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沟通与协调工作之浅见
单昆芝(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审计定位已经由消极的查错防弊转向积极兴利、价值增值,审计定位的转变与观念的更新给审计注入了新的活力,审计面貌焕然一新。审计范围由单纯的会计资料扩展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审计接触的被审计单位人员也不再局限于会计人员。同时审计领域、审计对象等方面的变化以及所带来的审计手段和方法的变化使审计从盲目的“埋头苦干”,转而更注重交流互动,关注审计效益。如此一来,审计的沟通与协调就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对审计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审计沟通与协调工作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坚持正确思想方法,努力保持良好心态。良好的心态对于做好审计沟通与协调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审计工作接触外界的人和事较多,心态容易随外部环境变化而起伏甚至失衡,从而影响到审计工作中对人、对事的态度,影响到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比如有的人存在浮躁的心态,表现在沟通与协调中急于求成,好大喜功,把不是问题的事情当作问题,把小问题看作大问题,偏离了审计监督的目标和方向;有的人存在消极的心态,表现在沟通与协调中不认真、不细致,存在应负了事心理,致使有问题不能发现,不能很好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还有的人存在患得患失的心态,表现在沟通与协调中既想出成绩,又不愿付出艰苦努力,不愿触及尖锐矛盾,失去了审计监督的意义。因此在审计沟通与协调中应保持平和心态,这样才能做到不急不躁,不左不右,客观的看待问题、处理事情。要做到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除了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之外,关键要有正确的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首先,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在审计沟通与协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要坚定审计工作信心,理性地分析和看待审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还要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正确对待沟通与协调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把眼前的困难和挫折作为历练和成长的机会,坚守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工作,努力接近和实现理想目标。其次,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不为局部的现象所蒙蔽。沟通与协调中经济会遇到负面、消极的东西,虽不能视而不见,但要有正确的态度,要全面的看问题,分清事物的主流和枝节,不以偏概全,因小失大。最后,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克服偏执狭隘的心态。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坚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才能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在沟通与协调时必须想到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在作出决策时必须想到后果和风险,决策越多,风险越大,必须慎用权力。

    (二)加强人格自我完善,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做好审计沟通与协调工作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修养:一是思想修养。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体现在审计沟通与协调上就是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二是学识修养。审计是综合经济监督,在沟通与协调中需要广博的知识和技能。不仅要懂审计、财经等专业知识,还要懂财政、金融等宏观经济知识,要懂法律法规、管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知识修养,这样才能做到沟通自如,协调顺畅。三是道德修养。做好审计沟通与协调工作,不仅要具备一般的社会道德修养,还要具备职业道德修养,能够做到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深入群众,慎独慎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能力修养。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学识的外在延伸,是知识与智慧在沟通与协调中的体现。要想提升沟通与协调能力,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沟通艺术。在沟通与协调中要养成良好的修养需要从三个方面不断积累。首先,要坚持学习提高。学习可以启迪心智,陶冶情操。除了书本知识的学习外,更重要的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坚持学习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不在于知识累积,而在于改变思维和行为方式。其次,要经常自省自律。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要见贤思齐,学习他人的长处;要见不贤自警,避免犯他人同样的错误。最后,要虚心接受帮助。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别人的批评和帮助总有一定道理,要冷静对待他人的批评和不同意见,从中获得启发和提高。

    (三)注重沟通与协调方式,严格规范行为准则。审计沟通与协调,必须在平等待人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协调平等待人是指审计人员不能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审计与被审计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审计人员与被审计人员之间人格平等。沟通就是相互交流,听取意见,协调就是要达成共识。平等待人是做好沟通协调的前提和基础,沟通协调则是做到平等待人的目的和结果。要做到平等待人、沟通协调,必须注意三点:一是要尊重他人,谦虚谨慎。在沟通与协调中,要设身处地的替对方着想,多体谅对方的难处,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尊重他们发表意见的权利。二是要说话得体,注意方法。防止以监督者自居,盛气凌人,工作中不讲大话、粗话、过头话,注意用平和的语气说话。三是要坚持原则,把握分寸。要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妥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四是遵守纪律、行为规范遵守纪律就是要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这是依法审计的保障。行为规范就是要按照有关规定办事,克服行为的随意性。遵守纪律是行为规范的前提和保证,行为规范则是遵守纪律的必然结果。怎样才能做到遵守纪律呢?第一,要严格落实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控制等相关规定,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合法。其次,要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廉政问题不可小视,它不仅反映了审计人员的个人修养,而且直接影响到审计的客观公正,必须坚决遵守。 第三,要遵守组织纪律。按权限和程序请示汇报工作,不擅自处置审计发现问题。第四,要遵守保密纪律,加强涉密资料管理,防止失密、泄密。怎样才能做到行为规范呢?一要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有关制度,自觉落实有关要求。二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科学管理,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三要完善激励惩罚。营造以业绩为导向、赏罚分明的制度环境,大胆启用肯干事、能干事、善创新的审计干部。总之,在审计沟通与协调过程中,审计人员必须努力保持良好心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严格规范行为准则,才能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才能以更高的审计质量和水平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更大发挥,推进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地址:(作者:单昆芝 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