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家审计职业认知的几点思考
罗惠玲(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罗惠玲(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职业认知,简单地说,是指对国家审计这个职业的认识。它属于审计职业化的范畴。正确、恰当的审计职业认知,有助于审计人的职业发展,也有利于整个审计干部队伍的建设。笔者拟从工作岗位职责、职业发展规划、人生坐标定位、内外部环境分析四个层面,谈谈对国家审计职业认知的几点体会。
一、工作岗位职责
身为职业人,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岗位职责有所了解,这是干好工作的必要前提。国家审计(又称政府审计)是指政府审计机关独立检查会计帐表、凭证以及相关资料,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其实质是对受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独立的监督。审计署是我国最高审计机关,组织和领导全国审计工作,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职业类别大致有三种:一是专业类,指专门从事财政、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资源环保等审计业务的岗位;二是技术类,主要指提供计算机技术支持的岗位;三是行政管理类,包括办公室、机关党办、服务中心等。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内容和流程,工作思路也有所不同。以特派办企业审计岗(A点)为例,如图1所示。在业务上,企业审计处接受特派办直接领导的同时,接受审计署企业审计司的业务指导。在企业审计司统一的计划安排和特派办的资源调配保障下,对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及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在企业审计时,常与企业的财务、销售、投资等处室打交道,必要的情况下,还会对其它相关联单位进行延伸审计。企业审计应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监督国有资产安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1  企业审计业务
二、职业发展规划
了解工作岗位职责的同时,对个人今后的职业发展也应有个目标和规划。审计人才队伍大致可分为三支: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审计领导人才。依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这三支队伍的能力素质要求各有侧重。审计专业人才强调的是审计实战能力,要求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审计管理人才强调的是综合分析、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的能力,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成为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领导人才则要求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勤政清廉、奋发有为,要有科学判断形势、总揽全局、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及领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就审计专业人才发展而言,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梯,如图2所示。第一个阶梯:青年审计人才,工作年限在5年之内,基本熟悉审计业务,基本了解和掌握相关审计领域的专业知识,能一定程度地运用法律条文和计算机技术,具备基本的审计文书写作能力);第二个阶梯:业务骨干人才,工作年限大概在5-15年,熟悉审计业务,熟练掌握相关审计领域的专业和法律知识,熟练运用审计技巧,具有较强的写作和研究能力,能“带兵作战”,拥有审计等专业技术资格和职称资格;第三个阶梯:专业领军人才,工作年限在15年以上,专业造诣深,实务能力强,审计经验丰富,科研和管理水平高,具有感召力和带动力。三个阶梯中,第一个阶梯的成长速度最快,第二个阶梯的成长最为坚实,第三个阶梯的成长则最为精专。成长是需要孜孜以求、付出辛劳的,如果自我满足而放弃成长,那么审计职业生涯将变得平庸无为,甚至将被淘汰出局。

                                                                                     图2 审计专业人才发展阶梯
三、人生坐标定位
对工作岗位职责和职业发展规划有所认识之后,应回到自身,对自己当前所处的人生阶段进行定位。借用平面坐标图,可以从时间和能力两个维度进行判断,如图3所示。X轴代表时间,Y轴代表能力。结合审计工作的特征和实际,时间方面,选择年龄、婚龄、工龄三个指标;能力方面,选择知识结构、逻辑思维、学习创新、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五个指标。比如一个青年干部可能会定位于A点,做出如下判断:时间轴上,年龄20多岁,精力充沛,未婚,尚无家庭负担,便于长期出差,刚从事审计工作,经历浅,经验少;能力轴
上,理工科专业毕业,缺乏财会和法律知识,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较差,但逻辑思维能力较强,计算机水平较高,拥有较好的学习创新能力,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查漏补缺、迎头赶上。

                                                                                           图3  人生坐标定位
四、内外部环境分析
为进一步深化审计职业认知,还应对自身在审计这一行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借用管理学的SWOT法,内部环境方面,剖析拥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外部环境方面,剖析面临哪些机会和威胁。优劣势的判断,除了依据人生坐标定位的年龄、婚龄、工龄、知识结构、逻辑思维、学习创新、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几个指标外,还应加上性格特征、职业道德、职称资格三个指标。机会和威胁的判断,则需要结合起宏观环境及国家审计工作的特性、现状和发展趋势。就当前而言,一方面,审计署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出台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了对各层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也增多了交流挂职学习的机会,且随着中国在联合国审计中地位和作用的提升,审计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审计的机会也随之增多;另一方面,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贯穿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条主线,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国家审计的任务更为繁重,审计人面临的压力也剧增。下面就运用SWOT法对一位青年干部进行简要剖析,如图4所示。

优势SStrengths

1、年轻,身体好

2、思维活跃,学习能力较强

3、中级审计师资格

4、党员,公责心强,务实

劣势W Weaknesses

1、财会和法律知识不足

2、写作和研究能力较差

3、缺乏定性判断能力

4、急躁,易冲动

机会OOpportunities

1、接触领域广

2、培训学习机会多

3、发展空间大

威胁TThreats          

1、工作任务重,长期出差

2、购房压力大

3、外界诱惑多


                                                                                           图4  SWOT简要剖析
综上,国家审计职业认知是一个体系式的认知,需要充分认识国家审计的特性、职责、程序等,也需要结合审计充分剖析、认识自己。国家审计职业认知也是动态性、发展性的认知,需要依据变化进行不断修正,更需要通过认知督促成长。从上述四个层面的进行完整地认知,有助于审计人员锻造核心能力,促进审计机关组织绩效和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