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之我见
(浙江省杭州萧山区审计局 张关海)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综合监督部门,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既发挥着防护性和建设性的作用,又肩负着自身公正廉洁和 促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双重任务。公正廉洁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干部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对于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面临严峻考验

       二十多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加强对审计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明确廉政纪律,落实各项处理和处罚措施,使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意识有了很大增强,提高了廉洁自律自觉性,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基本面是好的。同时,在新时期新环境下,由于各种文化意识和思想理念的影响渗透,社会环境和审计环境的日益纷繁复杂,加上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方面,使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面临严峻的考验。

    (一)思想文化冲击和社会腐败现象会影响审计干部心理平衡

       审计职责要求审计干部清正廉洁、公正执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但审计干部同样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市场经济折射的文化阴影和社会上形形式式的腐败现象,也会冲击审计干部的心灵和思想,容易使审计干部心理失衡。

       笔者去年底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审计局工作,提起审计局,老百姓最多的说法是审计局好啊,工作清闲,待遇好,社会地位高,想查谁就查谁!,这话虽很片面,但也部分反映了审计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和份量!经过半年多工作实践,通过与审计干部亲密接触和调研,使我对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有了更深更直观的认识。首先,审计任务繁重。笔者所在审计机关,一线审计干部不到20人,但肩负着对区本级、26个镇(街道)和42个区直部门的审计监督任务,加上数量众多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每个科室、每个审计干部都承担很大的工作量,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一点也不清闲。第二,审计工作奔波辛苦。为了获得第一手审计资料,审计干部经常早出晚归地奔波在被审计单位现场和审计相关单位,查账表、校数据、核实物、搞调研、抓整改,天天面对的是枯燥单调的账表、数据和政策法规;为了校账表、查问题、写报告,经常在计算机前一呆就是一整天,身心疲倦,许多同志患有电脑综合征等职业病。第三,审计规矩多,纪律严。为保证审计质量,杜绝发生审计腐败现象,各级审计部门对每个审计程序环节、每一项审计工作,包括在审计过程中的吃、住、行等细节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纪律要求和考核标准,如果违反审计程序规定,违反审计廉政纪律,审计质量出现问题等等,相关审计干部将面临责任追究和各种处理处分,审计工作有较大的职业风险。第四,与其他部门公务员相比,审计干部福利待遇一般。为了保证审计的独立性,审计机关是国家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不允许额外的收费提成,也没有下属的企事业单位,只有政府统一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审计干部收入待遇与其他部门公务员相比,不仅没有特殊性,有时甚至还比一些部门和单位低。

       相对于审计工作繁重、专业性强、制度纪律约束严与生活待遇一般,审计外部环境正发生很大变化。一是随着中外文化相互冲撞和市场经济意识的觉醒,公平竞争、等价交换、效益优先、权力私有、个人至上、享乐第一等思想理念正逐步向各个领域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在一些地方也时有发生。二是国家审计机关的监督对象,是国家政权体系和经济生活主体中具有行业优势、经济优势的系统、部门和集团,如财政、税务、金融、电力等等,相比较而言,这些单位的干部职工各种福利待遇是相当优厚的,而审计干部因职业的原因,对此也是非常了解的。三是审计干部长期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看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相对比较多,有些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活动不规范,滥发奖金福利,有些单位凭借手中的权力为自己为亲戚朋友谋私利办私事……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如果缺乏经常性、系统化的政纪法纪和思想道德教育,就很容易使审计干部产生不平衡心态,产生廉政吃亏审计吃亏思想,从而滋生人情思想、清苦思想和无为思想,从思想心态上不知不觉放松廉洁自律的防线,进而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

    (二)审计监督的公权力特性考验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

       审计法指出:审计监督是一种独立监督,不受其它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了审计人员不准吃请、不准收受券卡、有价证券等等。

       然而,审计监督权也是一种公共权力,也有权力的共性(即权力容易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也存在权力行使的紧与松、严格与马虎等问题,审计干部也面临着被审计单位诱惑腐蚀或迫于人情社会现实闭一只眼睁一只眼,放任违法犯罪等问题。如,有的被审计单位为掩饰或消化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会利用各种关系说情,要求避重就轻,诱惑、收买审计人员,甚至威胁审计人员;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利用审计机关严格的制度规定,故意设陷阱抓辫子,搅乱正常的审计工作,挫伤审计干部的积极性,等等。同时,审计干部本人和家庭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就学、就业、就医等好多事还要求着别的部门和具体办事人员,得罪了人不好办事,也有可能造成好人主义思想,安于现状,求安耽太平,削弱说真话和抵制反对歪风邪气的锐气。

       面对这些因扰,相对应的是思想道德教育、制度体制建设和监督制衡还有不相适应和不到位的地方:一是思想道德教育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对当前审计干部所处的纷繁复杂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审计干部思想实际的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教育形式和内容缺乏新意和针对性,不能有效起到筑牢审计干部思想防线的作用;二是审计制度体制尚待完善。审计的独立性在审计实践中会受到多方面的制约,影响审计监督整体作用的发挥,进而使审计人员产生审也是白审,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标准和要求降低;三是监督制衡存在不足,内外部监督体制都还不够健全,尤其是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外部监督体制等等,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不能有效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二、新形势下增强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对策

       抵御诱惑,消除腐败,关键在人,首先取决于人的政治与道德素质。因为,权利靠自我行使,监督靠自我接受,欲望靠自我调控。在当前反腐倡廉的重要时期,审计机关必须扶正固本,养浩然之气,要抓环境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在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在制度上堵塞违纪腐化漏洞,在监督上固化廉洁自律成果,下大力增强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提高审计干部洁身自好控制力,自觉维护公正廉洁审计形象,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以人为本,努力营造拴心、留人、聚才环境氛围

       针对审计干部面对的各种困扰和心理上出现的失衡现象,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多管齐下,首先要以人为本,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一是上级部门和审计机关要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党委、政府决策部门支持,探索或尝试建立经济监督与技术执法部门奖惩制度,即在审计干部获取了相应级别职称,取得了突出审计业绩,或坚持廉洁审计方面表现突出,应给予一定的津贴奖励,从而形成一种合理的激励机制,从优待审,提高审计干部生活待遇,使审计不吃亏,廉洁不吃亏,提高廉洁审计自觉性。二是审计机关领导要正视存在的差异和困难,在政治上要关心爱护审计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使用人才,使他们有一种工作成就感和幸福感;在生活上要关心帮助,经常了解掌握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努力营造拴心、留人、聚才的良好氛围。

   (二)以宣导廉,以文养廉,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任何腐败都始于思想脱变,溃于人格的堕落。审计干部提高廉洁自律自觉性必须从教育和文化抓起,以教育和文化涵养品德,达到修道、律己、践行的目标,在思想上构筑起坚强防线。

       一是确立大宣教意识,形成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齐抓共管、统筹合力的工作机制。要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审计机关整体工作中,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总体部署中,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形成齐抓共管、协调发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宣教新格局。

        二是注重传统文化、职业道德和宗旨观念等教育,打牢审计干部思想道德基础。要把历史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宣教的基本内容,并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渗透廉洁、高效审计理念,夯实审计人员的思想根基。要把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作为宣教的核心内容,通过讲课讨论、交流发言、网上论坛、知识竞赛多种方式宣传廉政文化理念,使审计人员在所思、所想、所言中提高职业道德标准,自觉地把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任务的基本情操。要把增强审计人员宗旨观念作为审计机关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从文化层面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融入审计人员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切实增强审计人员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荣辱观,认真履行职责,为人民掌好审计监督权,用好审计监督权。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增强风险意识、成本意识,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水平。要按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对审计干部党纪政纪教育、警示教育和作风教育。要把提高审计干部腐败成本意识作为审计机关廉政教育的基础内容。要细算腐败成本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使审计干部不想腐、不愿腐、不敢腐。要把关口前移,善于发现思想上新的苗头和倾向,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宣传,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增强风险规避意识,不断提高自律能力。

        四是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形成以廉为重,以廉为本的倡廉重廉氛围。要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运用文化特有的感染、渗透功能,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走向深入,让审计人员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要把弘扬先进典型作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让广大审计干部切身体会到了审计人的浩然正气,也感受到廉政勤政先进离我们不远,就是我们身边,从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环境。

     (三)以制保廉,以督固廉,促进廉洁自律自觉性的增强

       依靠法制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根本途径。抓好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形成以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是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使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的必然要求。

        一是进一步建立键全各项制度。政府把各项审计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经济上的联系,保持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坚持局机关政务、财务和人事公开制度,把握住人、财、物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健全和完善审计日记、三级复核制、审计回访制、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定案制、处理处罚公开制、审计结果公示制等制度,形成权力制衡的运行链条,用制度规范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

        二是把监督关口前移,实施全程化监督、网络化监督。以强化程序监督为重点,突出重点环节和部位,对审计干部公共权力的运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要整合监督资源和功能,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形成目标、制度、过程、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立交式网络监督体系;要借助外力,让外部力量监督审计,有效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强廉政纪律督查。严格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严格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局领导和纪检组定期不定期督查审计干部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建立全体审计干部廉政诺廉评廉制度,完善特约审计监督员制度,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审计干部在审计执法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廉洁从审,从而提高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良好形象,树立审计机关权威。

        四是加大惩治与责任追究力度。明确责任主体和范围,严肃过错责任追究和违纪责任追究,对于审计质量存在重大问题,审计过程中存在重大过错和违纪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以惩促廉,以案施教,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的增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