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对电子审计档案进行保存与维护
(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王美良)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由于电子审计档案具有不同于纸质挡案的特性,因而决定了其在保存与维护方面的复杂性。如何保存、维护电子审计档案,使之安全、可靠并永久处于可准确提供利用的状态,是基层审计档案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第—,要保证电子审计档案载体物理上的安全。一是不同的软盘要存放在专门设计的盒子、圆盘或其他箱子里,这些盒子或箱子最好有盖,这样可以使软盘保持干净并不受损害。二是不要触摸磁盘的表面,要防尘、防油渍以及其他残留物,因为这些污染物都会抹掉软盘上的资料。三是磁盘还要远离磁场。四是如果存放软盘的箱子能上一把锁的话,会更让人感到放心。五是光盘也需要有干净、安全的环境来保护。软盘的保护措施也可用于保护光盘。
    
    第二,要保证电子审计档案内容逻辑上的准确。电子审计档案的内容是以数码形式存储于各种载体上的,在以后的利用中,必须依赖干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平台将电子审计档案的内容,还原成人们能够直接阅读的格式进行显示。这对于电子审计档案而言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因为,电子审计档案来自各个方面,往往是在不同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上形成的,且在内容的格式编排上也不尽—致,这种在技术和形式上的差异,必然导致在以后还原时,所采用的技术与方法的不同。而电子审计档案在形成时所依赖的技术,往往是已经过时的技术,这是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因此,除对电子审计挡案本身进行很好的保存外,还必须对其所依赖的技术及数据结构和相关定义参数等加以保存,或采用其它方法和技术力加以转换。
    
    第三,要坚持电子审计档案和纸质档案保管的“并存”制度
    
    随着审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审计实践的需要,对审计档案信息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电子审计档案的出现是审计档案工作发展的突出体现。而作为电子档案的前身——电子文件,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再加上计算机网络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数据库的饱和、网络病毒的干扰等,势必对电子文件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危及电子档案的安全。因此,为保证电子审计档案的安全性,避免由于档案的丢失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坚持电子审计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时保管的办法,即在办公自动化管理网络上,对本单位办公网上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在做到当日的文件当日在网上进行物理归档,年终进行光盘刻录保存的同时,还要将这些电子文件下载成纸质文件,并将纸质文件按照审计署六号令关于审计档案管理的要求进行分类、立卷和保管,以达到双保险的目的。但需要强调的是,以年度为单位所刻录的电子文件光盘必须与实存的纸质档案相吻合,对于那些涉及到国家和被审单位秘密的文件,没有在办公网上进行处理的,文书处理部门或人员应在文件处理完毕后,及时向档案部门进行移交,由档案部门负责向办公网络中心提供,并按电子文件归档要求进行扫描,从而保证本年度内电子文件的齐全和完整。
    
    第四,要保证电子审计档案的可理解性。对一份电子审计档案的内容来说,常常有不被人完全理解的情况。为了使人们能够完全理解一份电子审计档案,就需要保存与档案内容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应包括:元数据;物理结构与逻辑结构的关系;相关的电子审计档案名称、存储位置及相互关系;与电子审计档案内容相关的背景信息等。
    
    第五,要对电子审计档案载体进行有效的检测与维护。电子审计档案载体,特别是磁性载体,极易受到保存环境的影响。因此,对所保存的电子审计档案载体,必须进行定期检测和拷贝,以确保电子审计档案信息的可靠性。定期检测,应每年一次,采用等距抽样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样品数量以不少于10%为宜。首先进行外观检查,确认载体表面是否有物理损坏或变形,外表涂层是否清洁及有无霉斑出现等。然后进行逻辑检测,采用专用或自行编制检测软件对载体上的信息进行读写校验。通过检测发现有出错的载体,须进行有效的修正或更新。应每四年拷贝一次,且原载体继续保留的时间不少于四年。对于电子审计档案的检测与维护,必须进行严格管理,因为任何一次误操作,都可能使保存的电子审计档案遭到人为损坏,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必须建立相应的维护管理档案,对电子审计档案的检测、维护、拷贝等操作过程进行记录,避免发生人为的误操作或不必要的重复劳动。
    
    对电子审计档案的有效保存与维护,是—项极其重要而复杂的工作。因而,基层审计机关在对电子审计档案的保存与维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环境、设备、技术、人员及电子审计档案的特点等综合条件,来制定技术方案和工作模式,并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电子审计档案的安全可靠,能够永久地处于可准确提供利用的状态,使其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