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负债审计浅探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冰岛、迪拜政府的债务危机曾引发了世界范围的恐慌,而我国,4万亿元投资和9.6万亿元银行天量信贷背后,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现状正日益引起决策层的关注。在过去半年中,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审计署等纷纷对各地方政府负债问题发出过警告。但是,遗憾的是,目前决策层尚无准确全面的地方政府负债数据。提供准确的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和相关信息,为决策层精确把握现状、统筹全局出台应对措施当好参谋,正成为当务之急。
    各级审计机关适应时代需要,担负起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的重任,正成为共识。而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供准确、全面、及时的信息,也成为一项新的课题摆在审计人员面前。
    首先,地方政府负债的范围包括哪些,通俗地来说,地方政府承担偿还义务的,均列入地方政府负债范围,包括银行贷款、集资款、拖欠的工程款、征地拆迁补偿款、承担的担保责任、以其他单位名义借款等等。狭义的来说,可能主要是指直接或间接政府贷款。在审计范围的确定上,考虑对决策层的有用性将成为主要取舍依据。
    其次,地方政府负债审计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负债的组织者一般是当地财政部门,对投融资平台信息和资金使用信息掌握得最为完备,银行系统是地方政府贷款的直接经办机构,审计部门作为外部监督机构,首先依赖财政等部门提供资料的完整性,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单位的财务帐册、走访银行或进行函证等方式予以核实,并结合平时审计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因此,这项工作的成功展开,离不开财政部门、银行系统从上至下的支持和配合。
    再次,地方政府负债审计,数字虽然重要,但并不是唯一重要的内容。各地方负债数字各不相同,用途也各有差异,弄清数字背后的含义,也许对决策更为有用。对地方政府负债与当地政府可用财力(包括土地出让资金)进行分析,对政府负债的主要投向、有无形成可偿债的资产进行了解分析,对地方政府有无偿债准备以及偿债准备数字比例进行揭示,对政府负债投向资金如断裂有无可采取的补救措施、如引进民间资本等进行了解分析,都将丰富决策者的信息源与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全面了解。
    地方政府负债审计,惟有从决策层的高度考虑审计方案和内容,以脚踏实地的态度丈量每笔数字和背后的涵义,才能让审计工作更加完美,才能为维护我国经济安全提供准确完备的信息。(作者:王敏燕、欧阳俊珊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