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框架构思
江苏苏州市审计局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课题组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江苏苏州市审计局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课题组】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试结合“免疫系统”理论,综合联网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舞弊案件审计、绩效审计之理念,围绕资金的安全性、保障性、增值性,提出一个信息化环境下的住房公积金计算机联网审计思路。
    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舞弊案被公开披露,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加强住房公积金审计,对化解风险和保障资金安全,更好地实现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审计监督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此,本文试围绕住房公积金的安全性、保障性、增值性三方面,提出一个信息化环境下的住房公积金审计总体框架。
    一、 以资金流向为主线,构筑资金安全防线 (安全性)
    目标设计:通过掌控住房公积金资金流转动向,查找资金非正常流向,纠正不合规现象,全力保障资金安全,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监管力度。
    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它存储的核心数据包括业务、财务和银行三部分,其中:业务数据反映了归集、提取、使用等各项业务的办理过程和资金的明细收支情况,财务数据记录了资金的增减变动和相关费用的列支情况,而银行数据则记录了这些资金的存放和去向。对这些数据进行整合,以流为形态,打破业务类别的界线,将资金完整的串起来,将资金流转过程完整的展示出来,为全面核查资金流向提供详尽的基础素材。
    1. 以时日排序整合数据。业务、财务、银行三块数据,相对独立,但有一个共性的指标,即发生日期,这就为串连数据提供了可能。将取自三个不同来源的资金,以日为基本单元,分别汇总收支余,整合成现金流量日报表。
    2. 作动态曲线排查疑点。因记账时点不同,数据会出现发生额不同步的现象,但这应是个相对稳定的时间差,根据这一特征,将整合好的数据分别作收支余曲线图,通过移动不同来源数据的同口径曲线比对,在差异中聚焦目标。
    3. 查银行数据辨别真伪。银行数据来自第二方,且每个账号都有特定的用途,根据这一特征,首先核对业务、财务资金,再结合曲线聚焦的疑点,以银行账号为分类依据,将财务与银行对账,从中锁定资金的非正常流向。
    紧紧抓住资金流向这条主线,通过数据重组、曲线比对、存款细辩等方法步骤,审计人员不但可以发现诸如业务处理不及时、延迟记账,银行押票等操作上的问题,也能追踪发现违规挪用、转移资金的线索,防止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失,全力维护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提供保障。
    二、 以业务流程为主线,构筑风险预警体系 (保障性)
    目标设计:通过掌控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效应,剖析归集、使用和管理中的问题,揭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缺陷,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完善。
    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的业务子系统中,设置了各类控制参数,如:汇缴基数,汇缴比例,提取限制,可贷房源,可贷额度,可贷年限等等,这些参数保证了住房公积金政策能得以正确执行。抽取这些数据并进行核查,能够较为准确的判断出业务操作是否合规。对这些控制参数进行有效性测试,能够发现管理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再对业务子系统的数据按分类汇集,进行特征查找,则可揭示出住房公积金政策层面上的缺陷。
    1. 核查控制参数。首先对抽取的控制参数进行整理,按照汇缴、提取、使用、分配等分类,排列组合输出,逐一与现行住房公积金政策作比对。记录不符合内容, 供现场审计落实取证,从而纠正并预防政策执行中可能存在的偏差。
    2. 测试有效程度。分别或结合采用核心代码检查,模拟数据测试,实地操作过程观察等方法,进行控制参数的有效性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排查住房公积金管理控制中可能存在漏洞和不足,从而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的提升。
    3. 分析业务特征。运用数据挖掘技术,设计各类业务数据的特征指标,运用聚类方法,开展特征分析。针对偏离大的指标,进行重点分析判断。抓取特征异常的明细数据,开展研究,从而防止因政策不完备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
    紧紧抓住业务流程这条主线,通过基础参数核查、有效性测试和数据特征分析等方法步骤,尤其是通过特征分析,排查出诸如:大额补交逃避所得税、假借离职非法套取存款等苗头性、倾向性现象,为审计人员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是否严格遵照政策法规办理实施严密监控的同时,也对现行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否合理作出评价,为完善住房公积金体制提供参考意见。
    三、 以增值收益为主线,全面提升使用效益 (增值性)
    目标设计:通过掌控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状况,并将其与各类相关信息比较,查找资金运用效能的潜力,从而创造更多财富,实现更多社会效益。
    从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获取的信息分析,仅能对其运行管理状态是否正常作出判断,要对其运行质量作出评估,则现有资料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的,为此,要做出恰当的评判,尚需采集来自外部的各类信息。首先,应收集其他地区同规模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资料,其次,应收集本地区服务对象近似或涉及对象相关的相关资料,比如:工商登记资料、社保参保资料、房屋销售行情等等。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加工整理,梳理出对照数据。
    1. 比较运行指标判别优劣。住房公积金自身有一套运行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收集同规模的同业指标,进行相关指标对比,直观判断其运行状态是否良好。如:资金占用率可以看出是否发挥了最大资金效用;贷款逾期率则反映出资金安全风险是否已经降到了最低。
    2. 比较对象指标挖掘潜力。将从其他渠道获取的同类型对象的相关信息指标化,同口径比较,分析差异原因,如:工商登记,可以分析出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而社保参保率,则体现了两者的不平衡性,从而实现更多保障资金的目标。
    3. 关注增益分配防止挪用截留。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余额应上缴国库,用于城镇廉租房保障支出。为此,除检查收益是否及时入账,计提标准是否符合规定外,应对其的余额是否及时上缴国库予以重点关注,以防止出现挤占、截留、挪用等情况。
    4. 分析行情变幻防范危机。住房公积金的平稳发展要受经济运行是否良好的制约,也遭受到房市的冷热波动的影响,审计中,及时掌握经济运行状况,把握房市动态,捕捉各类对住房公积金构成威胁的信息,对促进住房公积金平稳发展有着积极地意义。
    紧紧抓住增值收益这条主线,通过自身效益分析,外部指标比对并结合外部经济形势等方法步骤,审计人员不仅能够判断出该管理中心运行是否良好,还能通过分析研究,判断制约增值收益提高的因素,捕捉对住房公积金稳定运行构成的潜在危机,从而实现住房公积金的更大积累,创造更多财富。
    综上所述,这三条主线涵盖的内容是相互交融的,互为补充的,应同时并举。把握住三条主线,才能实现对住房公积金的动态跟踪和全面监控,确保其资金安全完整,并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完善,为投资消费的合理配置和优化发挥积极审计的保障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