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准则中的“重要性”
张永梅(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重要性是审计学的一个基本概念。审计重要性的概念的运用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在计划审计工作时,我们应当考虑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大错报的原因,并应当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基础上,确定一个可接受的重要性水平,即首先为财务报表层次确定重要性水平,以发现在金额上重大的错报。同时,还应当评估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及列报认定层次的重要性,以便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将审计风险降到可接受的低水平。在确定审计意见类型时,也需要考虑重要性水平。
    重要性的含义
    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
    为了更清楚地理解重要性的概念,我们需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重要性概念是针对财务报表使用者决策的信息需求而言的;
    判断一项错报重要与否,应视其对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的影响程度而定。如果财务报表中的某项错报足以改变或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的相关决策,则该项错报就是重要的,否则就不重要。
    (二)重要性包括对数量和性质两个方面的考虑;
    所谓数量方面,是指错报的金额大小,性质方面则是错报的性质。一般而言,金额大的错报比金额小的错报更重要。在有些情况下,某些金额的错报从数量上看并不重要,但从性质上考虑,则可能是重要的。如舞弊行为也应判为重要。在判断错报的性质时应当考虑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错报对遵守债务契约和其他合同要求的影响程度,例如:公司与银行签订一项长期借款合同,规定公司的营运资金不低于10万,如果低于10万,就要求企业清偿债务。即使一个很小的漏报,也能造成公司的长期借款变成流动负债,并且要求立即偿还,可见这种情况下漏报的重要性;错报对收益趋势的影响。由盈利到亏损或由亏损转为盈利等影响到使用者的判断;错报对增加管理层报酬的影响程度。例如,管理层通过错报来达到有关奖金或其他激励政策规定的要求,从而增加其报酬。所以说 对于某些财务报表披露的错报,难以从数量上判断是否重要,应从性质上考虑其是否重要。
    (三) 判断一个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重大,是将使用者作为一个群体对共同性的财务信息的需求来考虑的;
    这就是说重要性没有考虑错报对个别的、特定的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因为个别的、特定的使用者的需求可能极为不同。例如,就一个以营利为目的企业而言,由于投资者是该企业风险资本的提供者,能满足这些投资者信息需求的财务报表也将满足该财务报表的其他使用者的信息需求。因此,审计这样的企业时,投资者作为一个集体的信息需求是确定重要性的合适的参考依据。
    (四)重要性的确定离不开具体环境;
    由于不同的被审计单位面临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报表使用者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确定的重要性也不相同。某一金额的错报对某被审计单位来说的重要的,而对另一个被审计单位来说可能不重要。例如,错报10万元对一个小公司来说可能是重要的,而对另一个大公司来说则可能不重要。
    (五)对重要性的评估需要运用职业判断;
    影响重要性的因素很多,我们应当根据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环境,并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合理确定重要性水平。不同的人在确定同一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时,得出的结果可能不同。主要是因为对影响重要性的各因素的判断存在差异。因此,我们需要运用职业判断来合理评估重要性。
    (作者:张永梅  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