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审计应把握的几个重要方面
丁子愚(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随着改善民生的呼声越来越高,各级政府的惠民投资工程也越来越多,投资额度也越来越大,投资审计也越来越重要,笔者根据多年的投资审计经验,谈谈在如何提高审计质量、查深、查透等方面,投资审计应把握的几个重要环节。
    一、延伸审计做到不容忽视。
    延伸审计是审计实施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审计方式。建设项目所具有的特点,决定了延伸审计在项目审计中的重要性,单纯地审查建设单位财务或工程决算,不可能发现项目管理上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从我们随州市这几年的审计实践看,通过延伸审计,既加大了审计机关查处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又为全面准确地揭露问题提供了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讲,延伸审计是揭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由明转暗的利器,是审计发现和揭露重大违纪问题的重要手段 ,是实现审计深挖一层、前进一步的重要方法。延伸审计的原则是,如果时间允许,人力充足,尽可能全部延伸,对于有些项目投资较大,涉及的单位多,不可能做到全部延伸,在实践中,我们一般按以下几个方面去确定延伸内容:一是技术含量低,容易产生转包和违法分包问题的工程,如土方工程、主体工程以外的附属工程包括房建、绿化工程等;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法人所属的内部单位,包括施工、材料供应、监理等单位;三是投资额大,工程结算审计发现问题多的单位;四是招投标审计发现中标过程明显异常的单位等。如,2007年,我们对某县级市的水利灌区渠道加固审计中,审查水利局提供的工程决算资料,发现严丝缝合,找不出大的问题,进一步延伸审计施工单位的账目时,露出了马脚,再延伸抽查部分工程实体时,发现他们编的都是假账,为的是应付上面检查,最后查出仅2006年一年,就套取国家建设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弥补经费不足、吃喝等开支。
    二、资金流向是我们紧跟的目标。
    在投资领域,不管是什么单位什么人,其违反财经纪律和违法犯罪行为,都只能通过资金转移来实现,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在资金上。只要抓住了资金流向这条主线,一切经济业务都是清晰可见的,投资审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密围绕资金流向这条主线。
    跟踪资金流向就是按照资金的流程实施审计,通过对资金流转的各个环节的追踪,检查是否存在资金流转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确保建设资金合法、有效地使用。追踪资金流向审计法在审计实践中具有明显的审计效果,资金流转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审计人员的可控制范围之内,在具体的审计业务中审计人员采取抽样的方式确定样本,完成样本审计的流程过程以期获取舞弊存在的证据,从而决定是否放弃或扩大审计样本实施进一步的实质性检查。
    跟踪资金流向时,必须把资金使用事项同资金流具体地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一是从资金使用事项的内涵与背景来分析,判断资金流是否正常;二是套取资金时,一般应将资金从正常渠道分流出来,使之在形式上消失,再另行使用;三是从不正常的资金流中反查资金使用事项与背景,追踪资金流向的终端,从而发现问题。
    查询银行账号是跟踪资金流向最有效、最普遍采用的方法。建设项目一般投资额大,涉及的单位多,资金流向比较广,审计要每笔资金都查询银行账号没必要,也力所难及。在实践中,这就需要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互结合,通过延伸审计,发现工程结算方面问题多、资金流向异常,以确定对哪些单位银行账号进行查询。
    三、成本分析是我们必用的方法。
    在具体的审计实践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一是与概算对比分析:对已完工项目将工程价款结算相关数据与批准的设计概算进行对比分析。主要是对比二者的价差和量差,检查概算执行情况,核实概算编制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及建设项目结余资金的真实性。对超概算比较严重的单项工程,要予以重点关注,分析查找超概算的原因。
    二是将施工单位项目部的直接成本(指扣除上交公司管理费后)和利润这两个指标与行业平均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若存在成本过高或超额利润,就要关注工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高估冒算、虚假成本套取资金及工程质量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将材料耗用量与工程用量进行比较, 分多个层次进行工料对比分析。
    首先将合同工程量工料分析结果与财务统计量进行对比分析,如合同工程量工料分析量大于(指偏差较大已偏离正常范围)财务统计量可初步判断合同工程量偏大,下一步对工程量要重点核实;反之则要重点关注工程变更。
    其次将送审结算工程量工料分析结果与财务反应工程量进行对比、分析,据此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如工料分析量大于财务反应工程量可初步判定工程量有虚报冒领或偷工减料等问题,反之则可初步判定有虚列成本现象,此时重点要放在有无利用假发票虚列成本转移资金上。
    最后要根据施工、竣工图纸并结合现场实测核实工程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工料分析,如工料分析量大于财务统计量,首先要对工程量计算进行复核,审查有无漏算和未关注到的地方,再要关注有无偷工减料现象。反之则要与财务一起对发票一一核实弄清其真假,并紧抓资金走向看资金有无回流或流向个人现象,建、施双方有无通过工程结算套取资金等,对资金流向一定要查到底,弄清其最终目的。
    四是将分包或转包工程的结算与财务支出进行对比分析,检查有无利用虚假分包或转包套取资金等问题。如,2009年,我们对随州市某护城河改造工程进行审计时,某项目的工程决算(某中介机构已审并出具结论)金额与财务支出金额不一致,并且出现一人承包多人领钱的情况,经查实,该项目确系一公司顶壳承包多人具体承包的情况,通过这种形式,项目建设单位套取资金30多万元。
    四、工程财务与工程造价的结合是我们应当坚持的道路。
    工程审计,不仅仅指工程造价审计,还应包括工程的招投标、合同管理、监理履职、概算执行等内容。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虽然是两个不同角度的审计,但二者是密不可分的,工程上存在的问题,最终都会落脚在资金上,在财务上会有反映;财务上存在的问题,往往通过工程来反应,工程和财务其实是一个互相验证的关系,对工程发现的疑点,可以从财务审计入手,通过财务支出得到证实,反之,从工程财务中发现的疑点,也可以在工程造价中有所反应。 二者的结合,是实现投资全面审计的必要前提,是投资审计突出重点的有效途径,是投资审计分析由定性转向定量为主的重要手段。从我们这几年的审计实践看,重大问题的发现无不是二者结合的结果。(作者:丁子愚 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