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关注的五个重点
李中年 周协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李中年 周协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基层县(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从目前情况看,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三轻三重”(重账内审计轻账外调查、重账面数据轻理性分析、重查出问题轻评价责任)使审计重点不突出,影响审计效果;管理和决策类定性依据少,影响审计处理力度;审计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联系程度差,影响审计作用发挥,这些问题的存在,使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同于常规的财务收支审计。如何搞好并发挥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笔者认为,就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采取突出关注五个重点的方法加以改进。
    经济发展是关注重点。一个乡镇领导干部到一个乡镇任职,那么该乡镇的经济发展在其任职内应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体现经济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和比率有:任期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及年平均增长率、农民人均收入总额及年平均增长率、税收收入实现数及增长率和财政可用财力的额度及增长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不良资产比率等,应经过审计加以确认。关注这些经济指标和比率时,一般来说通过三个比较来得出结论,一是比较任期内上级或相关部门下达任务数和实际完成数;二是比较前任领导和该任期内经济指标;三是比较同类乡镇发展水平或平均水平。这样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是否推动了经济发展就有了比较可靠的依据。
    经济决策是关注重点。经济决策体现的是乡镇领导干部能力及权力运行,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决策失误往往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因此把经济决策作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予以关注十分必要。一个乡镇的领导干部,由于拥有的权力与承担的职责,对经济决策往往会发生重要的影响,起一锤定音的作用。审计中主要审查工程项目、对外投资、大额资金分配、大宗物资采购以及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等重大决策事项,这些方面既可以从帐面审计掌握,也可以通过查阅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决策制定的基本工作规则和制度、会议记录纪要等取得,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相对照,了解经济决策事项内容是否合法、经济决策过程是否科学合理、经济决策执行是否规范民主、经济决策效果是否明显,从而为评价乡镇领导干部在决策中是否存在个人违反民主科学程序、导致经济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详实的情况,为明确其相应的经济责任打下基础。
    履职绩效是关注重点。把履职绩效作为深化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重点,目的在于通过绩效审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因此,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应关注合法性问题,还必须关注履职绩效,使问责与问效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就是要从履职绩效的有效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检查,如果以上四点都能体现出很强的执行力,就充分证明该任领导在任期内所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和管理办法对经济发展有效;投入的公共资源被合理地利用;使用一定的资源取得了预定成果;重大经济决策的实施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反之则证明该任领导在任期内履职绩效一般或较差。
    管理和执行是关注重点。把管理和执行作为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重点,是因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途径就是靠建立制度和执行制度来实现的。关注管理和执行,首先要看制度是不是建立健全,如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和负债管理制度等等;其次要看制度的执行是否有效,建立制度只是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关键要看执行,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去组织执行,那只是空谈,因此执行制度是关键,乡镇领导干部作为管理者,就是要采取得力措施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第三在执行方面,既要看本乡镇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更重要的是看上级党委政府各项经济改革、宏观调控等经济发展政策的执行情况。掌握执行的范围和力度是否符合要求以及执行的效果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达到制定政策的目标。
    廉政建设是关注重点。廉政建设除单位的廉政建设情况外,要把乡镇领导干部个人廉政行为作为重点,主要从下列事项入手,第一、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突出是任期内个人收益分配所得以及个人借用公款和使用公有财产等情况;第二、领导干部个人公费消费情况,突出领导干部住房、用车、办公设施、通讯配备是不是在合理的范围,个人收入财产申报,以及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等廉政规定,是否认真执行并落到实处;第三、领导干部个人廉政责任执行情况,是否有违反廉政规定或严重违纪违法情况;第四领导干部个人在经济活动、经济决策中的失职渎职责任。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要资金拨付等经济活动中,是否存在独断专行、索贿受贿、失职渎职对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发生。第五、领导干部落实津补贴发放情况。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国家规定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情况,是否有转移资金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要把执行津补贴发放规定情况写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存在问题的还应追究相应的经济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