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内部审计 服务灾后重建
李丹、刘高、廖永红(德阳市旌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部审计如何在当前繁重的灾后重建过程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减轻国家审计机关的跟踪审计压力,同时使得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更加有成效和影响力呢?通过深入调研,笔者认为可以从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灾后重建的需要、相关内部审计法规的建立、国家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一、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对内部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我省灾后重建任务繁重,德阳市旌阳区提出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完成”的灾后重建总体目标,面对点多面广,质量、程序要求高、时间紧的重建项目,仅仅依靠市县审计机关以及审计署各特派办的力量是远远不能完成的。
    要按时、保质完成各项跟踪审计任务,内部审计应该成为一支可以依赖的力量,作为国家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的补充力量,既减轻国家审计机关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工作压力,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国际化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二、内部审计参与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具有充分法律依据
    《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业务指导和监督”;新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建立内部审计自律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支持国家审计机关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规定,内部审计适用于“四川省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的金融机构、企业,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及社会公共资金的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可以看出,我省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当前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使用的灾后重建资金都可以纳入内部审计范围,内部审计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是有充分法律保障的。
    三、内部审计发展现状
    目前,我省有的地区内部审计开展情况较好,特别是在党政领导重视的地方和领域,如德阳市旌阳区,按照区政府要求,区农业局从2000年就开始对乡镇、村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每三年完成一遍轮审,有力的规范了乡镇及村的财务管理、加强了镇村干部监督。区公安分局、教育局、卫生局等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规范行业内部管理,加强内部监督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内部审计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对具有不同行业特点的重建项目,行业内部审计人员更加了解项目建设特点、需要、功能;二是行业内部审计可以调动更多的专业人员参与现场管理监督;三是行业内审对一些工程设计、施工、价格变动变更反映更加迅速,更了解情况;四是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力量汇集起来能够覆盖各行各业重建项目,有效弥补国家审计重点跟踪后留下的空白点。
    此外,也面临一些不足。一是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还有差距。例如:旌阳区仅有5个单位正式挂牌设立审计股、财审股,通常都以财务机构或者监察机构代替了审计机构,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专业审计人员;二是内部审计工作岗位缺乏相应的待遇,缺乏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的亮点;三是审计程序不规范。除个别单位的内部审计是参照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程序开展工作外,一些内部审计工作更像一般的财务检查,内部审计风险大、审计成果难以体现;四是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衔接不够,国家审计机关制定项目计划,包括跟踪计划时,没有将行业内部审计纳入统一安排,做好衔接和平衡;五是国家审计机关通过内部审计行业自律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监督深度还不够。
    四、内部审计参与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需要进一步做好的工作
    1、国家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的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有关单位建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相应专业人员,给予相应待遇,把他们作为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力量的延伸,进一步搞好人员培训、规范审计程序等基础性工作
    2、国家审计机关要按照《国家基本审计准则》要求,对重要的行业、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提出项目计划要求,包括跟踪审计计划,要把国家审计机关的项目计划和单位的重建规划衔接起来,形成重点跟踪,全面覆盖格局。
    3、国家审计机关要鼓励重建任务繁重的单位、部门聘请专业的社会审计机构参与灾后重建内部跟踪审计,提高内部审计跟踪水平,达到跟踪审计质量要求,帮助他们做好项目计划、监督、辅导、验收工作。
    4、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程序
    和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上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内部审计程序、人员待遇、成果利用、内部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差距。在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应该按照《审计法》、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的要求、按照内部审计发展方向、加速和国际接轨目标,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有关制度、准则,形成完善的内部审计准则、指南体系,通过建立内审行业自律组织,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服务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作者:李丹、刘高、廖永红 德阳市旌阳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