从项目和资金契入审计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是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在掌握钢铁企业节能项目的总体情况下,重点审计钢铁企业节能减排项目是否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进行开工建设,重点关注未经核准即先行建设问题,还应关注项目规划、选址、招投标、环境评估等一系列手续是否完备。
    二是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审计。一方面审核企业申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报告,看其有无弄虚作假、骗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审核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
    三是项目运行效果情况审计。主要审计有无因项目进展缓慢而影响节能目标的实现,已建成项目是否存在缺陷或因经费不足而导致项目不能正常运行,并审核项目的节能量,看其是否达到了预期的节能效果。同时,要关注有无因可行性研究不够、决策不当、管理不力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
    四、从各种报表逻辑关系分析审计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数据的真实性及节能减排的实际效果情况
    核实节能减排数据真实性,重点要了解企业有多少个排污点,排污点有多少已安装在线监测或脱硫设施,并查看其运行情况,计算结果与其年度统计报表、能源平衡表、基层企业环境报表进行比对。一是对能源消耗统计数据的核实,以企业上报统计部门数据为准,核实企业能源消耗量的准确性。审计企业有无少报、漏报、虚报、瞒报能源消耗量的问题;二是对污染物排放统计数据的核实,以企业上报环保部门数据为准,核实企业排放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准确性,调查企业有无少报、漏报、虚报、瞒报排放量的问题。
    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的审计,基本上能摸清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现状,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提出改进建议促使企业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资源环保处 张凯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