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卿俊 肖湘玲(湖南省洞口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生命线,对规避审计风险、适应新的形势、提高审计威信,发展审计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基层审计工作通过一年一度的审计质量检查评比,对促进审计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在检查当中仍然发现一些质量隐患和风险。笔者现将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和对策作浅略探讨。
    一、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
    笔者通过对近年来审计质量检查的情况进行综合,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计程序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立项不科学,偏而考虑经济利益,重点不突出;二是审计调查流于形式,不充分、内容不完整,(无调查记录)审计目标不明确; 三是审计通知书签发与具体进点时间不相符;四是审计日记不完整,没有连续性;五是审计决定执行未能按时间执行到位;六是审计文书的送达不及时等。
    (二)审计证据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一是数据不准确,二是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未在证据上签字;三是有关复印材料经手人未签字、盖章,无日期;四是审计复核草率,有的无复核,有的不相符,有的不实在;调查笔录未签字,未盖章或未按指纹;五是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财会资料、记录不完整。
    (三)审计查处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账面审查,轻调查,发现不了问题;二是对已发现的问题不核实,不能审深审适;三是由于人情关系网所致,对问题不能如实披露。
    (四)审计定性不准确。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查出的经济违纪违规问题引用法律法规不准,造成定性不准确;二是引用法律法规名称条款不准确、内容不完整;三是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内容层次相互混淆,层次不清晰。
    (五)审计评价不当。一是有的评价无依据作支撑;二是有的评价超出了审计范围;三是有的评价有中生有或张冠李戴;四是自相矛盾。
    (六)审计文书格式不规范。一是字体不规范;二是文号编号不准确;三是错别字多,标点符号用得不当;四是装订不规范,页次无编号;五是落款时间与审计起始时间不相符等。
    (七)审计处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被审计单位讨价还价,不愿意接受处理;二是审计执法手段软弱,结论下的多,实际收缴少,不能按审计决定执行到位;三是审计环境较差,有关领导出于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对审计处理处罚出面说情,甚至袒护,影响了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四是由于个别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观念不强,到被审计单位存在“索拿卡要”现象,使审计处理大打折扣。
    二、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
    审计质量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主要还是主观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审计质量意识差。基层审计机关个别负责人在审计质量控制上指导思想不太明确,工作不到位,不重视,没有严格按照审计署5号令《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问责制度不落实,机构不健全,复核走过场,把关不严格。
    (二)审计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基层审计机关少数工作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认真,不仔细,责任性差,存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淡化职责和完任务、重收缴的思想,工作中马虎了事,听之任之,不顾审计质量。
    (三)业务素质差。目前基层审计机关中审计人员学历层次比较低,财会业务水平不高,对审计查账的技能技巧缺乏研究,造成对被审计单位财会人员利用会计手段作弊看不出、拿不准、识不破,使其经济违规问题蒙混过关,加大了审计风险,降低了审计质量。
    (四)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在审计处理处罚中定性不准,处理不当。基层审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对审计财经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相对滞后,文字表达能力差。表现情形有两点:第一,对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断章取义;第二,对相关的行业规章和政策规定平时不注重收集和学习,待遇到审计处理问题时,有的回避疑点,轻易绕过;有的临时抱佛脚,现学现用。导致引用法律法规不准,定性不准,处罚不当。
    (五)是审计方法不当。目前基层审计工作人员审计方法运用不当或审计方法单一,就账查账,抓不住重点,找不出找不准问题隐藏的领域,泛泛而审,虽然下了很大的功夫,费时、费力、费资,但顾此失彼,审得不深不透,抓不住要害,只看到表面。
    (六)是审前各项准备工作不够。第一、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不去了解、收集,尤其对其所处的经济环境、业务流程、收入来源、开支项目、服务对象及内控制度等未作审前调查;第二、忽略了制定审计方案时的前期工作。在调查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后,没有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在编制审计方案前对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未进行初步评估;第   三、审计方案比较简单,内容不详细,人员分工不合理,主攻方向不落实,对整个审计工作缺乏指导作用;第四、对审计的目的不明确,对审计终结后要达到什么目的,取得什么效果没有较明确清晰的思路和要求。
    三、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对策
    提高审计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和艰巨的工作。笔者从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要想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抓紧抓实: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树立质量意识。基层审计机关要成立审计质量考评考核的领导机构,确定分管领导及审计质量工作负责人,明确责任,年初要制定审计质量工作计划和目标,年中要经常检查督促,对所有项目要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年终要按照规定要求组织考评考核,对优秀项目进行讲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质量差的项目也要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正措施,并给予批评和适当的经济处罚,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全体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在平时的每个审计程序中引起注意,高度重视。
    二是要认真执行《审计法》和审计署颁发的各项审计《准则》,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署6号令),从基础工作抓起,从每个环节做起,围绕审计质量这个核心,做好工作。
    三是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审前准备工作。审前准备工作要做到科学、合理、全面考虑,不带随意性,审计方案的内容符合实际,全面,详细,审计组分工要明确合理;对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前或初次参与的审计人员,要进行审前培训,让审计人员全面了解审计的目的,内容和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被审计单位的情况。
    四是要做好审计财经法规文件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第一、基层审计机关要安排有关人员广泛收集审计财经法规文件,建立法规文件库,同时还要收集各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数据,储存于服务器,派专人保管,供审计人员查阅。有了足够的法规依据和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数据库,就可以为审计人员指明导向,击中要害。
    五是要强化措施,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和政治素质。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呼唤高素质的审计人才。只有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和政治素质,才能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要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加大培训力度。审计工作不能疲于奔命,而应合理、科学地把审计与学习培训结合起来,要有计划地安排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促进审计人员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掌握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手段,尤其要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提高业务能力。第二、要大力提倡审计人员进行自学。鼓励审计人员提高专业学历层次,积极主动参加审计、会计、工程、计算机等职称考试和资格考试,对考取学历、职称和资格的,给予报销学费和奖励,使基层审计机关成为学习型机关,审计干部成为学习型干部。第三、对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常抓不懈,加强廉洁从审,严格遵守审计人员审计工作“八不准”,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防止审计人员思想滑坡,道德缺失。
    六是要健全制度,完善奖罚机制。基层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质量激励制度,强化三级复核,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同时要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对不顾审计风险、工作轻浮、草率,产生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情节恶劣的上报纪委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作者:湖南省洞口县审计局  卿俊   肖湘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