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人员如何做好个人计算机数据安全工作
杨春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计算机已成为审计工作中的必备工具,审计人员从计算机中体会了高效率的优势,也不时经受着计算机带来的麻烦,尤其对于部分基层审计人员来说,计算机的数据安全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不便。本文仅从一般办公环境层次对个人计算机数据安全工作提出一点对策,希望能对基层审计人员带来一些帮助。
    
    一、访问安全
    
    为避免无关人员未经授权查看审计人员计算机中的资料,审计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设置密码的方式。第一种方法是在BIOS中设置开机密码,不同计算机BIOS设置方法有所不同,审计人员可参考主板说明书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完成;第二种方法是设置WINDOWS登录密码,方法是在“控制面板”中选择“用户帐户”,单击需要设置登录密码的用户,然后选择“更改我的密码”,输入密码,单击“更改密码”按钮。根据需要还可以设置屏幕保护密码(需要先设置WINDOWS登录密码),用于审计人员短暂离开计算机时,计算机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自动运行屏幕保护程序,再次激活计算机时要求输入密码。方法如下:右击“桌面”空白处,选择“属性”,单击“屏幕保护程序”选项卡,选中“在恢复时使用密码保护”,单击“确定”退出。另外,审计人员也可以在离开计算机时,按WIN键+L组合键(WIN键就是键盘上显示WINDOWS标志的按键)马上锁定计算机。
    
    二、文件安全
    
    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资料不要放C盘,避免因WINDOWS XP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启动,在重新安装系统时导致C盘文件丢失。桌面也属于C盘下的一个文件夹,因此也不应将上述文件随意放在桌面上。在默认情况下,“我的文档”也是C盘下的一个文件夹,为保证数据安全,可以手动改变其位置,方法如下:右击“我的文档”,选择“属性”,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目标文件夹”文本框中,手工指定一个C盘以外的位置,如“d:\My Documents”(不输入引号,以下同)。另外,也可以将桌面指向C盘以外的路径,方法如下:选择“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左侧窗口依次展开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 User Shell Folders(Shell Folders下的Desktop对应的路径为当前桌面所在路径,不在Shell Folders下修改),在右侧窗口双击Desktop所在行,弹出的对话框中,在“数值数据”中填上要更改的完整路径,如将“%USERPROFILE%\桌面”更改为“d:\桌面”,按下“确定”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后即可生效(按此方法修改了桌面路径后,原有桌面文件夹中的文件并不会移到新的文件夹中,所以执行该操作时,应先保证桌面无与审计相关的资料)。
    
    三、系统安全
    
    为保证计算机操作系统平稳运行,审计人员应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如卡巴斯基和瑞星等,并定期联网进行升级,以保证病毒库为最新状态。另外,可安装360安全卫士,该软件拥有木马查杀、恶意软件清理、漏洞补丁修复、电脑全面体检、垃圾和痕迹清理等多种功能,可以保护审计人员计算机系统更加安全。使用其他人员的U盘或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介质时,要先查杀病毒再使用,保证自己的计算机不受病毒感染,避免进一步传播。
    
    四、AO数据安全
    
    如果WINDOWS XP出现无法修复的故障,重新安装时将会导致《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2008)无法运行,此时必须重新安装AO2008。在安装AO2008之前,先进入原安装目录下,将APP、Project、System三个文件夹复制到其他盘符或路径下,待重新安装AO2008完成后,再用三个文件夹中的内容覆盖安装路径下的三个文件夹。以上方法适用于AO2008安装在C盘以外的分区中,如果AO2008安装在C盘,应在平时及时对AO安装目录下的APP、Project、System文件夹做好备份。
    
    五、其他事项
    
    非常重要的审计资料应在多个安全的计算机中进行备份,避免因硬件损坏或系统故障而丢失。U盘、移动硬盘等应只作为临时存储设备来使用,重要的资料不要放在其中进行长期保存,以免因意外磕碰或移动存储设备自身质量问题等导致其部件损坏,造成数据无法恢复的事故。年中或年末,可对前一阶段的资料进行归类和整理,刻录在光盘上进行保存。对于不小心删除的文件、格式化的分区或U盘,首先应避免再向该分区或U盘中复制任何文件,以免要恢复的数据被新写入的数据覆盖,然后使用FinalData、EasyRecovery等数据恢复软件进行恢复尝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