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对“电子警察”系统绩效审计的实践与思考
陈蓓琴(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江苏省审计厅把2009年作为绩效审计的“推进年”。由此可见,今后审计的内容,不仅是传统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的审计,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问题成为现代审计的重点内容。如何搞好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面临的新课题,开展绩效审计是当今审计的主流。本文结合2009年开展对我区“电子警察”系统绩效审计实践,谈谈是如何开展绩效审计的。

    一、 项目的背景

    为了使每个审计人员都能树立现代的审计理念,积极融入到推进审计转型的工作中去,今年初局布置审计工作时,强调要求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促使大家对绩效审计从陌生到接受的思想观念转变。

    首先我们精心作了准备,上网查找相关绩效审计的知识,相互学习探讨。选择什么事项进行绩效审计,大家心中没数,我们开展了审前调查工作,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了解、沟通,最后确定把我区“电子警察”系统的绩效情况作为这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开展的绩效审计项目。

    二、对项目的思考

    通过上网查找资料,从对“电子警察”系统一无所知,到初步有所了解和认识。通过审前调查,了解到2007年至2008年两年中投入“电子警察”系统的建设资金较多,总额近两百万元。对此我们对“电子警察”系统的资金投入、使用、管理流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思考,制定了审计调查方案,对审计目标、审计思路、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预计的审计成效进行了分析。

    三、主要做法

    一是树立“为民审计”理念。为我市的交通平安建设服务。为此,我们确定的审计目标为: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电子警察”系统的功能,在改善交通秩序中发挥更好地积极作用。围绕审计目标,具体设定在两个层面展开审计调查:一是通过对我区“电子警察”系统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的调查,揭露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管理。二是结合“电子警察”在改善交通秩序中发挥作用这个主要职能,引入绩效审计理念,分析评价“电子警察”系统建设的效果及社会影响,揭示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二是探索绩效审计方法,努力促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为此,我们 把“电子警察”系统建设的基本情况、资金来源及投入情况、设置情况、管理流程情况、社会效果等方面作为审计内容。在审计方法上,我们偿试了帐簿审阅与实地察看、现场访问、计算机审计等相结合的方法。充分了解广大社会公众对“电子警察”系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了解“电子警察”建设情况,正确评价和反映“电子警察”建设的情况。根据我区“电子警察”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从绩效审计需要出发,对我市的“电子警察”建设从审计角度掌握大量的事实,客观公正地进行总结评价。通过审前调查走访广大公众和驾驶员,网络上搜索的大量信息,以及大量的政策、文件精神领会,使我们的审计人员最大限度的了解了我区“电子警察”建设状况。我区的“电子警察”建设工作总体上是好的,是应该肯定的。我们的审计调查将着眼点放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从管理流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促进规范管理。

    四是群策群力,高效完成审计任务。正确的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科学严谨的审计实施组织方式。是一个审计调查项目的难点,也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审计组多次组织讨论审计实施方案,大家集思广益,确定了审计重点和审计思路。在审计方法上打破常规,积极尝试运用多种审计调查方法。我区“电子警察”系统的管理信息数据库平台设在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下放一定的口令权限至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即大队负责我区范围内的“电子警察”对违章行为的信息输入和管理,大队下辖6个交巡警中队,中队负责其管辖范围内的“电子警察”系统管理。因此,我们把信息系统管理环节作为审计重点,选择信息量比较大的湖塘、横林交巡警中队和车辆管理所进行了延伸审计,实地察看了“电子警察”管理系统界面、操作流程,倾听基层干警、操作人员的介绍,掌握了审计第一手资料。同时随机与有关驾驶人员交谈,了解他们对我区“电子警察”的建设、设置、管理情况的反映。

    四、 取得的成效

    根据审计实施情况,审计组最终形成了审计综合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别从“电子警察”信息告知手段、信息采集与录入环节的衔接、信息的修改权限、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等方面反映了问题。根据存在问题提出了3条审计建议。发出了2篇审计信息。该项目取得了成效:被审计单位现任领导十分重视审计情况,一是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部署审计报告中提出的相关相关问题整改措施;二是召开了财务、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门工作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逐条梳理,明确整改要求。现审计建议已基本落实到位。

    五、 体会与启示

    通过“电子警察”项目的实施,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体会与启示:

    一要选好题材。树立正确的审计理念,把“为民审计”、“以人为本”真真切切地融入我们的思想当中。这样,我们在审计选点时,才能真正挖掘那些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题材。在审计时我们能在众多的情况中敏锐的发现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

    二是要集思广益。“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项目成效的取得是集思广益,集体智慧的结晶。首先是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提供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建议。其次是审计组的成员本着尽责的态度,在具体审计实施中也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点子。

    三是要创新思路。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的过程中,打破固有方式,大胆创新思路,运用新方法,是绩效审计出成效的关键。只靠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思路、查阅账册等手段无法达到审计目的。新的情况、新的要求迫使审计人员跳出原有的框框,边审计边思考边调整,不断尝试新方法。

     (作者:陈蓓琴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