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业务转型每年浪费数十亿美元—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七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八:美国防部业务转型每年浪费数十亿美元—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七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防部在合同管理、财务、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武器系统采集相关的系统和流程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这些领域内长期存在的缺陷、缺乏固定的领导和可行的战略计划,导致责任履行不到位,影响了国防部业务转型的效率和有效性:国防部业务转型每年浪费数十亿美元却不能满足更高的需求。  
    由于国防部的业务改进效果及资源控制支离破碎,缺少完整的、业务转型的方案及投资策略,没有指定的高级领导人来负责业务转型, 2005年起GAO已将国防部的业务转型认定为高风险领域。这个领域是八个需要特别关注的高危领域之一,另外七个高危领域也都与商业性业务活动有关。
    由于认识到国防部在业务转型上所面临的挑战,国会已经采取行动设立领导职位。确切地说, 2008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增设一个国防部副部长的职位,作为这个领域的总干事,并设立一名副总干事,负责指派每个军事和国防部门的负责人制定战略管理计划。
    二、审计发现
    国防部高层已经做出承诺要改观商业性业务活动,并已经采取措施改进有关管理办法。例如:国防部已经界定了总干事和副总干事的分工和职责范围;设立了副总干事办公室并在副总干事到任之前的过渡期任命一名助理副总干事;在2008年7月发布了首个经营战略管理计划并于2009年7月更新。
    在这些行动之前,国防部已经建立了一些政府实体。比如:建立国防业务系统管理委员会,作为业务转型的领导和监察机制;建立业务转型局,支持前述这个委员会。此外,各军事部门均设立了业务转型办公室,制定不同发展阶段的业务转型计划。
    尽管采取了这些积极的步骤, 国防部仍然缺少能够确保业务转型成功和可持续的关键要素。举例来说,副总干事似乎没有被分配明确的决策权或责任,而且这个职位现在还空着;国防部尚未明确界定副总干事与军事部门负责人之间,或者与其他各种共同责任实体之间的关系,比如明确他们如何管理协调、如何整合转型力量;首个战略管理计划缺乏基本的信息,如缺少识别目标和指标等特定领域和关键要素的信息。当然,更新之后的计划包括了业务范围的其他额外资料和要素,GAO正在对它的内容作更深层次的评估。
    三、审计建议
    对业务活动要进行成功的管理和改造,还需要对关键领导职位人选做出提名和任命,包括副总干事和国防部相关副司长、军事部门的司长和副司长等。
    此外,国防部还需要采取几个步骤,包括:明确分工和划分责任,以及明确各种业务相关岗位和管理实体的关系;进一步制定战略管理计划,使它成为清晰、全面、完整和商业化的业务转型计划,并相应建立考核目标、方法和问责机制(详见GAO-09-271、GAO-07-1072)。
    由于国防部业务转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GAO曾经建议需要一个具有足够权威和经验的独立的总干事来负责。今后,国防部对业务转型途径的探索,GAO将继续保持关注。然而,由于目前关键职位的分工和职责尚不明确,国防部在该领域能否长期提供持续的必要的强有力的领导还不能下结论。(详见GAO-07-1072, GAO-09-271)。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国防部的高风险领域:需要采取措施减少管理缺陷及改善业务成果(2009年3月12日,GAO-09-460T,31页)。
    (二)国防业务转型:国防部努力开发管理技术方法来指导业务转型(2009年1月9日,GAO-09-272R,34页)
    (三)国防业务转型:要取得成功需要集中稳定的领导(2007年9月5日,GAO-07-1072,40页)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