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沿海开发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苏士军(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最近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这为连云港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将深刻地改变港城发展格局和经济发展格局,是连云港市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发展战略,抢抓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结合当前形势和港城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水平。
    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需要我们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国家高度重视江苏沿海开发,是基于连云港的特殊地理位置,也是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形势来考虑的。第一,我国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生很大变化,但面临的困难还不少,道路还很曲折。第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质量效益还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布局上产业雷同,高能耗、高污染现象严重。第三,民主法制快速推进,但任务相当艰巨。第四,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但民生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农民生活质量不高,城乡吃穿住行、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都有待提高。第五,反腐倡廉建设快速推进,中央决心大,群众要求高,但任务非常艰巨。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成效很好,但影响还未见底,目前已延伸到实体经济;二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但适应能力还不够,像与市场经济配套的会计中介市场,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标准,中国企业境外上市都由外国中介来做,信息极易被窃,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需要我们正确把握工作重点。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审计机关要积极顺应江苏沿海大开发的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把握工作重点:第一,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当前,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支持扩大投资。我们要围绕这个主线开展工作,切实将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第二,要把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通过审计监督,形成并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报告,真正把问题揭露出来,把问题反映上去。第三,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要重点反映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机制体制完善。第四,要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目前,我国最大的风险是财政负债风险,还有石油储备和汇率风险。审计部门要围绕这些重点,积极献言建策。第五,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审计机关是经济社会的“免疫系统”,是监督部门,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机关的廉政建设,审计机关必须义不容辞肩付担当。
    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需要我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研究所在地区、所在部门的具体情况,把中央的方针政策融合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审计“免疫系统” 功能,敢于反映问题,敢于揭露问题,说实话,讲真话,说完整话。二是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查处并重,一方面查出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大力创新审计方式。2009年我们提出“争先创新提高年”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要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和尝试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固定资金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四是要提高审计能力建设,带好审计队伍,全面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协调员、指挥员和服务员,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提高创造力、实践力和学习能力,具体就是带好队伍,出大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全面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给的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