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审计自身“免疫力”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活动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笔者认为,大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审计文化的培育与构建,切实解决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棘手问题。
    一、制约审计文化建设发展的几个难题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审计文化,但同时看到,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审计文化建设缺乏创新意识,审计干部参与共建意识淡薄,没有形成鲜明的文化“品牌”,审计文化整体效能发挥不明显。主要存在三大难题:
         (一)观念陈旧落后。当前,部分审计干部没有正确理解审计文化的涵义,忽略审计文化的影响作用,认为审计文化建设是口号化的宣传活动,短期成效不大;认为文化建设深不可测,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而没有认识到审计文化建设是源于管理,是在管理中发展、完善、再造而形成的文化管理。
         (二)缺乏统筹规划。对于审计文化建设,部分审计机关总体规划还比较抽象,缺乏较为整体、规范的策划,依然是“盲人摸象”、“各地为政”,审计文化共建力度不够,没有达成资源共享,文化合力性差。目前,审计文化建设产品成果多见于单位局域网、部分办公场所及印刷品,而在其他媒体宣传、运用较少。
         (三)建设效果片面。目前,部分审计干部受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审计文化还未完全渗透到审计各项工作中,不能把有形的管理通过理念变成无形的管理,促使自己养成自觉的行为规范和自我管理的习惯,虽然也在进行文化建设,但只是表面上的应付,“蜻蜓点水”,片面的追求,因而在审计工作中,未达到理想的效果。
    二、构建文化建设提高审计“免疫力”的对策
    (一)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审计文化结合起来,塑造积极向上的审计精神。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激发审计干部献身事业的豪情壮志,做到振奋精神、奋发向上、创新前进。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审计人员以开发创新的精神、争先创优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塑造昂扬向上的审计精神,以审计精神建设为核心,开展好文化建设。
    (二)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突出审计文化建设的先进性,为审计干部提供精神动力。先进的文化能鼓舞人的斗志、激励人的干劲。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继承传统美德,广泛吸取现代管理文化优秀的成果,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更新文化知识,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要以崇高的目标激励人,以规范的管理培育人,以先进的力量引导人,形成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使审计文化成为审计干部做好审计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坚持不断地创新,审计文化建设才有生命力。当前,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社会的主题,审计工作的动力在于创新,生命力也在于创新。就审计文化建设而言,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由多个层次构成的统一体,包括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服务文化、学习文化等方面。在不同的阶段,针对面临的环境、任务和被审计对象,不断赋予审计文化新的内涵,创造性的开展审计文化建设,走不断创新之路,是其生命力所在,也是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
    (四)要制定审计文化建设规划,注重效果。审计文化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建设好的,要按照审计工作的规律,立足长远,要制定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审计文化建设。让全体审计干部都能明确审计文化建设的目标,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建设中去,不能贪大求全,而没有重点。只有突出重点,注重效果才能吸引审计干部的积极参与。
    (五)提高审计干部的认同度,自觉参与式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审计文化要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的整体意识,提高其认同度,使其自觉参与式关键。审计干部对审计文化的认同,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在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领导引导,上下结合,良性互动,提供审计干部的认同度和自觉性。一是健全审计文化活动网络;二是充分发挥审计干部自身的作用;三是抓好典型引导。
    (六)加强制度建设,培养全局意识。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管理文化,制度建设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形成全局意识的重要手段,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具有特色的制度文化。不断增强个人服从集体、小局服从大局的理念,在促进社会进步中做出表率,使审计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于审计工作。
    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培育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一定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净化、美化审计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发展审计事业,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