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审计有关问题的探讨
胡德才(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胡德才(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延伸审计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证据的过程。是揭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暗箱操作的利器,是审计发现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审计深挖一层、前进一步的重要方法。通过审计延伸加快了审计工作进程,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强化了审计机关的行政执法地位,提升了审计监督的社会效果。
    一、有关延伸审计范围的界定
    (一)向相关年度延伸。由于有些问题时间跨度较长,如果单从某一年度的账面上看,难以了解事情的实质,发现问题的真相,要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必须注重以资金的流向为主线,向以前或以后年度延伸。
    (二)向其内设机构延伸。主要通过对被审单位内设机构职能的了解,分析其收入和支出情况,重点延伸那些有收费职能和资金分配权的内设机构,审查其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到位,执行是否可靠等。
    (三)向下属单位延伸。主要是通过开展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来揭露主管部门存在的问题。一些被审计单位财务核算逐步趋向规范后,便利用“有利条件”,想方设法、巧立名目在下属单位解决职工福利、差旅费、招待费等支出,逃避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削弱了政策的执行力,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等。
    (四)向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延伸。主要延伸审计专项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到位,项目是否按计划及时实施,资金是否取得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管理上是否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政策等,重点关注资金使用过程中有无挤占、挪用、截留的问题,有无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
    (五)向相关“人员”延伸。主要是针对一些在账内无法发现的问题,通过接触不同层次的人员,在和这些人员的交谈中获得审计线索。通过对延伸审计单位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职工进行座谈,就可以从侧面对被审计单位发生的重大经济行为有个全面了解,可以弥补审计人员获取信息缺陷的不足,不会造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局面,反而从另一个的角度对某一经济行为事件有了公正、合理的看法和理解,有利于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同时对延伸审计对象的座谈有利于捕捉经济大案、要案的重要审计信息,更有利于对被审计对象进行综合、全面的审计评价。
    (六)向有关内控制度延伸。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机制。向一个单位的内控制度延伸,已成为促进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帮促作用的一种建设性的审计方式。通过对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制度、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不相容职务控制、人员素质控制和凭证传递程序进行重点检查,以测定内控制度可信赖程度,找出薄弱环节,可以对审计预期、审计内容、审计重点作出基本判断。
    二、延伸审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偏离审计目标。将审计目标转移到被延伸单位,弱化了审计的目标和重点,从而导致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审计得不深、不透、不细,隐埋了审计风险,与审计目标相偏离。
    (二)违规延伸。具体包括:不执行审计程序,随意进行延伸审计;对不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个体私营企业财务收支进行延伸审计;对不属于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管辖范围的单位,在未取得审计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延伸审计;对与查清被审计单位问题毫无关系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延伸审计;对与审计项目内容无关的问题进行延伸审计;违反规定对被延伸单位进行处理处罚;利用延伸审计违反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等等。
    (三)延伸审计项目文书使用不规范。审计文书属于法律文书的范畴,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但部分审计人员在延伸审计中对文书操作比较混乱。主要表现在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和被延伸单位存在的问题写在一个审计报告中,审计决定书则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延伸审计单位分别下达,对被延伸单位则不发审计通知书;有的则将被审计单位和被延伸单位的审计情况单独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但这些延伸审计项目既无计划也无审计方案,造成审计档案不完整;有的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延伸审计单位的问题只出具一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但处理处罚却对应不同的法人单位,造成审计决定书的主送单位和执行单位不一致,破坏了审计文书的严肃性等。
    三、延伸审计中应注意事项
    (一)延伸审计应规范使用审计文书。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确需延伸审计有关单位的,属于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且影响审计目标的问题应写入审计报告之中;属于纯被延伸审计单位且与审计目标无关的问题,应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延伸审计中发现被延伸单位问题严重,需进行专项审计的,应按规定确定为正式审计项目,编制审计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进入正常审计程序,并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对延伸审计发现的被延伸单位的违规违纪问题,审计机关凡未改按正常审计程序进行审计的,一般不宜直接下达审计决定进行处理处罚;审计决定书应以主送单位为执行单位,切忌将对多个单位的处理处罚制作一个审计决定书;应避免将多个法人单位的问题,在一个审计报告中陈述和反映,这既不利于突出审计项目的主题和目标性,又违反审计报告准则的有关规定。
        (二)延伸范围的选择要规范
        准确把握延伸的事项、正确选择延伸单位,对实现审计目标至关重要。选择延伸对象,要视不同的情况进行。要充分利用统计抽样技术,客观地选取样本。并将选样程序、选样方法、选取结果等内容制作审计工作底稿,避免延伸单位选取的随意性。
        (三)审计评价要规范
        恰当的审计评价是确定项目延伸审计的主要目的。如何利用延伸取得的审计证据,形成对被审计单位客观公正的评价,这是审计的关键。因此,审计评价应规范到位,使报告阅读人了解延伸审计的过程,增强对审计评价的认可。为此审计评价应包含以下要素:一是实施延伸审计的背景;二是延伸审计采取的方法;三是取得审计证据的来源;四是审计证据汇总结果;五是对审计对象做出的评价。
       (四)审计处理要规范
        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期前后延伸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机关可按照正常的审计项目对待,下达审计处罚决定进行处理。对审计对象相关单位的延伸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避免直接套用法律法规对延伸审计单位的违纪违规行为做出处理处罚。这是因为,其一,延伸单位不是实施审计的主体,运用法律法规直接做出处理处罚与《审计法》的有关规定不符。其二,审计对象与延伸单位的关系比较复杂。如:延伸单位是被审计单位的管理、监督对象;延伸单位与审计对象是业务往来关系;延伸单位不在审计管辖范围;延伸单位是自然人或私营业主等等。上述种种情形,审计机关下达审计决定作出处理,可能会超出审计处罚权限。鉴于此,审计机关对这类问题,应下达审计建议书,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作出处理,避免超越职权带来的审计风险。
          四、搞好延伸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审计机关应不断加强同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顺畅的延伸审计的相互配合机制。由于延伸审计涉及大量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这些政府部门拥有大量而详实的社会经济信息资源,顺畅的延伸审计相互配合机制将会有力促进审计机关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这些政府部门现有的信息资源对于提升延伸审计工作效果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设立专职机构或相关人员,归口管理延伸审计,进一步制定、健全延伸审计相关的业务指引、规章制度等规范文件,完善相关的审计公文。延伸审计操作规则等业务指引将促进审计人员有效开展工作,提高的科学性;各项延伸审计规章将规范审计人员的工作,使审计机关工作始终在科学、规范的框架内进行,从而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
    (三)切实加强《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充分行使其独立调查权,同时,对于延伸审计中遇到的拒不配合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也应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依法予以处罚,以保障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