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抓好作风建设的思考
涂永泉(江苏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机关整体健康、高效运行一直是各级政府机关长期实践和探讨的主题,身为肩负国家经济监督职责的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应如何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特点和需求,通过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铜墙铁壁的经济运行“免疫系统”?笔者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应沿着“用作风树政风、用作风带队伍、从作风促工作”的基本思路,从打造审计特色的机关作风理念、创设作风建设载体入手,全力推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牢固确立“四风”标准,打造富有审计特色的机关作风理念和框架。 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直接体现,也是衡量一个部门全面工作的重要标志 。作为肩负国家经济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要求,认真梳理抓好作风建设的基本思路、方法和要求,牢固确立“四风”标准,构建富有审计特色的作风建设框架和模式。

    一是要强化职能、服务、创新理念抓思想作风

    ——强化“职能”理念。从思想上应牢固树立审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理念,强调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着眼,充分发挥经济运行“免疫系统”职能作用,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具体工作中强调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把节约国家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深化企业和金融审计。

    ——强化“服务”理念。从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立审为公、立审为民”的理念,不断强化“为宏观经济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计对象服务、为群众利益服务”的“四服务”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强调要加大对政府交办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为领导科学执政和决策提当好“助手”;加大对审计对象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为被审单位当好“拉手”;加大对“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为让群众得实惠当好“帮手”。

    ——强化“创新”理念。从思想上要牢固树立“解放思想、拓展思维、巧谋活用、开拓创新”的理念,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用创新的思维谋划未来、破解难题、推陈出新;在具体工作中强调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既能坚持“沿着老路攀高点”,不断加强党建、管理、业务等全面工作,又能坚持“开辟新路创亮点”,从创新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运用等方面入手,不断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强化博学、笃学、活学理念抓学习作风

    ——强化“博学”理念。从治学理念上,提出要“打造丁型人才、培养复合型队伍”的目标;从学习内容上强调审计人员要“广猎知识、博学多用”,不仅要扎实学习审计、财政、金融、法律等业务知识,还要认真学习计算机等现代科技知识,构建科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水平。

    ——强化“笃学”理念。从治学要求上对审计人员提出要具备“勤思好学、苦练内功”的精神,刻苦钻研审计知识和专业技能,对于基础性业务知识要从学深、学透、学全上下功夫,打造业务技能全面的“多面手”,对于在审计实践中碰到的难点要迎难而上,苦学深钻,开拓创新,化解难题。

    ——强化“活学”理念。从治学目的上对审计人员提出要“联系实际、活学活用、促进工作”的要求。既要坚持向“书本”学,不断补充新的审计专业知识,又要坚持向“实践”学,让所学知识正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将知识转化成能力,积累宝贵的审计经验,还要坚持向“同事”学,提倡审计人员多采取“拿来主义”,加强业务科室、审计组、审计人员各个层面的学习与交流,实现知识、经验、资源共享,提高机关整体学习效应。

    三是要强化务实、勤政、高效理念抓工作作风

    ——强化“务实”理念。在工作中提倡要“严谨务实、有头有尾”。坚持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要做到标准要高、要求要严、重点要突出、工作要细致。并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验收、有总结,有效避免开展工作前紧后松的“虎头蛇尾”现象;提倡要扎扎实实,实事求是,既不夸大工作实绩和成果,也不掩盖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漂浮之风”和“形式主义”,坚持说实话、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强化“勤政”理念。在工作中提倡要“牢记职责、岗位奉献”。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守土有责,真正当好经济卫土;要在审计一线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勇于开拓,知难而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敢于发现和揭露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强化“高效”理念。 在工作中提倡要“强化效能、讲究方法,务求高效”。要从审计人员、审计组、科室不同层面上抓好机关工作效能,提高工作效率。通过采取限时办结、结点控制等手段强化审计计划和质量的管控,提高工作质量。

    二、大力实施“三审”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稳步提升。在合理构建机关作风理念和框架的基础上,要根据基层审计机关特点和要求,创设作风建设载体,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稳步提升。

    一是要大力实施“文明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文化”。要在审计机关大力实施“文明审计”活动,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文化强审、文明执审”的立审理念,倡导“依法审计、忠于职守、廉洁高效、求实创新”的审计精神,以此来促进和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文化取向和文明审计意识;坚持开展文明礼仪和素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在审计实务中要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培育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做到公正执法、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互相尊重、言行文明,举止恰当,待人诚恳,办事热情,坚决制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官僚”习气;坚持广泛开展“贴心审计”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唱好“黑脸”,还要唱好“笑脸”,积极为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努力将“审、帮、促”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主动地与被审单位沟通,认真听取对方的不同意见,耐心地说明解释,并帮助被审计单位仔细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令人信服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二是要大力实施“阳光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透明”要以实施政务公开为推手,在审计机关大力开展“阳光审计”活动,让审计执法权更加公开透明,面向社会揭开审计长期以来的“神秘面纱”。要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年度审计计划、审计程序职责、审计执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处罚等。要丰富公开途径,做到“三主动”,即: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借助网络建立“审计信息网”,公布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职能权限、投诉电话等审计政务,适时发布重大项目的审计信息、审计公告和廉政建设情况,建立“访客留言”、“投诉和举报”等专栏,使社会公众能够随时参与对审计部门的监督。并通过新闻媒体、审计网站等公布大量涉及专项资金、重点工程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项目审计结果公告,比如农村新五件实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等项目的结果公告等;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坚持实行审前公示和审后回访,强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审前要在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事项、审计内容、廉政纪律、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等,以便于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知情和参与,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自律反馈表”,邀请其对审计人员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审后要组成检查组,采取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听取汇报、个人谈话和发放征求意见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对审计组自查执行审计纪律和经费自理情况进行核实。主动接受专职部门的监督。要长期建立行风评议制度,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信访等行政机关对审计机关的工作进行评议,邀请他们专门对审计进行监督,参与重大审计项目的现场督察及审后回访,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机关作风、服务效率、执法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即时整改。

    三是要大力实施“廉洁审计”,让审计工作更加“纯洁”

    要在审计机关长期广泛开展“廉洁审计”活动,做到“三实现”。即:要建立廉政责任落实机制,实现“以人抓事”。落实“三级管理”制,明确要求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分别对本单位、科室成员、审计组成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负责。并实行“三级联动”,重点落实好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关键责任人的纪检监察部门和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科室负责人的廉政责任;要建立审计执法过程监管机制,实现“以事抓人”。要加强“两端监控”,抓“开端”,严格落实“审计通知书”、“廉政公示卡”、“廉政承诺书”同时送达制度。抓“末端”,坚持审计人员审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支付情况登记、复查制度。并要强化“四个阶段”监控,即审计进点前的廉政教育关、审计进驻后的廉政规定告知关和廉政规定执行关、审计出点前的廉政规定执行情况检查关、审计结束后的督察回访关;要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廉活动,实现“以育树人”。长期深入开展廉政教育,重点学习审计署“八不准”等各项廉洁从政规定。坚持开展正反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用先进人物的廉洁无私精神教育感化审计人员,用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警醒审计人员。坚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请父母书写廉政赠言,以父母之情告诫子女。与爱人共签廉政责任状,共守廉政的家庭防线,筑起防腐倡廉的“铁三角”等。

    三、始终坚持“三大取向”,引领机关作风有力推动审计全面工作蓬勃发展。

    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为审计职能服务,就是要为促进审计机关全面建设服务,要善于将抓作风建设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要坚持向机关作风要审计效率。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审计效率是解决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资源严重不足矛盾的有效途径,要通过把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与提高审计效率有机结合起来,以“虚”治“率”。

    ---以“作风”增强“行政效率”。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优化机制,将政务办理纳入“快速通道”,对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群众信访事项、基层紧急请示等紧急交办事项的收文接事、呈阅转办、督促办理进行明确规定,并建立健全办公室督查督办制度、局务会集中研究制度,抓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的落实;建立行政资源整合沟通机制,加强与同级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和配合,提高行政效率。

    ---以“作风”增强“审计效率”。要进一步完善项目计划管理机制,用计划规范和促进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效率。在项目计划编制与调整上按照“突出重点、安排科学、调整合理”的原则,加强对审计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对审计难度、审计风险、审计需要进行充分评估,合理选择审计重点为,突出项目典型性,从“源头”上提高审计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审计项目分类和作业时限做出明确规定,根据被审计单位财政或财务资金收支总量、经济活动频繁程度、社会关注程度以及审计项目自身性质、难易程度将审计项目分成A、B、C、D四大类并确定完成时限,并根据审计作业程序对审计调查、现场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编制、审计复核等各个环节均明确了具体完成时限,从加快审计项目流转速度上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要坚持向机关作风要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在审计质量控制的各个层面上把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与提升审计质量提有机结合起来,拿“虚”带“质”。

    ---拿“作风”带动“质量意识”。要在抓审计队伍作风意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审计人员审计思维的高标准意识、审计行为的依法意识、审计手段的创新意识、审计项目的精品意识,审计结果的服务意识、审计风险的责任意识。要强调将培养审计队伍的质量意识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用第一”的审计理念,在审计实践中,把质量控制标准自觉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形成“人人讲质量、事事抓质量”的良好局面。

    ---拿“作风”带动“控质制度”。要在完善机关作风制度建设的同时带动审计质量的制度的完善。在审计质量制度中引入“以风促人、以人促质”的理念,通过抓好“人”这个做为审计质量主体的作风来提高审计质量,把审计队伍和人才建 设作为质量控制的重要方面引入质控体系。

    ---拿“作风”带动“控质行为”。要在抓机关作风行为中带动审计复核机关、审计组,审计人员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质量管控行为,从审前、审中、审后审计项目的各个节点上约束审计人员严把质量关口,依规行事、依法执审。

    三是要坚持向机关作风要审计成果。将机关作风建设与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有机结合起来,用“虚”促“果”

    ---用“作风”促进审计成果为政府服务。要通过转变审计机关作风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由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向同时关注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和决策事项合规正确转变;由偏重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向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转变;由侧重个案监督,向重视共性问题分析、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转变,增强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用。

    ---用“作风”促进审计成果为被审计单位服务。要通过转变机关作风放大审计成果对被审计单位的服务功能,实现审计工作由单纯的查错纠弊向促进整改延升,既注重用审计成果促进被审单位及时纠正审计查出的各类实际问题,清除体内“病毒”,又注重从更深层面促进被审单位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自身免疫力。

    ---用“作风”促进审计成果为人民群众服务。要通过转变机关作风强化审计成果为基层群众更好的服务。要高度关注和重视新农村五件实事、环境、政府重大投资工程、拆迁等一些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审计结果的运用,及时地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议,加强督促整改力度,切实加强审计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的建设性作用。(作者:涂永泉 江苏徐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