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审计干部道德行为的五个监督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的道德行为是指审计干部在一定道德意识支配下,有益或有害于社会和他人的行为。它能直接体现审计干部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状况。要加强审计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强化对审计干部道德行为的监督。笔者认为,强化审计干部道德行为监督,主要有以下五种形式:
    一、党内监督。各级审计机关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和道德建设的带头人,接受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尤为重要。“严”就是对审计干部的爱护。要求不严、放松教育、监督不力,不仅难以造就好干部,还有可能使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本来可以及时解决的小问题积累成大的问题。加强党内监督,主要应抓好四点:一是要抓好对审计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领导集体内部的监督作用;二是把党组织的严格监督与党员干部的认真自律结合起来;三是把注重制度建设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是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
    二、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本质上是群众监督,其中最重要的是审计干部队伍自身内部的监督。强化民主监督必须增强审计干部的民主监督意识。审计干部的民主监督意识是干部平等观念、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综合体现,它要求我们必须把监督审计干部道德行为提到促使其行使民主权利和履行关心、参与单位全面建设的责任的高度来认识。通过经常性的民主监督,在单位的内部形成浓厚的先进道德行为氛围,从而褒扬先进,鞭挞不文明举止。为了增强民主监督在新时期的可操作性并使之规范化、经常化,应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一方面,要从内容上确立相关的原则和措施,如审计干部道德行为评价的客观性原则和先进性原则、干部民主监督权利的保障原则及奖励措施等等;另一方面,上级审计机关要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总结和讲评,使对审计干部道德行为监督的活动不断地开展下去。
    三、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一种特殊的监督,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针砭、揭露。它的主要形式是批评报道。丑恶的东西最怕见阳光。批评和揭露各种不符合社会主义道德准则和规范的言行,使“缺德”者和不道德行为曝光,使之处于舆论谴责之中,这对当事者是一种舆论惩罚,对公众又有警醒和教育作用。舆论监督是一种颇具威慑力的监督,它的本质也是群众监督。各级审计干部都要重视舆论监督,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道德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关注政府正在考虑解决或亟须加以引导的问题,并联系本单位实际,从中找出问题,把握好不同时期本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侧重点。
    四、法纪监督。法纪监督对审计干部的道德行为监督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法纪监督就是为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制度保障。审计干部遵纪守法需要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直接或间接地体现其应有的道德精神,这也是践行道德规范的重要保证。因此,法律法规及纪律制度既影响和制约着广大审计干部的道德行为,又能以其特殊的监督方式履行着对审计干部道德行为监督的职责。在新形势下,我们更要注意加强审计队伍法律法规、作风纪律教育,抓好日常养成,严格行为规范,以保证审计队伍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切实做到依法审计、秉公执法。   
    五、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是审计道德主体依靠其内在的、主观自身的力量对其道德品质和行为的监督。如当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善和恶、正义和不义、公正和偏私、诚实和虚伪时,自我监督的力量便表现出来了。自我监督使自己对那些做得好的行为感到安慰、高兴和满足,而对那些做得不好的行为感到不安、内疚和自责。因此,自我监督是一种内在的“道德法庭”,它是审计干部道德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所有审计干部都要能够并善于进行自我监督,最终形成良好的自我监督机制。(作者: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