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特派办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陈尘肇(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特派员)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特派办是审计署的前线部队。加强这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是特派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确保工作持续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根据审计行业特点及广州特派办的实际情况,加强特派办审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应重点抓好“树信念、强业务、重创新、抓作风”四项工作,由此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的审计干部队伍,促进特派办工作的科学持续发展。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是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思想政治保障。
    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署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才能使特派办工作时刻紧跟署党组思路,坚定走在审计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前沿,自觉融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潮。为此,我们要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着力强化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如通过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下发学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培训考试、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等方式,从新时期审计的理念、根本目的、工作方针、基本特征、首要任务、工作重点等方面,在特派办全面铺开对科学审计理念的学习,增强对审计的“免疫”功能、“六个高度自觉”、“五个着力点”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振奋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定审计理想信念,全力打造一只政治素质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为促进特派办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增强审计实战能力,是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基础工作。
    审计实战能力是特派办干部队伍的立命之本,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有效保障。我们要始终强调把审计实践作为选拔和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针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以及搞好结合上下功夫,围绕特派办建设规划,采取多种方式,分层次强化干部队伍的审计实战能力。一是针对办领导班子,着重加强“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亲和力”五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二是针对处级领导干部,通过特派员手把手教,加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三宽型领导干部培养,强化“现场指导、审核把关”两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处级干部在审计一线的“带兵作战”能力,争做“学习、实干、团结、批评、清廉”的表率,培养一批“善带兵、能打仗”、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三是针对业务骨干,通过施压加担,让其竞争上岗、担任处长助理或项目主审、参加课题研究和学习培训、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探索创新能力、宏观思维能力、审计业务能力的审计领军人才;四是针对全办审计干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开展读书活动、推进理论研讨、推广案例教学、加强业务研究等方式,全面提高全办干部“把握大局、审计查账、综合分析、理论研究”四种能力,增强“政治、大局、发展、忧患、责任”五种意识,推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在全办干部队伍的整体提高。
    三、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是深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不竭动力。
    当前,审计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就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和创新审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路子,创新审计工作的思路、技术与方法。为此,我们要立足于特派办实际,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的机制,以特色工作来推动“新办变强办”、“老办变强办”,争取把我办建设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组织。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一条主线”的重点,广州办提出了打造“政策评估审计特色之办”的目标。在这个目标的指导和推动下,要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组织方式、审计成果、理论研究、综合管理等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有效调动全办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特派办工作在原有台阶上的继续向前发展。此外,我们还要积极推进业务制度的创新,如建立半月定期报送绩效审计动态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项目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双主审”制度以及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四会”制度等,建立起推进特派办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是推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法宝。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确保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法宝。只有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树立良好审计形象,才能推动特派办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方面,我们要重点强化六项工作,贯彻落实审计署“严、新、实、高、细”的工作作风要求。一是狠抓审计质量,防风险。加快审计复核制向审理制的转变,推行审计业务会制度,严格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强管理。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狠抓机关管理和执行力建设,培养“尽职尽责、令行禁止”的良好办风。三是搞活用人机制,激活力。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干部轮岗竞岗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四是发挥党团工青妇工作作用,扬朝气。开展各类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文化氛围。五是注重人文关怀,增和谐。重视职工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条研究、认真改进,减轻职工后顾之忧,增强和谐氛围。六是加强廉政建设,树正气。创新和完善廉政监督制度,狠抓 “廉政责任承诺书”、“廉政回访”、“兼职纪检监察员”等各项廉政制度落实,强化廉政建设的惩防并举。通过上述措施,在全办有效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整体合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