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项目管理存在许多问题——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八
编译:刘侠(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九:美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项目管理存在许多问题——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八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防部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构建现代业务系统,该系统是国防部实现业务转型的基础工程。虽然国防部的工作能力及业务系统的有关性能已经明显提高,但是仍然存在重大挑战。总体上看国防部尚不具备有效管理如此规模的、复杂的和重要的业务系统现代化项目的条件。1995年GAO首次将该项目确定为高风险领域,14 年过去了风险依然存在。
        二、审计发现
    数十年来,国防部一直因为其老化的业务系统需要现代化的问题饱受质疑。为了促进国防部的这项工作,GAO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开发和使用企业型业务架构(BEA);建立有效的投资管理控制来引导和规范业务系统的建设;确保取得最实用的信息系统的技术和服务。
    值得称道的是,该行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在过去四年。例如:最新版本的企业型业务架构(BEA)和企业转型计划(ETP),继续增加了一些符合法律规定和最佳做法的重要元素,国防部已经开始实施业经改进的投资控制办法。
    然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正如GAO的建议,国防部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持续执行针对基本业务系统现代化的管理控制(包括制度和特定程序)。此外,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如何让成千上万的IT服务项目、工程项目得到严格管理,还存在非常大的挑战。近年来,GAO持续地揭示了具体管理程序上的薄弱环节,包括:没有后续投资的成本与效益的可靠估计;没有构建企业化架构的投资;没有功能集成,如需求管理、风险管理、测试管理、绩效管理、合同管理等。
    三、审计建议
    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在一些关键方面还需要加强。在制度层面,需要开发共同的组件来完成“联合企业化架构”(详见GAO-09-586);在“联合企业化架构”背景下界定和使用国防部业务系统投资(详见GAO-08-972);各级机构的投资过程需要规范化和制度化(详见GAO-09-586)。进一步说,国防部需要确保业务系统的程序和项目有完整的制度控制,按计划的时间达到预定的性能并不突破预算。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海军实现了ERP系统的关键管理控制,但仍需改进(2009年9月15日,GAO-09-841,35页)。
    (二)信息技术:国防部需要加强其法定授权软件的管理和系统管理流程的改进(2009年9月8日,GAO-09-888,43页)。
    (三)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近来制度化管理控制有所放缓的问题需要解决(2009年5月18日,GAO-09-586,70页)。
    (四)国防部业务系统现代化:关键的海军项目与国防部联合企业化架构的一致性须充分论证(2008年8月7日,GAO-08-972,65页)。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