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理想信念 坚持廉洁从审
柯义虎(宁夏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守廉洁、作表率”主题党性党纪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审计工作形象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有效载体。

    讲党性,牢记宗旨意识。要坚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讲党性就是能力、就是权威。要牢记一心为民的职责,在群众面前,不摆架子,不搞特殊化,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要开门纳谏。要在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中,树立审计就是服务的理念,以人为本,为群众着想,注重将宏观的问题从微观入手,全局的问题从局部总结,从点到面,充分揭示和归纳全市经济活动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形成报告,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服务。

    重品行,加强自身修养。领导干部既要重政治品行,又要重生活品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做到高度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品行问题不仅是各级党委在新形势下对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新要求,而且也是全体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质、执政能力的新需求。它体现了党的事业发展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职责的统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与自身价值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希望与人民期待的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对于审计工作来说,就是要求审计干部在讲党性、重品行这个前提下,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引导党员做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勤政廉政的表率,保持一身清正的形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守廉洁,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守法遵规、不贪钱色、家庭和睦、情趣健康、谨慎交友,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要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敬畏之心对“权”。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战战兢兢的体察心情;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念;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做人须敬畏,做官更须敬畏。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是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实现价值的重要基石。我们要从对历史、对百姓、对人生负责的高度,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科学、有效地为宏观决策提供审计监督服务。

    作表率,处处以自作则。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领导干部一定要在作风建设上做表率,走在前、行在前,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意气风发地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成为维护经济安全、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卫士”。要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在全市审计机关形成风清气正、争先进位的工作风气,以良好的作风和勤政廉洁的作风树立审计工作新形象。(作者:柯义虎 宁夏中卫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