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邮政财务危机亟需重组——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
编译:罗良辰(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三:美国邮政财务危机亟需重组——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2009年7月,GAO将美国邮政局列入高风险名单,原因如下:
    (一)美国邮政局财务状况不断恶化,2009年、2010年两个财年将可能入不敷出、资不抵债。
    (二)邮件数量急剧下降。2008财年下降至2030亿件,比上年下降95亿件;而截至2009年8月,邮件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40亿件, 预计2009年全年邮件数量为1750亿件,比上年下降约280亿件。
    (三)未来5年美国邮政局邮件数量和收入将处于持平或持续下降状态。
    (四)上述趋势暴露了美国邮政商业模式的弱点:一直依靠邮件数量的增长来支撑费用开支,自负盈亏。
    美国邮政局是联邦最大的民用机构,有625000名全职雇员和90000名非全职雇员,全国约有37000个经营网点,为所有社会群体提供邮政服务,在美国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解决其财务困难问题是十分重要而迫切的。
    二、审计发现
    美国邮政局迫切需要重组来解决它当前和长期的财务问题。美国邮政局削减开支的速度,特别是人员费用、零售和网络配送费用、投递费用的削减速度,赶不上邮件数量和收入下降的速度。为了实现财务上的可持续,美国邮政局必须协调其成本和收入,创造足够的收益来支撑资金投入并控制债务规模。
    由于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使用电子通信和其他支付手段,传统邮件的使用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变化。邮件量的急剧减少,一般伴随着经济衰退,特别是广告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衰退。之后一般会随着经济复苏而邮件量有所回升。但美国邮政局5年预测表明,这次邮件量的减少是不可逆转的。
    (一)美国邮政局的短期挑战是成本削减不足以抵销收入和业务量的下降,导致入不敷出。
    (二)美国邮政局的长期挑战是业务、网络和人力资源需要重建,以适应邮政业务量、收入和电子邮件的变化等。
    (三)为达到财政平衡,美国邮政局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要设法增加收入。
    三、审计建议
    为应对长、短期挑战,重组美国邮政,单一行动不能凑效,应多方面采取行动,包括国会也应采取行动和提供支持。美国邮政局应研究和实施综合改革计划,包括关键环节和具体行动的时间表,明确向国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出应采取的支持行动的需要。
    美国邮政局应采取的主要行动:
    (一)减少补偿和福利成本;
    (二)巩固零售业务网络;
    (三)巩固行业结构;
    (四)改进和创新产品,增加收入;
    (五)改变退休人员福利资金需求;
    (六)调整邮件派递服务。
    四、主要报告
    (一)美国邮政局:财政平衡亟需重建(GAO-09-958T,2009年8月6日)。
    (二)美国邮政局: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亟需深度重建(GAO-09-790T,2009年7月30日)。
    (三)高风险系列:重建美国邮政局实现财政稳定平衡(GAO-09-937SP,2009年7月28日)。
    (四)美国邮政局:保持财政平衡需要适度的网络规模(GAO-09-674T,2009年5月20日)。
    (五)美国邮政局:不断升级的财政问题需要降低成本限制损失(GAO-09-475T,2009年3月25日)。
    (六)美国邮政局:日益恶化的财务状况需要采取断然措施降低成本(GAO-09-332T,2009年1月28日)。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罗良辰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