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审计组长的职责和工作开展
郭勇(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合格的审计组长,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政治素质、很强的责任心。做到会查、能说、可写,才能使自己工作得心应手,此外,只有明确审计组长的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工作方法,做到统筹兼顾,才能顺利组织完成审计项目。在基层审计工作中,一般审计组长兼任主审,实际上既是审计组的行政领导,又是业务主管,因此既有审计组长的本身的职责,又有主审的一些职能。
    一、审计准备阶段的职责。主要有:组织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通知书的起草等。
    审前调查。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内控制度、行业特点、适用的财务会计制度、财务软件名称及版本等情况,对以前年度已接受过审计的单位还应当查看审计档案。还应当收集并组织学习与本次审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其他资料。
    审计方案的制定。按照审计目的和要求,编制审计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编制的依据,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审计的目标、范围、内容和重点,重要性的确定及审计风险的评估,预定审计工作日期,审计组长、成员及其分工等,方案应做到重点突出,分工具体、针对性强,便于操作。
    审计通知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被审计单位及审计项目名称;审计目的及审计范围; 审计时间;被审计单位应提供的具体资料和其他必要的协助;审计小组名单;审计机构签章和日期。
    二、审计实施和报告阶段的职责。主要有:审计进点联系协调、按照分工安排审计组成员的具体任务、复核工作底稿、撰写审计报告。
    审计进点联系协调时,组织召开进点审计会,介绍审计的依据、目的、审计范围和内容以及要求提供的审计环境等。
    复核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是编写审计报告的直接依据,对控制审计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审计人员收集的各种证据是否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合法性,审计组长要进行认真地复核。要检查审计工作底稿与取证材料是否一致,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有适用的法规依据,语言表述是否清楚。
    撰写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是审计结果的综合反映,是审计机关出具审计结论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的基础。要按照审计报告准则的要求认真编写初稿,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要听取每个审计成员的意见,并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审计报告要做到内容完整、结构合理、定性准确、条理清楚、证据充分,文字精练。
    三、审计结束后的职责。主要有:审计处理和整改回仿、整理归档、审计成果运用。
    落实审计决定和整改回仿。要及时组织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等情况进行检查,巩固审计成果,维护审计监督权威和审计执法的严肃性,要认真查看具体执行情况,必要时查看有关会计原始资料。
    整理归档。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做好审计档案整理工作,做到案结卷成。
    审计成果运用。要针对审计中发现经济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向领导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要及时总结审计项目的经验和做法,在系统内推广,更好的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