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系
陆善彬(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陆善彬(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副局长)】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地位独特、不可替代,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应当并且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既要始终不渝地维护科学发展观,当好坚定忠诚的卫士,还要积极主动地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做开拓前行的勇士。”(1)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运动着的宏伟浩大的系统工程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如何服从和服务经济大局、能动地发挥监督功能?本人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些个人的看法,以期能得到关注这一问题的领导和同行的赐教。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关性很强
    首先,领导干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群体,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计对象是领导干部,因此经济责任审计与学习实践活动在工作对象上是密切相关;
    其次,在不同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领导干部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心是不同的。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客观上也会跟随这个重心的变化作相应的调整,因此两者在内容上也如形相随;
    第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对领导行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的查验、审核、评价,在制度框架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领导干部的履行职务行为密切相关。
    因此,从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公职人员,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有光荣感更应该有庄严的责任感。
    二、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前还是一项正处于实践和完善过程中的工作。从上世纪末期在山东开始试行到中央五部委发文在面上安排,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决定中加以确认,新的<审计法>从法律层面确认,今年还将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条例>的形式进行确认和强化,这项审计工作新的业态在全局工作的地位在不长的时间内得到了不断的强化和提升。同时,对从事这项审计工作的同志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考验。
    一要加强学习。学习的取向应该着眼于这样几个方面:1、通过学习,把权重掂量好。本人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基于通常的审计又高于通常的审计。高在哪里,简单的表述也许是这样,就是能达到这样一个境界:善于利用财务信息更善于利用业务信息。2、通过学习,把方向和要求梳理好。通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最大限度地推进领导干部群体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正确持久地深入下去。3、通过学习,把相应的知识素养积累好。领导干部是复合型的人才,领导工作是复合型的行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从业人员也应该是复合型的人才。不单是经济责任审计,事实上,在今年绩效审计推进年的实践中,也同样对复合型人才提出了强烈的需求。新进机关的同志要注意学习和探索,就是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同志,同样有一个集中学习和积累的要求,除了要具备通常的审计从业知识和技能、经验外,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人文的,甚至自然的、工程的、环保的,在知识上尽量复合。
    二要加强培养。目前国内财经类院校中,还没有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专业,如果在国内政治类或者行政管理类理院校设置这样的专业当然更好,但那是后话,远水不能解近渴。围绕经济责任审计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培养。这应该成为审计机关审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局对教育培训工作在领导班子的认识上进一步统一、领导力量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安排上进一步重视,正在为培养复合型人才采取应有的举措,如明确每周五下午为本局机关学习培训时间,每个季度确定学习培训计划并且严格执行,对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机会,全局上下形成了工作再忙,学习培训的名额不让的统一认识,工作巧安排,纷纷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及AO、OA等培训,等等。今后,要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考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工作。培训、培养,要注意摒弃通过一个专业一个专业的培训然后成就复合型人才这种传统的教育思路,关键是引导审计人员人员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顽强的自学能力以及对所需各专业的非凡的渗透能力。(2)
    当然,培养是破解人才制约的一个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拿来主义”也许更便捷。
    三要加强转换。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的思路和方法上转换到现代审计的要求上来,如环境保护审计、公共资金绩效审计、公共工程跟踪、以完善公共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为核心的免疫功能审计等。在方法上,从已经习惯的传统纸质信息媒介转换到电子信息媒介,从目前的计算器计算机录入转换到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电子会计信息并熟练运用AO、OA和其他相关软件进行审计。
    四要加强探索和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核心在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并且紧紧结合我们吴江的实际,通过积极而又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形成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便于操作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重点、审计思路、考评体系。这是审计机关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节点,十分现实也十分迫切。当前,我们吴江市对各地及相应领导落实人员科学发展观已经有了一个考评体系,这一考评体系结果指标的考量由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如果有相关事项需要我们配合的,我们应当配合好服务好,同时也考虑一下审计机关如何发挥审计优势,找到推进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审计切入点。
    三、通过经济审计责任,推进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这样的审计工作推进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在领导干部群体试论的深入开展,这是手段和目标的关系、过程和结果的关系,目的是为了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对象比较特殊,都是市委直接管理的各地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因此经济责任审计特别需要领导的关心重视指点教诲。从理论上说,这应该是自然的,但从实际来看,这不会是天生的,需要审计机关能动的行为。
    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进一步考虑审计结果的公开。结果公开是接受一定群体的监督和点评,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途径。这个命题的提出已有不少的时间了,经过这些年的酝酿和惦量,应该能够有所突破。
    实现这样的目标,也需要进一步坚持对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回访督查。只有结果得到了落实,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开展。近几年来,我们吴江市审计局联合市纪委、监察、财政部门,每年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在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效果显著,也受到了省厅和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肯定,成为苏州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一个亮点,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并且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进程,不断加以完善和深化。
    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在地方党政整体工作的运行中,捕捉审计工作新的切入点。例如,对乡镇党政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考核,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一个大局,审计机关应该有所作为。用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的视角来考察,许多考核内容都可以成为审计工作新的切入点。我们能不能就考核指标体系的设置、考核工作的组织、考核机制的设立和完善,主动地充当谋士的角色。这样考核工作,从各级党政组织对科学发展观概念的初始解读,到对原有的片面谋求经济增长行为的修正和科学实践行为的逐渐起步,到考核工作轮廓的产生,目前已经处于基本成型的阶段。在吴江,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每个季度还由二个办公室牵头,重点进行“经济发展竞赛核查”,进行考核动员的力量很多,时间很长,内容很专业很具体。面对这一大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如果能够切入其中,特别是当这项考核工作从目前的中心工作转为今后的常态工作时能够切入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服从、服务和推进科学发展观这个大局就有了新的平台。

    注:(1)阎 立《运用审计手段  促进科学发展》  《江苏审计》2009年第5期,P8
        (2)戴为民《让健身馆真正为群众健康服务》  苏州市审计局《务实》(2009年编),P5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