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认识
张伟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张伟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免疫系统论”,为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明了科学的方向。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及我国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建设性作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须深化对政府审计本质的认识

    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深刻认识“为什么要审计”、“由谁来审计”、“怎么审计”、“审计为了谁”等基本问题,也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政府审计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对此,国家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科学地提出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指出审计的本质就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的就是找准位置,认清职能,切实深化认识政府审计是经济社会发展免疫系统的本质,进一步提高发挥免疫作用的能力。

    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需要审计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金融系统、司法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共同推动,而审计系统则在预防、揭示、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审计机关的职能就是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通过发挥经济监督作用,预防、揭示、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保证财政政策及其他各项政策有效地实施,从而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自身的免疫能力,进而确保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与质量,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须发挥政府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政府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两方面------即防护性作用和建设性作用。一般来讲,防护性作用主要通过揭露、制止等手段,制约经济活动中的消极因素和违法违规行为,对国家财产和经济建设起维护、保护等作用;而建设性作用主要通过调查、评价、提出建议等手段,发挥在推动制度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完善宏观政策等方面的作用。防护性作用与建设性作用也可以说是“破”与“立”的关系,但“不破不立”,因此审计工作归根结底是建设性的,建设性决定着审计的生命力。温家宝总理曾要求“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因此,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不断加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机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首先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可以说,审计防护性作用的发挥重在监督,而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实现重在服务,但监督与服务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审计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审计监督是服务的基础,审计服务必须通过审计监督来实现。审计工作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审计监督的过程就就是服务于经济社会运行的过程,要变被动审计为能动审计,增强审计建设性作用的主动性。同时,在加强微观领域的建设作用的基础上,应当着重提升审计在宏观领域的建设性作用,不仅要揭露问题、惩治腐败、服务决策,还要通过审计破解发展难题,提出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意见,促进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从而有力地推动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须切实推进绩效审计发展步伐

    发挥政府审计免疫系统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必须把切实推进绩效审计的发展作为重要的实践内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义之一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突出经济领域中“数量”的变化,更强调和追求经济运行中“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注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社会公平性的辩证关系,是经济的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的理念升华。目前,大部分地区正在转变传统“注入式”投资推动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注重资源的集约利用和财政资金效益的提高。因此,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势在必行。但由于传统观念、体制等多方面的制约,许多地区绩效审计发展仍然相对滞后,绩效审计模式尚不成熟,也没有发挥应有的社会效果,因此审计机关必须加快推进绩效审计探索步伐。

    许多地区绩效审计仍处于初始阶段与合规性审计占用绝大多数审计资源以及绩效审计发展环境欠完善不无关系。绩效审计发展相对滞后的审计机关应当在现实条件下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路径,首先,可以采用“结合性”绩效审计与“独立性”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一方面,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中融入并逐步侧重绩效审计目标和内容,在传统审计中体现绩效审计的效果;另一方面,在重点财政专项资金、重要政府投资项目、城市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中推行独立的绩效审计,并逐步扩展独立性绩效审计范围。这样既可以逐步开拓绩效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又能突破传统财务审计方法的限制,促进绩效审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必须不断强化政府审计创新能力

    审计创新是审计建设性作用的生命力所在,只有不断增强审计创新能力,才能逐步提高审计免疫能力,增强审计建设性作用。因此,审计机关必须不断强化政府审计创新能力建设 。

    (一)要整合审计创新资源。要不断优化审计人才结构,注重引进法律、计算机、工程造价等专业人才,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发挥专业人才在审计中的作用。同时,优化内部部门设置,集中调配审计系统内部力量,打破部门界限与专业分工的隔离,增强优势互补。而且要注重加强与内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以及其他监督部门的沟通协作,促进审计监督体系整体功能优化。

    (二)要创新审计计划管理方法。要在审计工作中增强计划意识,强化审计计划的科学性,注重落实审计计划措施,确保审计项目按计划执行,增强审计工作规范性,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

    (三)要创新审计方法。在深化应用传统的统计分析法、比较法、分析性复核等方法的基础上,重视数量分析方法和决策模型研究,将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概率论、控制结构战略性分析、组织行为学等科学理论与方法运用到审计中,要加快跟踪审计探索步伐,并研究运用有效的审计方法选择策略。特别地,要把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作为创新审计方法的突破口。

    (四)要优化审计流程,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根据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结合地区审计工作实际,制定符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审计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责,理顺审计业务操作程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依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健全审计项目内控机制,强化审计三级复核,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结果质量。

    (五)完善审计结果利用机制。增强审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审计结果利用,把审计结果的利用与司法程序、行政监察等结合起来,确保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得以切实的整改和依法落实。同时,注重审计成果的提炼、整合,把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进行研究,提高审计成果的深度和有效操作性,加大促进整改力度。

    总之,审计机关必须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正确处理审计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关系,积极开展绩效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创新能力,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从而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