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的概念与本质
丁伏圣(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丁伏圣(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从跟踪审计的产生的三个基础来说明表述跟踪审计出现和发展的时代必然性,同时从跟踪审计的外在表现形式和本质属性两个视角来阐述跟踪审计的概念,从跟踪审计的内容、分类和目标考察跟踪审计本质特点。表明了作者对跟踪审计的在审计理论层面理解和看法。
    【关键词】  跟踪审计    定义    本质
    
    一、跟踪审计的概念
    什么是跟踪审计?跟踪审计为什么会产生?它的本质是什么?跟踪审计是不是一种新的审计形式?它的作用是什么?这些问题在审计理论界和审计实践中有不同的理论观点和实践体会,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这与跟踪审计实践的广度、深度不足有关,人们对跟踪审计还在探索和认识之中。跟踪审计的理论研究受制于审计实践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什么是跟踪审计?有人说跟踪审计是事前事中审计,有人说跟踪审计是工程项目全过程的效益审计,也有人说跟踪审计是追随资金和物资流向过程进行的审计。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不全面,他们只是从一个侧面表述了跟踪审计的一些现象和形式,并没有深入到本质,更没有突出跟踪审计的特点。
    我认为跟踪审计是对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关注的、重大的、具有时效性或突发性的经济活动事项,从开始至结束至少分成两个以上审计阶段进行的一种审计方式,跟踪审计基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具有绩效审计的显著特征,跟踪审计本质仍是事后审计。
    二、跟踪审计的产生基础
    跟踪审计的产生是因为经济发展和审计发展的客观需要,产生的基础可以从三个方面考察。
    第一是民主法制的需要。刘家义审计长说“ 现代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也是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框架下履行受托责任而产生的。跟踪审计产生的原因之一是民主发展的需要。在国家审计层面,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公众监督政府性资金和社会公益资金的要求更加具体和及时,要求政府的经济活动事项有高度的公开和透明性,尤其对重要的经济事项,要求及时全过程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如汶川地震后的救灾资金审计就采用了跟踪审计形式,向社会及时公开了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领域采用的跟踪审计形式体现了对履行信托责任预防和及时性需求。同样源于民主法制发展的需要。
    第二是“中心工作”的需要。总结我国25年审计工作的基本经验,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审计工作要围绕国家经济中心工作进行,服务于改革开放的大局,通过审计的手段和方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是我国的政治制度对审计的总体要求。经济领域的中心任务在不同时期和阶段,工作的重点领域和时效要求是不同的。在现阶段,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速减缓成为突出问题,保证经济的增长和结构调整是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中心工作,政府刺激经济的四万亿庞大投资计划的实施、进展和效果,对经济全局具有重大影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计划的实施有迫切的时效要求,对这类项目的跟踪审计成为审计机关的必然选择。
    第三是经济事项绩效的内在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和政府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要求政府取之于民的财富是否用之于民,纳税人的钱是否管得好、花得值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工商领域的投资与经营项目,投资人高度关注经济项目的实施和绩效。政府层面和工商领域的信托责任对经济事项效率和效益有内在需要,经济事项从开始至结束有一个时间过程,特定的经济事项在这个过程结束后再进行审计,错误与危害已经形成,损失在相当程度上已经不可避免,而及时的跟踪审计所发挥的阶段性预防功能是显著的,跟踪审计的存在就成了必然。
    三、跟踪审计的表现形式
    跟踪审计的外在表现形式可以从审计范围的选择、审计的期间覆盖和审计实施时间角度来认识。
    从审计的范围层面来看,跟踪审计一般选择重大基本建设工程项目、重要的资金专项、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事项。为什么跟踪审计会选择这些范围内的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需要决定的。项目重要,政府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其进行、进展情况,时效性强,公众需要及时知情,对项目存在的错误如果不及时发现与纠正,更大的危害将无法避免。在审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所有项目都进行高成本的跟踪审计,保证这些重要和特殊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是合适的。
    从审计的期间和覆盖层面来看,如果一个完整的经济事项可以通俗地划分成“开始”、“进行”、“结束”三个阶段,那么,一次的跟踪审计在形式上主要表现在审计的期间覆盖“开始”、“开始”“进行”两个阶段的经济活动内容,下一次的跟踪审计应该顺延覆盖“结束”或“进行”和“结束”阶段的经济活动内容。
    从审计的方法和技术手段层面来看,跟踪审计可以采用财务财政收支、经济责任和效益审计的全部审计手段与方法。
    四、跟踪审计的本质属性
    跟踪审计的本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跟踪审计是不是一种新的审计分类?归属于哪一种审计分类?什么的审计才能叫做跟踪审计?跟踪审计是属于事前审计还是事后审计?
    我认为跟踪审计不是一个单独的审计分类。跟踪审计既不是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也不是经济责任或效益审计,但具有上述三种审计的共同特征;在审计目标上,跟踪审计具有真实、合法、合规、效益、责任共同目标。在审计技术方法上也与上述三类审计相同,不需要重新建立跟踪审计的标准规范。跟踪审计本质属于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效益审计的综合运用。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一种分类。
    跟踪审计本质属于事后审计。按前文表述,将一项完整的经济活动事项分成“开始”、“进行”、“结束”三个阶段,跟踪审计是把经济事项的“开始”、“进行”、“结束”三个阶段切分成两个以上审计阶段来进行审计,也就是说,完整的经济事项,以为重要和及时性需求,在项目进行中介入审计一次或多次,项目结束时在完整覆盖审计一次,在项目内容上实现全覆盖。在项目实施时间上,从项目开始跟踪审计直至项目完全结束的全程跟踪审计是跟踪审计的特殊形式,这种审计方式因为审计成本过高,一般很少采用。跟踪审计只是在完整的经济活动事项进行中进行审计,对具体事项而言是事前或事中审计,因为完整的经济事项没有全部完成。但对审计实施而言,跟踪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的已经发生并记录的经济活动内容进行审计,没有发生的经济活动,审计是不进行审计和评价的,所以跟踪审计本质仍然是事后审计。严格说,如果一个完整的经济事项仅仅跟踪审计了部分内容,没有实现内容上的完整覆盖,没有完整地跟踪经济活动内容,不能称为跟踪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