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可能被滥用或错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析
张明金(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张明金(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行政自由裁量权,是国家行政机关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幅度范围内有选择地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行政处罚的权利。审计机关作为国家行政执法部门,在日常审计执法活动中,经常要行使自由裁量权。因此,审计机关能否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地行使自由裁量权,这既是评价和考核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审计机关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公平公正执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所追求的目标。在此,笔者就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可能被滥用或错用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对策,谈点个人的一孔之见,仅供大家参考。
    一、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可能被滥用或错用的影响因素
    尽管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可能被滥用或错用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笔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影响因素:
    1、个人感情因素。一是相关审计人员可能考虑或照顾到亲戚、朋友、战友、同乡、同学等方面的关系,从而导致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问题;二是在审计工作中,由于相关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发生过争论或冲突以及其它方面的个人恩怨等因素,导致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问题。
    2、人员素质缺陷因素。在实际工作中,人员素质和价值取向不同,必然导致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同,继而产生自由裁量权的被滥用或错用。因此,我们应注意防止由于个别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认知能力、相关知识水平、职业道德水准等方面的素质缺陷,导致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问题。
    3、利益关系因素。如果审计决定与作出审计决定的审计人员有必然的利害关系,或由于审计人员受贿等因素,必然导致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问题。
    4、各方压力因素。如:由于来自相关领导、行政相对人及社会其他方面施加的压力,导致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问题。
    二、防止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的基本对策
    审计人员的个人素质和执法水平,以及对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认知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运作效果。可以设想,如果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只是以某一审计人员的个性特征为基点,同时在自利动机驱使下行使自由裁量权,或遇到其他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缺乏必要的运行规则和程序,其结果必然与法律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目标产生偏差。为此,笔者认为可采取如下对策:
    1、加强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使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我们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努力为人民服务;增强公仆意识、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是控制主观滥用自由裁量权的保证。
    2、加强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行政能力。思想政治觉悟高并不必然能够控制自由裁量权不被滥用。对于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错综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能力去处理。因此我们必须有计划地加强培训学习,只有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才能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丰富我们的经验,增强我们的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控制自由裁量权不被滥用或错用。
    3、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免疫力”,以克服不良思想的侵蚀。要通过加强审计人员自身的道德修养,使之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自控能力,遏止私欲膨胀,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从而消除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邪念。
    4、严格回避制度,避免因感情用事造成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被滥用。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如果审计人员与行政相对人有厉害关系的,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回避。
    5、严格责任追究,对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不姑息迁就。即对于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责任人员,应严格按照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参照“四个正确区分”的原则(正确区分主观故意还是工作失误;正确区分集体研究决定还是个人私自行为;正确区分偶尔滥用还是一贯滥用)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严格实施程序,以严格的程序控制自由裁量权不被滥用或错用。根据审计机关行使行政处罚的特点和相关法规规定,审计机关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程序是:审计人员通过现场审计发现法定应给予被审计单位处罚的违法违规事实——审计人员依法提出予以处罚的幅度和标准——审计组长复核——审计组将经复核后形成的处罚意见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机关法制机构复核——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对符合听条件的举行听证会——审计机关(需要修改完善的经修改完善后)出具审计处罚决定书。对从重、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必须具备从重、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应证材料和充分的理由,并经业务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从而避免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出现随意性。
    当然,自由裁量权的滥用或错用,在客观上讲是不可避免的。正因为自由裁量权可能会被滥用或错用,所以我们必须对自由裁量权进行严格控制,并从制度和程序上予以保证,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自由裁量权被滥用或错用问题的产生。(作者: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张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