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区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创新
宫存刚(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社会经济生活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国家审计工作,其监督和服务职能履行的基层主体---区县级审计机关,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的经济现象和发展要求,必须在审计工作的创新上下大气力,力求突破。
    众所周知,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区县级审计机关在审计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与其上级审计机关比较而言,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之基层审计客体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一些先进的审计理论和审计方法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其效果大打折扣。区县级审计机关要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其监督和服务职能,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思想认识上理解和掌握科学的审计理论。
    审计理论指引审计工作的开展,目前来讲,“审计免疫系统论”已成为我国国家审计工作的理论指导。这一理论是自1983年审计机关设立以来,几代审计人经验的总结,是当代审计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这一理论最显著的特点便是其前瞻性,强调审计关口的前移,使违规违纪问题在萌生之初,便被及时发现,进而得到及时纠正和有效控制,做到防患于未燃,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经济损失。
    传统的“秋后算账式”的审计监督,则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固然可以查出大案要案,成绩裴然,使违法乱纪者受到处罚,人们拍手称快,但客观上已经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已不可挽回。所以,作为区县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应从思想上深刻理解并领会“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科学内涵,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
    二、注重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
    对于审计工作来讲,已经开发出来的,被广泛应用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只能解决常规问题,当出现的问题不符合任何既定程序和方法时,就需要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或者提出新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比如,就审计方式而言,可以实行就地审计,也可以实行报送审计,但这种选择不是唯一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审计实际,在审计过程中,上述两种审计方式可以结合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信息和审计资料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挖掘被审单位违规违纪的方方面面。
    再者,在审计实务中,审计组往往容易忽视对被审单位的审前调查。特别是对于区县级审计机关来讲,面对的被审对象,其经济表现形式往往复杂多变,且带有一定的隐蔽性,而通过详细周密的审前调查,甚至在该事项上耗费较长时间和较多人力物力,从外围到内部,从走访群众到有针对性的问询,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注重审计手段的创新。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相当一部分的被审计单位,其账务处理已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对于一些业务量大的单位,传统的审计手段已不能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这就需要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辅助审计,比如在我们现行审计过程中采用的AO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审计业务处理速度,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也得到了提升。
    但对于区县级审计机关,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硬件设施的配备,二是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就目前来讲,前者在区县级审计机关一般都能够得到解决,关键是人才的培养,具体来讲,是审计和计算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这就对我们的业务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专业培训,也可以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使人员素质和硬件设施相匹配,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作用。
    四、注重基础工作的创新。
    审计基础工作的内涵较为宽泛,涉及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审计方案的制订,到审计证据的采集;从工作底稿的编制,到审计报告的出具;从审计决定的落实,到审计档案的保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而对于这些基础工作的规范,上级审计机关一般都有较为完善的格式和模板。
    对于区县级审计机关,在基础工作的具体施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也会有一些好的可以创新或改进的地方,但往往受制于上级审计机关的文件规范,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敢创新,不敢把自己总结提炼的好的方式方法展现出来并运用进去。这固然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考核、评先创优紧密相关,但却从根本上丧失了审计不断创新的机会和动力。标准和规范只是相对的、暂时的、静态的,并且是针对大多数情况的,而客观却是不断变化的,会出现特例,审计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今天的特色,可能就是明天的主流,明天的标准和规范。在审计基础工作的创新方面,区县级审计机关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没有创新,审计也就失去了生命力。但区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创新,还应把握一条原则,那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实际进行创新,争取在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上取得提升和突破。因为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是有基础、有条件、有目的的提高和再提高,如果打着创新的旗号,在审计工作中信马由缰,无视基本的原则和规范,其结果只能是本末倒置,适得其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