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之路探讨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刘驰)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是党在新时期提出的发展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审计免疫系统论是对我国政府审计理论指导思想的传承和深化。本文将着重分析审计免疫系统论与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联系,以科学发展观和审计免疫系统论为理论基础,探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之路。

       一、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与指南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方面,审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刘家义审计长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一文中就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与指南”。

      审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与指南,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审计工作本身应遵循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与方法论,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二是充分履行审计工作在新时期的职责,丰富和拓展审计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全力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推动审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是审计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归宿。

       二、审计免疫系统论是审计领域的科学发展观

     (一)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理论依据根植于科学发展观

      审计免疫系统论认为,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健康”是审计免疫系统论的重要概念之一,但什么是经济社会系统的“健康”的标准呢?科学发展观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首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构建健全的体制和机制;第三,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第四,达到社会和谐的状态,和谐就是健康;第五,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所以,科学发展观是判断我国经济社会系统是否健康运行的最终标准和指南。科学发展观决定了国家经济社会系统健康运行的内涵和审计的使命,回答了审计免疫系统论关于“什么是健康”的问题,是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根本。

     (二)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理论结构脱胎于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既不是一个发展规划,更不是一个具体方案,而是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靠谁发展”、“发展为谁”,也就是党的十七大报告讲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一系列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观点。

      而审计免疫系统论秉承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框架,着重回答了“什么是审计”、“为什么要审计”、“怎样审计”、“靠谁审计”、“审计为谁”等涉及审计本质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本质上看,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具体体现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的科学论断。

     (三)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知识体系渊源于科学发展观

      任何科学理论的提出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有其时代性、历史性、综合性。科学发展观正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提出的,是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代、国内与国外、传承与创新的系统结合。

       审计免疫系统论也是针对审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局面、新问题,总结我国二十五年审计工作经验,借鉴国际审计发展实践,综合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系统科学、仿生学、免疫学等多学科理论而提出的。

      (四)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核心取决于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并不等于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才是发展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对以人为本的集中概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而审计免疫系统论也完全以以人为本为其理论核心,审计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审计的目的就是指“为谁审计”的问题。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监督的权力是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所赋予的。审计监督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审计的长远目标,也是审计免疫系统存在的根本。

       综上所述,审计免疫系统无论是理论基础还是理论结构,无论是知识体系还是核心思想,都是根源于科学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当前审计工作而言,贯彻科学发展观,首先就是要深入实践审计免疫系统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路径

      (一)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1.按照构建“免疫系统”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笔者认为,科学的审计理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第一, 在认识论上,准确把握审计的本质,深入理解“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科学论断。第二,在方法论上,继续坚持“ 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 的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 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 立足服务、坚持监督, 立足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 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 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第三, 在组织建设上,真正达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主体要求。

       2.紧紧围绕发挥“免疫系统”的作用,明确科学的审计内容

       笔者认为,应将如下八方面工作作为切入点:(1)以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为目标,强化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服务“三农”,推进涉农资金审计;(3)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筹发展为目标,推动生态效益最大化,探索环境审计;(4)以促进社会稳定协调发展为目标,关注民生,强化专项资金审计;(5)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规范政府投资,拓展投资效益审计;(6)以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为目标,加强对权力制约,改进经济责任审计;(7)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目标,创新计算机审计;(8)以建立经济社会预警机制为目标,提升审计分析,优化审计调查。

       3.增强审计“免疫系统”的功效,强化审计的科学方法

       一是在审计类型上,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计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审计等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同时,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结合,协调各种资源和要素,加大审计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各种需求,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注重关口前移,突出事前、事中审计,积极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更好地增强审计的时效性。三是在审计手段上,推进计算机审计全面发展。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重要的形式和手段,也为“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应大力推广应用审计管理(0A)和现场审计实施(A0)系统,加快网络建设步伐,实现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规范运作。要大力倡导在审计实践中运用计算机技术,适时开展联网审计。四是在审计管理上,提升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水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社会需求和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有效整合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计划的科学性。搞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探索编制重大项目滚动计划。实行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和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

     (二)快乐审计,着力营造科学发展的和谐环境            
                      
       科学发展观认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对于审计——这个经济社会系统的子系统而言,关注人际关系,协调利益冲突,培养和谐发展的人,营造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将对其自身的科学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笔者认为,快乐审计是营造科学发展的和谐环境的有效手段。没有快乐的和谐只是虚假的和谐,如要达到内外和谐的局面,必须使各方面的利益诉求都在一定层面一定程度得到满足,利益冲突都在一定层面一定程度得到解决,使利益群体得到快乐与愉悦。
 
       快乐审计的理解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从广度上来看,快乐审计指的是全面的快乐,而不是个体的快乐,它应涵盖普通审计人员、审计部门领导、被审计单位、审计上级部门、新闻媒体、人民群众以及其他单位;二是深度上来看,快乐是高层次的快乐,是对马斯洛需求高级层次的满足,而不仅仅满足低层次的快乐;三是从时效上看,快乐是长效的持续的,而不是短期的间断的。

       如何能达到快乐审计呢?笔者认为,其关键就是要解决审计内外环境中所面临的利益冲突。法学家江平认为,利益冲突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私权与私权的冲突;二是公权与私权的冲突;三是公权与公权的冲突。解决好上述冲突,就必须建立公正透明的考核机制、畅通高效的沟通机制、合理科学的激励机制、长效多样的培训机制,强化审计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双管齐下,形成快乐审计的常态化,营造审计发展的和谐环境,从而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统筹兼顾,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基本方法

       1.立足国情,在体制内探索。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审计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的独立性。所以在谈论审计科学发展时,审计体制常作为瓶颈制约而屡屡被提及。但笔者认为,政治制度和历史传统深刻影响着政府审计体制的选择。一般说来,在政治制度和历史传统没有发生重大变革的前提下,政府审计体制也不会发生重大变迁;如果超越政治制度和历史传统的约束,在条件不成熟情况下,过早地人为变革审计体制安排只能给审计工作带来被动,影响审计事业发展。改革中国政府审计体制是一项系统工程,现阶段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因此,应将对政府审计制度安排的充分关注放在现行体制下如何对审计事业进行科学发展。

        2.正视历史,在继承中创新。首先,必须强调的是,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鼓励创新的理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必然离不开创新。但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对前人经验与理论的继承,创新不代表与传统与历史进行割裂,创新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换言之,就是更高层面的继承,创新并不意味着否定过去的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3.心有全局,在宏观中定位。从系统论上看,审计系统只是国家经济社会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子系统。审计事业的发展要符合整体系统发展的规律,不可能超越整个系统的利益而独自发展。所以,讨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要有大局观、大视野,正确对待审计事业在发展所面临与其他系统所产生的各种冲突。

        4.求真务实,在发展中发展。科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面发展不等于同步发展,由于种种原因,落实到具体的审计机关、具体的审计人员,如何科学发展,必然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简单的就以一个标准作为其是否科学发展的标尺,本身就违背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观点,本身就不是科学发展观,所以科学发展的评价是绝对与相对的结合,是共性与个性的结合,是静态与动态的结合。
综上所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绝不是一个极端的、冒进的发展,而是一个兼顾历史与传统,兼顾个性与相对,兼顾整体与全局的统筹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