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对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绩效审计
郭西 吴明娟(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郭西 吴明娟(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目标
    企业自主创新是指以能自主(或基本自主)解决本企业产品研究开发、规模化生产及市场运作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要实现形式;以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活动。
    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的主要目标为:一是判断企业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效;二是审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三是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四是提出解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二、自主创新绩效审计内容
    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资源投入审计。
    创新资源投入指企业投入创新资源的数量和质量。主要是指创新资源投入分为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投入和非R&D投入。R&D投入集中体现在R&D经费、人员和设备上。非R&D投入是旨在推动和实现技术创新的投入,是指企业在自主创新活动中除研究开发经费之外的其他部分,包括市场研究、设计、工艺和材料准备、试制、试销及广告活动的经费等等。
    在审计过程中同时可收集国内其他先进企业和国外先进企业的创新资源投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二)研究开发成果审计。
    研究开发是指为进行知识创新和技术应用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工作,是人们不断探索、发现和应用新知识的连续过程,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也称技术开发)三项活动。基础研究是为获得关于现象和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的工作;应用研究则主要是为了获得新的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开发研究是利用前两者以及实际经验获得现有知识,为生产新的材料、产品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生产和建立的上述各项进行实质性进行的系统性工作。但对企业来说,绝大多数并不具备基础研究的能力。因此,在实际中主要是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对引进技术而言,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活动应归入研究开发范畴。
    对企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的数据进行结构分析,了解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审查企业否存在研发能力不足,普遍重生产、轻研究开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创新层次低,高端发明少的情况。
    (三)企业核心技术掌握情况审计。
    审查企业在自主研究开发和引进国外技术装备中,产业技术水平是否得到提高,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是否得到提高,技术创新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是否得到提高。审查企业产业技术中的核心专利技术的数量,审查企业生产所需的大量技术装备,特别是真正体现行业竞争力的高精尖加工工艺和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是否主要依赖于进口。
    (四)合作创新活动审计。
    自主创新的自主性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通过主动努力获取创新产权和主要创新收益的主动性,二是对创新产权获取与创新收益分配进行控制的主导性。目前,在我国合作创新的主体主要有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产学研结合方式是实现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的有效途径。
    审查企业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的基本情况,一是关注企业之间科技资源是否存在共享,在基础性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是否建立和形成技术创新的战略联盟或协作关系;二是关注企业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的科研能力,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能力。
    (五)自主创新成果生产能力审计。
    所谓自主创新成果生产能力是指企业能够将研究开发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能力。包括自主创新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单位能耗的降低、新产品技术附加值的增加、企业经济效率的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提高等。
    (六)国家相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政策和机制的情况。
    审查企业所处行业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是否形成有效推进自主创新的体制和制度环境。一是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未建立起有利于自主知识产权产生和转移的法制环境。二是企业所处行业是否有统一规划,对支持本行业创新的政策是否发挥实际作用。三是国家资金投入情况。国家是否出台相关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予以鼓励,是否对企业所属行业的基础共性研究提供相应的科研经费支持,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四是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的引导作用,部分宏观政策是否以支持创新为导向,而不是仅仅关注GDP增长。
    三、自主创新绩效审计评价标准
    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是审计机关用来评价被审计对象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标准,是一种合理的、可实现的标准,是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确认的标准。它是实现审计目标的基本前提,是确定审计方法的基础性依据。
    (一)创新资源投入。
    1、经费投入。
    (1)R&D经费支出额
    (2)R&D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
    2、人员投入。
    (1)R&D人员占企业员工的比重。R&D人员是一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主体,该指标用来反映创新资源中知识资源的投入程度。计算公式为:
    R&D人员占企业员工比重(%)=R&D人员数/企业员工总数
    (2)高科技人才占企业员工的比重。
    (3)科技人才流失率。
    3、设备投入。
    R&D专用设备的净值占企业生产经营设备净值总额的比重。
    (二)研究开发(R&D)成果。
    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在各种统计报表中,有如下几个概念:
    一是专利申请数:指各个企业在报告年度内向专利行政部门提出专利申请并被受理的件数。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二是发明专利申请数:指各个企业在报告年度内向专利行政部门提出发明专利申请并被受理的件数。发明是指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三是拥有发明专利数:指各个企业作为专利权人在报告年度拥有的、经国内外专利行政部门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件数。此处所指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应指企业自主开发的发明专利数。
    (三)企业核心技术。
    1、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专利情况。
    2、支付专利费情况。
    3、引进国外先进装备费用占企业产品成本的百分比。
    (四)合作创新活动。
    1、企业主导构建的合作创新网络数量。
    (五)自主创新成果生产能力。
    1、新产品(工艺、服务)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2、新产品市场占有率。
    3、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率。
    4、新产品的单位能耗。
    5、新产品的生产周期。
    6、新产品的高新技术附加值。
    (六)创新管理能力。
    1、是否存在完善的创新激励机制。
    2、创新成果奖励占研发人员总收入的比例。
    3、专利技术从注册或购入日到进入市场的时间。
    (七)政府作用和政策。
    1、行业性的支持产业创新的政策。
    2、财政支持政策。
    3、税收支持政策。
    四、自主创新绩效审计步骤
    根据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指标体系,实施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的步骤可分为以下四步:
    (一)选择绩效审计力法。
    由于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具有内容多、范围广、指标难量化等特点,决定了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是一个以人文分析为重点的多目标、多层次的审计,因此在审计的时候要综合运用有无对比、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等力法。
    (二)搜集并整理数据、资料。
    根据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审计的内容,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应本着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的原则企业,内部所提供的任何资料必须附有相关的文件、批文为证。一些特殊数据、资料的搜集必须由审计人员到现场观察、走访,并通过和各部门人员的座谈来获得;已经入档的资料需要从档案室调出原始的档案资料进行核对。需要从企业外部搜集的数据、资料,如企业主导建立的自主创新网络、企业专有技术与专利的数量等,要和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了解实际隋况,并与被审企业所提供数据进行对比验证,以保证资料的真实性与全面性。同时,还应该搜集同行业近几年发展状况的数据以及各项指标的最优值、平均值,以便进行对比分析。
    (三)计算、分析绩效审计的指标。
    所取得的数据、资料需要通过横向与同地区同规模的企业对比、纵向与项目实施前后几年的外部指标数据对比分析,综合评价该企业给国家、地区、当地居民所带来的正、负社会效益。
    (四)提出结论与建议。
    根据上面计算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对被审企业自主创新的绩效作出总结,指出该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或者可以改进的地方,分析问题的原因,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帮助企业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