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审中介机构备选库建设 提高政府投资工程的协审水平
李义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日益增多;审计职能的不断发展,基建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使国家审计力量薄弱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如何加强协审中介机构的使用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笔者不揣浅薄,就如何加强协审中介机构备选库的建设,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一、科学组建备选库
    一是候选对象的择优性。备选库要以上一级的审计局协审中介机构备选库为基础,结合本地区的优秀中介机构,再经过反复对比论证后择优选定。
    二是选择程序的规范性。要向候选对象发出调查函,通过摸底了解,综合考核其资质等级、工作业绩、专业力量、服务质量等情况,并结合市县造价管理机构的年度检查考评结果,采取权重系数法合理确定考核排名,择优选择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与此同时,努力创造条件,逐步推行公开招投标方式。
    三是选择过程的公正性。中介机构入库优选工作由审计局综合法制科牵头组织,固投科及基建项目审计中心负责实施,局领导参与,局纪检组(甚至可以邀请纪委部门)对优选全过程进行监督。
    四是选择结果的公开性。对于入选备选库中介机构在当地媒体及自己局的网站予以公示,以便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强化后续管理
    (一)实行专业化管理。要以不同专业分类入库,以便抽签委派时实现协审中介的专业适配,发挥专业优势。
    (二)实行网络化管理。在局办公网络中动态反映中介机构的组织管理、工作效率、协审质量、职业道德等相关指标,及时显示协审项目进度、完成情况以及审计中的疑难问题等,保证审计任务的均衡性、审计过程的协调一致性,最大程度地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
    (三)采取定期培训与审前培训相结合强化指导。针对备选库中协审中介在审计理念、审计定位、审计程序等方面的不足,定期组织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加强对审计法规、审计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协审中介对国家审计的认识;项目抽签委派后,局审计组长组织审前培训,介绍审计程序、方法、工作纪律,明确审计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审计程序以及工程审计的具体要求和质量控制等,增强审计协作性。
    三、实行动态调整
    一是建立竞争淘汰机制。以定期考核为主要手段,制定定期检查制度、分级复核制度以及对审结项目再监督机制等,强化对中介协审项目的的质量考核,进而对入库中介机构实行动态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继续参审或淘汰出库的直接依据。对动态考核中不合格的,将取消其参加下一批协审项目抽签委派的资格,有效督促入库中介机构提高协审质量。对考核中发现审计结果严重失实、参审人员不遵守职业道德违反廉政规定等情况,将直接终止委托协议,并从备选库中清除相关中介机构,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是实现备选库联动机制。保持与上级审计局的常态联系,实现备选库的联动调整,对于上级审计局备选库新增加的中介机构要及时列入候选对象,对于其取消准入资格的中介也要及时取消准入资格。
    三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
    强与造价管理部门联系沟通,相互通报对中介机构的考评结果,并将造价管理部门的考评结果作为备选库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考评优秀的中介机构适时列入备选库候选对象;对有不良记录的中介机构将取消协审的准入资格。



【关闭】    【打印】