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人才兴办风帆 在大潮中破浪远航——2006年以来昆明特派办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与思考
杨宁生 李卫中(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输掉人才,意味着输掉审计的未来。在知识化、信息化的今天,在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变革期,如何赢得人才,是昆明办快速发展、科学发展成败的关键。2006年昆明办新的办领导班子组成以来,就是在这种危机意识下,面对审计事业加速发展的大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审”战略,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作为提升战斗力的根本,作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这个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问题上,认识统一,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一、统一认识,珍视人才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昆明办就在这样的认识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从全局、战略层面和行动上真正做到珍视人才,当好“伯乐”角色。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把人才队伍建设置于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之成为办、处两级班子和全办上下的共识。
    (一)人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很长时间里,昆明办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都落后于先进特派办、落后于当前审计工作需要,成为制约全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因素。2006年以来,新班子进一步统一和深化人才是审计事业第一资源的观念,正如杨宁生特派员常说,做任何工作人是决定性因素,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一定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为统筹全局的基础工程和头等大事。
        (二)审计实践是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审计工作极具实践性。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提出,对审计人才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该办坚持把审计实践能力、审计实际业绩作为衡量审计人才的重要标准,把完成审计项目、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干部职工提高工作本领的课堂,完善目标考核办法,落实审计人才标准的具体实施意见,着力在审计一线提升队伍的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重在培养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人才队伍建设重在培养。该办坚持以人为本与严格管理的有机结合,坚持思想建设与业务建设的两手抓两手硬,注重引入人性化管理的思想。一是全方位培育人才,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鼓励人人都能成才;二是科学使用人才,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三是真诚服务人才,切实关注和解决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最现实的困难和需要。
    (四)始终如一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人才队伍建设贵在坚持。现任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向上昆明办”的总体要求,清晰展现了新班子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清醒认识和治办理念。并且没有因工作重点的变动而变动、没有因领导注意力的转移而转移,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巩固和深化“人才兴审、人才兴办”的理念。
        二、营造环境,培育人才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说明千里马不是天生就有的,营造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和平台才是最重要的。在培育人才的实践中,坚持学习与实践、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努力为人才成长创新机制、创造条件,营造人才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努力提高审计的实战能力,练就一身好武艺,才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从而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优化人才。一是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多形式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名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扎实工作。二是坚持组织各种类型的业务培训,通过参加署统一培训、组织全办中期和年终集中培训、处室专项培训和审计组审前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三是坚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类继续教育。按照在职人员学习进修管理办法,支持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不断更新知识和拓展视野。
    (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打造人才。一是大胆起用年轻干部,把他们推到重要岗位或重大项目上,在审计实战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进办2、3年的新人就可胜任主审或审计小组长。二是坚持干部交流轮岗,2006年以来派出干部到署派出局、西藏、对口扶贫点锻炼,累计达20人,2009年双向选择交流轮岗覆盖面超过50%,使审计干部能在不同的岗位上经受考验、丰富阅历,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四是制定人才标准,提出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具体实施意见,让干部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三)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凝聚人才。一是千方百计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2006年以来,帮助联系解决了20名职工子女入园、上学问题。二是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生病住院职工和异地审计超过1个月职工的家属进行走访慰问。三是提供周到、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为未婚单身职工提供单身宿舍,重大节日办领导请单身职工聚餐,组织对干部职工每年一次的身体健康检查,并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制订了工伤处理暂行办法。用具体行动让大家感到昆明办不仅是严肃的工作机构,更是充满关爱与情义的温暖家园。
        三、建章立制,激励人才
    建章立制的目的就在于既定政策的制度化,常期化,而不会以个人的意志轻易变更。昆明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录用、竞争、考核和奖惩等20余项人事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管人”,做到能识别“千里马”、留住“千里马”和奖励“千里马”,体现了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有效激发和保护了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一)严把进人关口,优化队伍结构。2006年以来,在招录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和公平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注重统筹学历、专业结构和发展潜力,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每年都制订周密的《公务员招录工作方案》,成立特派员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招录对象以研究生为主,少量接收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军转干部,4年共录用博士2人、硕士20人,占新录用人员76%。今年编制了《2009至2013年公务员录用规划》,对未来5年选录工作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思考和安排。
    (二)实行竞争上岗,引入激励机制。2006年以来,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处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比较符合实践的《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方案》。2008年3月,经过竞争上岗, 2名主任科员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5名副处级干部晋升正处级职务。从结果和群众反映看,7位踏实工作、群众信任、德才表现相对突出、做出一定实绩的同志得到提拔使用,树立了昆明办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理念,增强了用人上的公信力,产生了积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三)科学考核考评,健全激励机制。2006年以来,不断完善《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处室暨公务员量化考核暂行办法》,体现了处室考核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紧密结合,综合考核与单项考核紧密结合,形成了互相衔接配套、完整统一的考核体系。2007年以后,该办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目标考核办法》,更具合理性与可操作性。进一步形成了用制度确保“人才兴办”战略得以落实的符合该办实际的考评机制,经2008年度考核实践,有效地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严格管理教育,培育优良作风。2006年以来,制订完善了《奖励与纪律惩戒暂行规定》、《干部管理任用若干意见》、《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一整套规范、严明的管理制度,并且领导做表率,狠抓贯彻执行,保证令行禁止。2009年,办党组又提出落实“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 要求,进一步培育认真扎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要求落实工作到位、到人,反对推诿拖沓。同时提出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建设和谐审计文化。
    四、人才兴办,初见成效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昆明办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兴办”战略,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能力素质实现了由“专业型”向“知识型、复合型”的跨越式转变,为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为“加快发展,构建和谐向上昆明办”和“争创一流特派办”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坚强民主、团结干事、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理论、学业务,推动审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提高;二是领导班子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决策,领导工作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利用党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及时总结工作,查找问题,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
    (二)人才队伍总体结构逐步优化。队伍整体素质和结构呈现可喜变化。至2008年末,全办平均年龄36.7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9.1%,拥有北大、复旦等著名学府博士学位在内的研究生51名,研究生和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员占47.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达96%以上,45岁以下中青年干部100%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近60%拥有中高级职称,党员人数达80.5%。52人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56人获得中高级职称,12人通过BFT高级英语考试,还有12人取得注册会计师等各类资格。
    (三)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培育出一种具有昆明办特色的干部作风。主要体现为严谨扎实、敬业奉献、敢打硬仗、勇于争先的工作作风,2006年以来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干部职工的思想情操、道德风尚以及文明习惯也发生了积极变化。2006年、2009年连续两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被所在地区评为卫生、绿化美化、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十星文明楼院”,涌现了很多市级“文明家庭”和“文明市民”,干部队伍呈现出一种和谐向上、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
    (四)审计业务成果得予提升。队伍审计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了审计业务成果的提升。至2006至2008年度,共实施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53个,共移送案件线索20件,编报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197篇,其中:《审计要情》采用8期,《重要信息要目》采用112期,被中办、国办采用170期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98期次。取得审计署优秀项目3个、表彰项目3个,其中,大庆油田、中石油审计项目分别为2007、2008年度优秀项目第一名。 2006年度在审计署对特派办的综合考评中位居第6名,并且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20岁之后的昆明办,正以崭新的面貌,兼具理性与激情,在前人开辟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在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和变革的关键时刻,昆明办将以富有危机的意识、开拓创新的理念、勇于争先的精神,在历史的大潮流中,放眼遥远的彼岸,高扬人才兴办的风帆,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潮中破浪远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