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控制关键点是审查合同的订立和实施情况
张明金(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必须接受《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和《合同法》的规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过程实质上是一个依法进行招投标或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过程。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则是审计机关依法对建设项目招投标或政府集中采购程序,以及所有合同的签订、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的过程。因此笔者认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控制关键点是审查项目物资采购、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合同的订立和履行情况。主要应审查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审查建设项目是否依法签订合同。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常规,审计人员在对某一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时,首先必须通过审查建设单位提供的文件资料,看其是否依法进行招投标或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是否依法与物资供应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有效合同。
    二、审查建设项目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对于已按法定程序进行招投标或实行集中采购,并依法签订了各项合同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则应重点关注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以及有效性和完整性。一要看招投标或集中采购的程序是否规范、合法,标底是否合理。二要看合同条款是否完备、内容是否详尽准确,是否与招标文件和投标承诺一致;三要看合同条款表述是否正确,责任是否明确,权利义务是否对等,有无抄写、计算错误,调整的原则与范围、履行等重要内容是否清楚;四要看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违反合同签订原则的条款;五要看合同乙方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和履行合同的能力;六要看合同约定材料品种、型号、规格、价位,以及工程的工期、质量、工程造价、结算原则是否明确,是否符合规定。
    三、审查合同主体双方是否严格履行合同。合同履行情况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因此笔者认为,合同履行情况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之关键点中的关键点。应着重关注这么七个方面:一要看建设项目是否按照合同进行物资采购。甲供材料是否经过招投标采购,材料价格与当时的市场价是否吻合。乙供材料与施工图指定或合同约定的材料品种、型号、规格、价位是否相符。是否执行国家统一的材料消耗定额及有关运杂费率、采保费率等规定,防止因材料品质、档次的不同而随意调高材料单价,更不能单凭“发票”定价,防止施工企业与供货商相互勾结骗取国家资金。二要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是否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职责和义务。对于未执行或者未完全执行的合同,要查明原因;对于因勘察、设计、监理原因影响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和损失浪费的,要严格按合同追究责任。三要看合同的变更或者解除是否符合法定条件,相关手续是否完备。四要看合同纠纷的处理是否及时、合法、合理。五要看合同违约责任是否按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进行及时、合法、合理的处理。六要看取费基数、费率、设备、材料价款以及影响价格变动的工程变更协商条款是否合法、合理,计算是否正确。七要看有无违反合同规定,乱签证、随意变更等现象,以及施工过程、施工工序、机械人力使用、材料投入不真实的问题。有无违反合同规定施工要求和高估冒算等违规行为。有无违反合同规定,随意增大签证工作量,伪造资料、巧立名目,人为虚增签证费用等问题。
    总之,如前所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控制关键点是工程造价,而工程造价审计的控制关键点则是合同。我们通过对合同的签订及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在按照合同约定确定工程结(决)算造价,依法维护合同各方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对于未依法进行招投标或未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也未依法签订有效合同,或签订的合同存在重大漏洞和歧义,存在诸多不合理因素,由此造成投资损失浪费,或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流失的,我们应明确划分并依法追究或建议相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