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审计中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应把握的几个环节
徐海荣(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即工程造价审计,是工程审计中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工程价款结算审计一直是政府审计的难点和薄弱点,随着近几年地方审计机关逐步加大对大型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政府审计人员与社会中介力量的不断整合,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逐渐成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亮点。但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具体目标存在差异,在政府审计中需要聘请的社会中介审计人员转变审计思路和角度,了解政府审计中工程造价审计呈现的不同特点,并把握好造价审计的关键环节。

    一、在政府审计和社会审计中,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呈现出不同特点。
    一是审计服务对象不同。社会中介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大多受建设单位委托对施工单位的检查监督,而政府审计参与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是监督整个项目是否存在多计工程款情况,是对国家负责,维护国家资金使用的安全、效益、效率性。

    二是审计角度不同。前者为了体现建设单位的委托,为了给委托单位省钱,参照招投标工程和合同内同以及实际工程量,逐项核减的工程内容。而政府审计机关进行的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是从宏观角度出发,对待具体的工程量从实事求是的角度。

    三是审计对象略微存在差异。前者主要是审计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审签单,而后者则既要审计建设单位,又要审计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程量清单。

    二、应注意把握的几个关键环节。
    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是众多审计内容的一部分,它的目标主要是发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工作漏洞,提出管理建议,降低造价成本,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避免腐败等行为的发生。在造价审计中要抓以下四个环节:
    一是严格审核工程量。对多计工程和重复计算工程量以及只增项不减项,或只增项少减项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注重账表核对,账实核对,直到查清查实为止。在审计工程量时注重抓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审计建筑工程的立项过程是否正确,有无多列、少列或错列现象。二是审计工程量计算规则。认真核实工程量,特别是变更较大的分项工程的工程量。重点关注原设计中没有而变更的项目的真实性、计价的否合理合规性、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
    二是认真了解取费标准。主要从把握工程项目的四个要素入手:一是审计施工合同;二是审计单位工程造价,审计查证时应注意掌握市场的价格行情,了解工程的结构类型和建设特点,掌握一定区域内同一时期的平均造价指标情况;三是审计工程费用的计算过程,重点是审计各项费用在计算时所确定的基数是否符合地方的文件规定,费用内容有无重复计算的问题等;四是审计设计变更是否真实、设计变更费用的计算是否符合要求。
    三是正确选择套用定额。首先审计定额的选用是否正确、合理。如新建项目与改建项目使用的定额不同。其次审计定额的使用过程是否严谨,有无错套定额现象。如工程决算中选用的定额编号所对应的工程内容是否与施工图纸表现的工程部位完全一致,定额基价所包含的项目内容是否重复计算,定额基价的换算过程是否完全正确等。对新施行的以工程量清单计价的项目,重点审计清单报价的真实性、合理性,防止施工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通过提高施工中可能变更较大的分项工程或成本利润率高的分项工程的单价、而降低其他成本利润率低的分项工程的单价以套取利润,提高建设项目造价,损害国家利益。

    另外,把好材料差价审计关。对于按系数法计算的材差部分,注意材差系数的变化和材差计算的基数规定,以地方有关主管部门每季度下发的文件为审计标准,注意材差系数计取的时间与施工进度一致。对于按实结算的材料在审计其价差时,以审计材料用量和材料的实际价格为主。对那些可以据实调整的材料直接审查施工企业的原始票据,特别对装饰材料加强审计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