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素质作基、客观为本、绩效立身
沈宪民(江苏宜兴市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级审计机关作为基层的审计组织,要全面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审计部门统一安排的指令性任务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近年来的审计工作实践,我个人认为,要做好县级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素质作基、客观为本、绩效立身”。    
    一、打铁还须自身硬,强化队伍素质是开展审计工作之基础
    基层审计事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受编制、体制等方面的掣肘,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审计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突出表现为,基层审计部门人员知识单一、年龄结构不合理、惯性思维定势致思路狭窄等。这严重影响到新形势、新任务下审计工作能否有更大的作为。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已显得刻不容缓:一是严格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必须做,力促审计行为规范、文明、出成效;二是强化内部管理,以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业务提升,培养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技能全面、善打硬仗的多面手;三是输入“新鲜血液”,调优队伍结构,活跃审计系统内部氛围。一年来,我局已先后公开招录事业人员10名,改善了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二、服务寓于监督中,确保客观公正是深化审计工作之根本
    审计部门是经济监督机构,县级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必须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服务基层、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仅监督,别人敬而远之;仅服务,则是本末倒置。如何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就是要力求审计结论的客观公正,使领导满意,被审计单位理解和信服。个人认为,要能体现审计结论的客观公正,一是要依法行政,尤其是审计程序、查证、处理要规范严谨。二是审计处理要依据事实,做到客观反映、定性正确,不能刻舟求剑式地妄下结论;要注重联系问题的前因后果,因时定性,与时俱进,不断章取义;要用辩证思维的方式,换位思考,做到既合法,又合情、合理。三是要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以避免审计组的主观臆断,做到兼听则明。四是对审计结论文字的表述应客观评价,既不空泛拔高,又不以偏概全,求全责备。
    三、有作为才有地位,强监督创绩效是坚持审计立身之要求
    满足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是基层审计机关的首要任务。审计机关的威信和地位是由审计绩效决定的,有为才有威和位。狭义的绩效就审计部门来说是能发现问题和提出有见地的审计意见建议,以及为政府追缴和节约财政资金。广义的绩效包括各类审计工作的成果。当前,提高审计绩效要注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创新思路,尤其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促使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要加强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切实做到审深审透;三是要提高质量,关键是要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能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能促进被审计单位强化管理、提高效益,以至在更大范围内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