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匠”精神,促进审计发展——浅议“免疫系统”观下如何加强审计工作
张成良(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学习“打铁先要自身硬”的铁匠精神,充分提高审计人员自身免疫能力。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一名铁匠要想打出一块好铁,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劳动工具,同时还要讲究技术方法。审计人员是审计免疫系统的细胞,也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力量。审计人员自身免疫系统是否健康,是决定审计免疫机理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审计人员,首先要像铁匠打铁一样,先得自身硬邦邦,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因此应当全面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审计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经济监督形式,审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监督部门之一,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审计法和审计实施条例,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树立大局审计观、民本审计观、服务审计观,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增强从事审计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加强廉政建设。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旦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有不廉洁行为,就必然丧失发挥“免疫系统”作用的根本立场,丧失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的经济监督部门,如果其自身不正,焉何正人?又如何取信于民?“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明生廉,廉生威。”审计部门只有做到了既廉且公,才能理直气壮地去审计其他部门。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党纪国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进行审计。
    二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业务技能。审计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首先要进行“免疫识别”。《论语》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深厚的政策知识,而这正也是我们进行审计“免疫识别”的工具和干好审计工作的利器。因此要不断加强审计业务基础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审计技能,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法律、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要抓好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抓好岗位练兵,在实践中锻炼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审计创新水平,及时更新审计人员的“病毒库”和“专杀”工具,完善“病毒”识别和“专杀”能力。其次要充分运用现代审计技术与方法,努力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要根据“金审工程”建设的要求,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打造强大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建设全覆盖的数据联网系统,完善办公管理系统,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是学习铁匠精神,要防止“铁匠绣花—外行”。审计免疫功能能否发挥作用,主要依赖审计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能力和水平。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要做到“小件”能捶,“大件”敢砸,既会打“热件”,也善敲“冷件”,打铁要能看出火候。目前国家审计系统中审计人员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要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干部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当前尤为迫切的是要建立职业准入制度,把好用人关,挑选真正适合审计需要的人才进入审计机关。
    二、学习“精雕细琢、大刀阔斧”的木匠精神,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全面发挥。
    木匠是是一门认真细致、精雕细刻的工艺,既讲究尺寸标准,又讲究曲直方圆,还讲究设计巧夺天工。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是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独立、主动、专门去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因此我们的审计工作就好比木匠做工,既需要按程序办事,讲究审计标准,讲究执法原则,还需要审计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从而全面发挥免疫系统各功能的作用。
    一是要充分发挥“揭示清除”功能。俗话说“歪树直木匠。”一个有经验的木匠,不管是上等好料还是弯曲、质差的材料都能通过精雕细琢达到因材施用。审计也应如此。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能够最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职能去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审计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监督就必须查错纠弊,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审计在财经领域的监督作用,在民生领域的保障作用,维护财经法纪,推动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和政府部门规范管理、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是要充分发挥“抵御设计”功能。设计是一门艺术,是木匠工作更高层次的追求,只有不拘泥于形式,才能创造出巧夺天工的作品。而审计免疫功能就是要在清除病毒的基础上通过抵御设计功能实现提前预防,防患于未然。因此在审计中我们要学习关羽做木匠的精神,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从关注经济活动运行向关注经济社会运行转变,从真实性、合法性向真实性与效益性并重转变,从“守卫”的相对被动向免疫系统的主动、积极预防转变,不断提升审计水平。对此要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着力构建绩效审计评价及方法体系,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要积极探索跟踪审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将事后监督与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有机结合。
    三是学习木匠精神,要防止“木匠的吊线—睁只眼,闭只眼”。 木匠师傅在划线的时候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一种工作需要,但若用此种态度来对待审计工作,见到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不劝导、不制止、不报告、不批评,搞和平共处,相安无事,那无异于姑息养奸。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对被审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审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丁是丁,卯是卯,来不得半点马虎,公是公,私是私,来不得半点虚假,最大限度地防止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全面发挥。
    三、学习“统筹兼顾、平衡协调”的瓦匠精神,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和谐发展。
        一个出色的泥瓦匠,会十分注重砖与砖之间的相互衔接,十分重视墙与墙之间的沟通相融,墙内与墙外之间的协调平衡。如果一个泥瓦匠只顾简单地堆积砖块,糊粘成墙,不管砖与砖之间是否粘紧,里外是否平衡协调,墙与墙之间是否顺畅,四面是否紧实得当,那他肯定不是一个称职的泥瓦匠,这样砌出来的墙,就会不牢固,甚至会倒塌。审计免疫系统最终功能就是要在修补、清除、抵御的基础上达到综合平衡,而我们的审计工作好比泥瓦匠砌墙,也需要统筹兼顾、保证安全,内外协调、和谐发展。
    一是维护国家安全。从广义上来讲,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是高度统一的。温家宝总理指出,2009年审计工作要继续关注国家经济安全问题,这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服经济困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具有特殊意义。因此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关注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关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安全,防止损失浪费;关注民生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关注生态环境安全,防止资源破坏、毁损和环境污染;关注国家信息安全,防范信息风险,及时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二是注重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发展的科学性还体现在发展的均衡性和全面性上,审计工作要把推动均衡发展、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为实现统筹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强对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金融体制、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统筹区域发展,要加大对上级各项扶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截留、挪用、贪污扶持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保证统筹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审计中通过监督检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执行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并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严肃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三是学习瓦匠精神,要防止“和稀泥”、“抹光墙”。众所周知,瓦匠师傅擅长“和稀泥”、“抹光墙”,此招用在建房上是有益的,可是搬到审计工作中来,其害就大矣。面对审计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可能会有个别“瓦匠”跑出来 “和稀泥”:念其偶犯,下不为例吧!或者是不看僧面看佛面,网开一面吧!风气越“和”越坏,丑事越“抹”越多,干部队伍的群众根基就越“抹”越不牢固。因此审计机关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责,就必须依法审计,文明执法,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提高审计公信力,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审计环境,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才能促进我们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