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技巧的探索
杨玉金(四川省江油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来源:四川省江油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以“促进灾后重建顺利推进,促进重建资金有效使用,确保资金和项目不出大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加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实施阶段控制是一种重要模式。

    理顺程序注重细节

    在一年的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笔者发现现行的跟踪审计程序往往是来源于项目组长对于具体工程的理解,方式多种多样,很多带有极强的个性色彩。笔者认为一般的程序如下:

    1. 收集资料,了解工程的基本情况对工程的基本情况取得了解,包括立项过程、建设程序、投资方组成、投资概算、设计、监理、地质勘察情况、主标段施工单位、主标段划分和关联方等等,力求对工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2.了解基本建设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解读。总结其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相关性,对内控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评价,从制度上发现缺陷并延伸审计。

    3,.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使其认可审计理念和思路在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刚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发出跟踪审计通知书时,往往不被项目业主单位所认同。作为项目组长,应该积极与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领导沟通,让其理解工作的目的是来帮助他们规范建设中的程序,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规避建设中的各类风险,只有被审计单位真正理解和认同了我们的作用,工作才能得到对方的有效配合。
 
    4.,利用专业知识,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顺利开展。现在许多建设单位聘请的结算审核人员的水平已经很高,甚至有的是工程造价师,并且结算经过了多级造价体系控制,在结算审核方面留给我们的空间已经非常小,所以只靠“审减”完成效益已经非常难。

    笔者认为,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跟踪审计更多地应该按照审计署的思路,从建设程序入手,在管理、绩效等方面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对于找到的违法、违规问题,不仅能够明示其违反的法律、法规和将来面临的风险,还必须能帮助业主补充资料,利用现行的法律、法规规避风险,即不仅要发现问题,还必须会解决问题。

    找到突破点打开局面

    在跟踪审计工作中,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是建设方工作的薄弱环节,应该加以重视,并在这些环节上打开局面,使审计工作得以突破。

    1. 建设程序重点关注建设的环境评价、发改委审批等程序性文件是否齐备;是否按规定时间开工;是否严格按发改委的批复施工;有无重大变更项目没有报批;有无超概算建设项目及其原因;有无概算外项目、是否得到了批准;环保措施是否做到了“三同时”等。
    2. 管理机构和管理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机构设置是否合理;建章建制是否完善;部门之间的工作是否协调、有序;部门之间沟通是否存在障碍;信息管理制度、体系是否完备;管理制度中有无漏洞、个人审批权限是否得到了制度的有效监督和制约等,然后归纳到管理效率和绩效考核的层次上去。

    3. 招投标、合同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招投标过程是否存在明显的违规、违纪行为;合同管理是否规范;签证管理、委托管理是否规范;费用是否按概算及时归集;有无违法分包、转包、肢解发包的行为;标书购买费用、招标服务费的入账及使用情况;试运行期间剩余物资是否入账管理;包装物有无合同管理;是否有一个工作内容重复付费的情况;施工合同中有无揉入家具、电脑、管理费用等;设备合同中有无揉入出国考察费用;有无签订虚假合同转移建设资金的行为等。

    4. 财务管理重点关注管理费用的归集、使用是否合理;总费用是否超概算;财务预付款、工程款、结算款有无超付;建设中的其他收入,包括工程罚款、税费“返点”、招标服务费等有无入账管理及使用情况;有无挪用建设资金;有无超标准发放补助、奖金的行为;赶工费发放是否有依据、金额是否过大;固定资产是否账实相符、是否形成了账外资产、是否有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等。
 
    5. 造价管理利用专业特长,关注重点工程的造价是否合理,是否有故意给予施工单位补偿的“浮夸”工程;是否有利用虚拟工程处理管理费用的行为;是否有造价方面的工作失误甚至是职务犯罪等,然后把具体问题归纳到管理问题的层次上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