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审计绩效分析
俞雅乖(宁波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社会各界捐赠大量款物用于灾后恢复重建,据中央电视台报道,“5•1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投入的资金约1万亿元。这些资金和项目的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怎样,是否真正投入到了民众最需要的地方?为确保这些资金真正用于灾区建设、这些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2009年1月,审计署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审计工作进展如何?灾后恢复重建款物管理使用得怎样?本文主要根据审计署发布的汶川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结果公报,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和方法、取得成效以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分析。
    1. 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基本情况
    正如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所说,灾后恢复重建是审计的一个重要工作,将连续进行三年跟踪审计。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主要是关注灾后恢复重建物资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情况这两大方面。
    (1)审计署的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第一,已对11500多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随着3000多亿元恢复重建资金逐步到位、1万多个项目陆续开工,从2008年12月起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跟踪审计,力争做到“每投必审”,正如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所说的“可以说,恢复重建资金流向了哪里,我们的审计人员就跟到了哪里。”
    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有关规定,审计署自2009年1月开始,统一组织四川、甘肃、陕西3个汶川地震受灾省和20个对口支援省市(含深圳市)地方审计机关,以及审计署驻成都、西安、兰州、重庆4个特派办,累计派出1233个审计组,共4502名审计人员,按照“统筹安排、分级负责、把握总体、分头公告”的原则,对四川、甘肃、陕西3个受灾省的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截至2009年5月底,重点对3个受灾省的3948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其中,23个省级审计机关组织跟踪审计项目3872个,审计资金1352亿元,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将由各省级审计机关分别向社会公告。审计署组织驻成都等4个特派办对投资较大的76个重建项目(以下简称76个项目,涉及计划总投资336.94亿元)进行重点跟踪审计。目前,来自审计署4个特派员办事处、23个省市审计厅局的1600名审计人员,正分成300多个审计小组,奋战在四川、陕西、甘肃3个主要受灾省的有关县(市、区)。
    第二,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良好。
    “从跟踪审计的情况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灾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建设单位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地各单位基本做到了按照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及其专项规划和相关规定要求使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逐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卢华胜说,“但也发现了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如有的项目虚报工程量;建设管理不规范;前期准备不足,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资金缺口较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00多条,其中向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书面审计建议18条。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整改,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我们将每半年汇总一次审计情况,每年向国务院报送一次综合审计结果报告。此外,审计署和23个省市审计机关还将定期向社会公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卢华胜表示,审计署年内至少将向社会发布一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结果公告。
    (2)地方政府的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四川省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审计工作全面展开。2009年四川省审计厅将整合全省审计力量,着重对审计署和18个对口援建省(市)直接审计地区之外的33个重灾县扩大内需和恢复重建资金、项目实施审计或审计调查。目前,9个审计组已分赴13个市、州及其所属的33个县开展审计。
    审计范围涵盖所有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资金和项目及所涉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着重对各地扩大内需和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情况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密切关注民生,重点关注资金和大宗物资的管理使用,以及城乡住房、公益建设、学校、医疗卫生等关系民生的重点恢复重建项目。全省各地审计机关投入这项审计工作的人员将逾千人,并在此基础上聘用一定数量的社会中介组织和外部专家、技术人员参与审计。
    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主要分3步推进:其一,全面进行建设项目摸底调查,并对资金筹集、分配、到位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其二,积极实施动态跟踪审计监督,主要是结合对发改委、财政、国土等涉及此项工作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重点职能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对其政策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审计监督;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其三,持续关注项目资金效益情况,对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拨付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监督。
    2.  灾后重建的审计方法
    本次审计以资金为主线,从项目入手,及时跟进,及时查处,及时整改。通过跟踪审计,及时揭示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审批、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点带面,积极反映重建规划实施等方面情况,及时防止和纠正一些项目建设中违纪违规问题。审计中,各审计组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帮助规范,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76个项目跟踪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36条,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部采纳,目前已整改完成28条,另有8条正在整改中。
    (1)跟踪审计
    跟踪审计将贯穿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对中央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60%以上,对地方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80%以上。
    (2)全过程跟踪审计
    对重点项目从规划、立项、施工到竣工决算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审计比事后监督更有效。我们目的就是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查出问题越早,损失也就越小,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为灾后重建节约建设资金和防止出现大的违纪违规问题的作用。”卢华胜说。
    (3)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
    根据需要,还要对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企业或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
    3.  审计发现的问题
    据审计署2009年9月14日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76个重点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署在审计中发现了一些资金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包括:少数单位存在套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情况,有的单位甚至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署在跟踪审计中还注意到,一些新建项目审批程序比较复杂,耗时比较长,影响工程建设进度;有些地区由于财力下降,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额及时到位;个别单位虚报受灾损失,虚报工程量,套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的单位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另外,由于灾后重建工作量大,一些地方建材供应紧张,导致部分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增加了灾后恢复重建投资;有的项目建设征用土地手续不规范,用地补偿不及时等。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署除在第一时间向被审计单位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外,还将分阶段及时向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社会报告。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资金管理使用不够严格等四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堤防工程多计损失,套取资金1554万元;二是重建进展农房缓慢,1601万元滞留乡镇;三是18个项目没有环评审批,8个项目未进行招投标;四是堤防工程石质较差,设计单位无相应资质。
    (1)76个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完成投资超3成
    国家审计署2009年9月14日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投资较大的76个重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04.72亿元,占308%。这76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这76个项目分布在四川、甘肃和陕西10市(州)28个重灾县(区)。其中,农村居民住房项目10个、学校项目4个、交通项目21个、电力和电网项目20个、水利项目7个、通信项目5个、重点产业项目6个、其他项目3个,共涉及10个行业,计划总投资336.94亿元。
    截至2009年5月底,已完成投资104.72亿元,占308%。其中已完工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3.08亿元,已完成投资2.25亿元;在建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333.86亿元,已完成投资102.47亿元。
    本次审计以资金为主线,从项目入手,及时跟进,及时查处,及时整改。通过跟踪审计,及时揭示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审批、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点带面,积极反映重建规划实施等方面情况,及时防止和纠正一些项目建设中违纪违规问题。
    审计部门对这76个项目跟踪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36条,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部采纳,目前已整改完成28条,另有8条正在整改中。
    (2)2600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不严格
    国家审计署国家审计署2009年9月14日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76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部分项目存在一些问题,如,涉及金额2605.73万元的5个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够严格。
    公告称,这5个项目建设中,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农村住房重建、康县整村就地重建2个项目因进展缓慢,农房维修加固资金1601万元滞留在乡镇恢复重建专户;陇南市武都区城关镇将农村住房灾后重建项目资金850万元,借给武都区发展改革委,用于2004年、2005年该区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剑门关景区项目指挥部将剑门蜀道风景区恢复重建项目资金150万元拨付剑门关景区管委会,用于支付以前年度其他项目所欠的设计费;广元市元坝区水务农机局在泉坝防洪工程项目资金中,列支办公设备款4.73万元。
    根据审计意见,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康县滞留在乡镇恢复重建专户的农房维修加固资金1601万元,已拨付到农户;陇南市武都区、广元市元坝区已归还了被改变用途的资金854.73万元;其他项目资金使用问题正在整改中。
    4.  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成效
    (1)全过程审计方法的成效
    “全过程审计比事后监督更有效。我们目的就是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查出问题越早,损失也就越小,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为灾后重建节约建设资金和防止出现大的违纪违规问题的作用。”卢华胜说。这次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种服务意识也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欢迎。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对四川省绵竹市孝德中学工程进行审计时发现,原设计外墙保温材料为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板,存在着施工工艺复杂、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审计人员通过征求专家意见,提出了改用保温砂浆的建议,不仅提高了工程进度,而且节约成本640万元,占总造价的5%。
    (2)审计建议着眼于制度层面
    很多审计建议着眼于从管理制度层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起到了从源头上防止损失浪费、违法违规的作用。如:有的审计机关发现,从去年底以来,灾区部分建材供应紧缺,价格波动较大,而当地施工单位所掌握的信息价往往与市场脱节,使高估冒算虚报材料价格成为可能。为此,审计机关提出建议,安排专人了解当地建材市场价格走势,建立建材价格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帮助施工单位掌握市场价格、控制成本。
    5. 小结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实施,使得汶川地震相关情况的审计结果也公布于众,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物资审计情况公告(第1号至第4号),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1号),表示出了对汶川救灾资金和灾后重建的重视。这样的审计结果公告一方面给了公众信心,可以让公众通过这种渠道了解到资金的来源、去向、使用绩效;同时,从已经披露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仍然有一些问题值得深入。比如,大量滞留在财政账户的资金的使用去向会是哪里,值得后续审计,这也是关于汶川地震的审计结果公报出来后,公众和媒体非常关心的一个主题,审计结果公报应该也必须继续公开这方面的审计结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